不在场证明巅峰之作:雪夜叉传说杀人事(95版)

金田一和柯南,常年霸占推理漫榜首的两大人物,究竟哪家更强,是粉丝们一直以来争论不休的话题。

但若单论本格推理,必是公推金田一。

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推理界,社会派逐渐没落,以悬疑、诡计著称的本格派开始兴起。《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系列就是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顺势而出,一跃成为本格派推理漫画的佼佼者。

《金田一少年事件薄》动画

1995年,该作获得,第19届“讲谈社漫画赏”少年部门赏。

同年,由人气艺人堂本刚主演第一代剧版金田一,又将其推向新的高峰:平均收视率破20%,直冲收视年冠!

即使距今已过去19个年头,经历数次演绎,出了4代“金田一”,堂本刚版的金田一依然是该系列真人剧中最经典的一版。

金田一剧版剧照

豆瓣上也给出相当高的评分,第一季8.9分,第二季9.2分,直甩同系列的其他版本一大截。

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下,单集评分最高的,被誉为不在场巅峰之作的,金田一之雪夜叉传说杀人事件

豆瓣评分截图

故事发生在一个剧组。

在偏远的北海道有个非常寒冷,常年积雪的背冰村。

那里曾有一个少妇,为报复见死不救的村民在死后化作雪夜叉,每当大雪纷飞时,就出来杀掉她眼前所有的人……

片中的剧组因为这个传说来到背冰村,并以此为原型拍摄电视剧。

那传说中的“雪夜叉”却在剧组到来后开始屡屡作案。

可怕的夜叉面具、渗人的传说、连续的命案、经典的暴风雪山庄模式……即使在今天,也仍是噱头十足的剧情。

而随着四名死者陆续出现,三番推测又被三番推翻,两队人马间推理较量……都让后续案情的发展更加扑朔迷离、扣人心弦。

在细说案件前,先来介绍下与此案切身相关的几个主要登场人物(括号内为简称):

A组 - 主要嫌疑人:                                 

导演 - 比留田裕子(裕子)                        

摄影师 - 明石道夫(明石)                    

音响师– 高田  

饰演女二的偶像歌手 - 速水玲香(玲香)

剧组助理 - 绫辻真理奈 (真理)                     

画家&别墅主人 - 冰室一圣(冰室)

B组 - 侦探团:

明智警视 &真壁诚

剑持警部& 金田一

 C组 - 组场外援助:

美雪

村民老爷爷

群演若干

按片中发现命案的先后顺序,第一个死者是剧组的女主演,理惠

理惠 剧照

剧组租用当地人,著名画家冰室的别墅作为拍摄基地。冰室共有两栋别墅,除了租给剧组的本馆外,还有一个别馆,供自己居住。

本馆和别馆比邻而望,中间只隔一个溪谷。然而没有桥梁连接,往来只能绕路,开车单程需20分钟左右。

案发当晚本馆自来水被冻住,众人无法洗漱,于是开车前往主人冰室所居的别馆。因为女主角理惠已睡下,众人便撇下她先走。

谁知当所有人都去了别馆后,却有一个穿着白色和服,带着雪夜叉面具的人闯入理惠的房间,一刀砍死了她,并在临走前破坏了摄像头……

剧照

第二个死者,就很有趣了,是本案初期的最大嫌疑人,摄影师明石

在理惠死后,众人回到案发现场,本馆。

因为下山的路被雪崩堵住,同时风雪太大,直升机无法来救援,由此形成经典的暴风雪山庄模式。众人只能在本馆内互相盘口供:

