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软语森似梦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2016年,我还在一个民族自治州的小镇上。

也还在继续奔波不定。

这是一个森冷而带着潮气的小镇,居住着,汉,壮,瑶,苗,回,彝,白,仡佬八个民族,到处充斥着我不懂的语言,每个汉译的名词,我都好奇。

我们前往水头的瑶族村落,入了村,狗吠声一起,村长就携着村民出来迎了,脸上大都是腼腆的笑容,虽然相互间没有那么多的语言,但是热情却溢于言表,热闹的簇拥着往家里走。

路边的黑猪

有人家在路边就围了圈,养几头黑色的猪,有人经过,叫声连片,从不习惯,这就是猪的懒,记性也无,也不觉察马上要面临死亡。

年边了,这里有过年杀猪的习俗,我们吃的就是杀猪饭。村子里哪家杀猪了,就大肆宴请,村子里所有人家都是要来的,热热闹闹围了几桌,喝酒划拳,喧闹异常,人与人的距离,又近几分。

有人说,高效的交往方式,会促使人际关系淡化,这里的喧闹,这里人与人之间断不了的情意,也许在追求效率的人眼里都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殊不知,在得到金钱和时间之后,心灵又觉匮乏,该要珍惜的感情却被荒凉了……

梨花白


我很珍惜这一树树的花开,打开我全身每个细胞去吸纳香气,去倾听家长里短的对白,去品尝他们日常所吃的菜肴。去烤他们的地火,就会趋尽满身寒气,安静的驻足在此。

这是在一个瀑布群附近照的,水汽太重,但是,景美

夏天的时候也激情满满的,唆使伶俐的孩童,带我去捉泥鳅,钓河虾。拿一条鸡肠子,用线拴了,蹲坐在田埂上,勾引水田里的虾,马上,手上就有动静,一扯一只,一扯一只。。。一个下午就可以一盆子,放在净水里吐吐泥,用盐水抄抄,拌个小米辣的蘸水,一个盐水虾就齐活了。

简陋的秋千

这个童年的荡秋千,每次路过,都要驻足,不敢尝试,也许不小心,就下去跟那些虾去作伴了,不过,也许是迎面水风来,暖暖夕阳照着,闲暇,安逸。让我想起有次在海边荡秋千,面朝大海,海风咸咸的,带着浪吧,放任自已舒爽的荡着,裙据在身后翻飞,赤裸的脚,带起一剖剖的白沙,远处烧烤吧摇着歌,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吹啊吹啊,我赤脚不害怕。。。这种感觉妙不可言,这辈子你怎样都应该尝试一次。。。

只照到了地上的,真的是满满一树

这是这边独有的老哇花,可食用,一个带着盖头的回族姐姐带着我上山,在一棵树上找到了这种藤状植物,姐姐说,时间不对,满树的花开,那才壮观,这种花布满毛刺,我缺乏经验,不小心就占了满手的,过了两天,也还刺痛,但是,想起那天晚上,收获的一大盘的美味,也就觉得值了。

带着绒毛的,泛着光的牛牛

这只小牛,在夕阳下,萌萌哒,温柔而好奇的寻着食。我的心都快被萌化了。

苗族村落,路口水沟里的孩子
彝族小盆友,已汉化

同样是两个小盆友玩过家家,一副是在不通路的小村子里拍的,一副是在一个风景旅游区里拍的。第一副是两个小盆友蹲在水沟里,拿着我给的饼干,没法用汉语交流,我冲他们比了个剪刀手,于是秒懂,怯怯的扬着手,仍然不敢看镜头。第二副是两个小盆友捡了两枚石头在敲打,据说她们在赌石。透过他们我看到了文化差异,看到了贫富差异。

一枝鲜花插在了牛粪上,粪堆上,小鸡映了脚映,可爱的背景

手里捏不住的夜明珠

一片紫色的水葫芦

我听这个苗族寨子里的老人说,原本这片水塘是全村人所有的人畜饮水源,后来受到了污染,现在连牛都嫌臭,我去的时候恰巧水葫芦的花全都开了,美美的一池,不过,村子里的人,不希望它这么美。村子里常年缺乏饮用水,都用水窖蓄积雨水来喝。如果能净化这池水,想必能解决部分饮水问题。

这个地方。也有历史。

这是四六年的留影,本来是一片汪洋的海,后来因为土地耕地面积不足,粮食严重匮乏,当地政府就疏通渠道,变海为地,保证了粮食产量。

这是一个旅游景点的护城河

保证饮水,是贫困村落的民生问题,也是脱贫致富的关键问题,我来到这个小镇,发现这里的大部分村落之所以是贫困村,根本问题是缺水,如果不缺水,也许大部分的村落种植业和养殖业都会带动地区发展,解决就业问题,留住外出务工人员,从而改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问题。

有户人家门前的辣椒,丰收了

昨夜,我做梦,我要走了,离开这个小镇。

梦里,小镇的水又回来了,蜿蜒的小溪,将镇上所有的小村子都串联起来,大家都爱护水源,只取一瓢饮。

一条水路,引来外界投资,开发旅游业,但是吸取了教训,每项开发都可持续,时间不久,小镇,就真的脱贫。不再是书面脱贫。

我们都渴望富有,也都急于将现有问题解决,可是,我真正希望的是