死者,理惠。

虽然是女主角,但和剧组的每个人都有过节。

人人都有杀人动机,但人人又都有不在场证明。

只除了摄影师明石、助手真理和画家冰室。

明石:一开始就不在场。

真理:因为觉得大家通过摄像头偷窥一个女演员的睡颜很不礼貌,决定开车回去叫醒理惠并接她过来,而中途离开。

冰室:一直待自己房中,无不在场证明。

真理离开后不久,命案发生。命案结束后,众人在摄像头里见到堪堪开车到达的真理。根据“单向车程需20分钟”来推断,案发时,真理还在路上。

画家冰室,虽自称一直待在房中,却也无人可以证明。但在案发时,众人惊恐的尖叫声引他好奇出门来剧组所在的房间查看,正好与明智警视相遇。

而只有摄影师明石,无论是案发前还是案发后,都没有人看见过他。

由此,嫌疑最大的就只能是……

剧照

然而才判定明石可能是凶手,就发现了他的尸体。

尸体被做成雪人,伫立在雪地上。

僵硬程度至少超过6小时,换之言,明石在理惠之前就已死了。

也就是说他才是实际上的第一个死者

剧照

而第三个死者则是音响师高田

他的死法就比较简单直白没什么悬念。

就在连续发现尸体又迟迟找不到凶手之时,高田开车下山准备逃离。

结果在途中遇见了雪夜叉,被追击而死。

三具尸体,死于同一个地方(背冰村内),死于同一个人,必然有什么重要的联系。

找出这个联系,就找到了杀人动机,凶手自然就能浮现。

然而比起这个,本案的作案手法才是最大的亮点。

本格派推理最大的魅力在于,观众和侦探(剧中)共享信息,即侦探找到了什么线索,观众也就知道了什么线索。观众不会有上帝视角,侦探也不会了解更多。

然而即便所有的线索都摊开摆在了观众面前,观众往往还是猜不出真相,只有在侦探最后解密的那一刻才终于恍然大悟。

本案因为有三个死者,还有剑持警部和金田一之间的推理较量,因此对于凶手的作案手法两人都有多番精彩的推论。

例如剑持警部一开始的缆车推论。

剧照

室外有载物用电缆车一部。

车身标注:重量上限,三十公斤。

剑持警部指挥真壁诚不断地加重重量实验,最终得出:实际最大承受的重量上限是三十八公斤。

于是,他推论,只要犯人低于四十公斤便能做缆车大大缩短时间、快速地往返于本馆和别馆。

他猜想的这一条作案手法还曾被国产剧《少年包青天》抄袭借鉴。

《少年包青天》剧照

然而这看似合理的推测还是被金田一在细节处找出破绽而推翻。

跟着,剑持警部发现现在的冰室,乃是冒名顶替的假冰室。真的冰室早已在10年前的交通事故中去世,而当时理惠、明石以及高田三名死者皆在场。

于是他从杀人动机入手,怀疑是假冰室和几人分赃不均引发矛盾,从而下手杀害其余三人。

然而在他刚做出推测,众人赶去假冰室房间的时候却见假冰室已畏罪自杀,并留下一份遗书承认所有罪行。

金田一剧照

一切看似合情合理,然而就是在这极合情理的遗书、密室,甚至死者手边的剪刀上,让金田一找到破绽,发现假冰室并非自杀,实际上,他是第四个死者。

最后,在金田一说出经典台词——

金田一剧照

铺垫了大半剧情的琐碎线索:无法缩短的20分钟车程、明石死时手中紧握的稻草、理惠死的那晚村民看到的鬼火、溪谷下烧焦的稻草和绳索……

被他一一整合起来,终于发现了一条只有这个季节在这个地方,才能做到的,绝妙诡计!


影片的最后,凶手还是没能完成最后的复仇,反而赔上了唯一的亲人,跪地痛哭……

在金田一的故事中,死者多是罪有应得,而凶手大半各有各的悲苦。

原版的漫画里,几个死者和凶手,经历的十年前的事故是飞机失事,剧版则改成巴士事故。还加了导演裕子的戏份,变成她是策划整个顶替画家冰室事件的主谋。

在凶手想向她做最后的复仇时,又强加了一段金田一的说教。

这样的改动,似乎更加悲情,让凶手的角色更加饱满,让结尾的导向更加积极与正能量,却也让剧情变得拖沓。

而原版的结尾,“悲伤与绝望的‘暴风雪’在她的心中肆虐着……”一句话即有首尾呼应,又简洁明了,留下淡淡哀伤与惆怅仍读者回味。

两种结尾,那个更好见仁见智。

但除这一点外,整部剧还是非常好的还原了原作,无论是反转又反转的案情推理,还是两组探案人马的对决都很有看头。

那一年堂本刚不过16岁,正当青春年少,刚以偶像身份出道不久,和金田一本尊年龄相仿。他将金田一探案时专注睿智、平时马虎散漫的反差演绎的自然生动,还因此获得日剧学院赏最佳男主角提名。

感兴趣的童鞋一定要自己去看一遍,感受下堂本刚和金田一的独特魅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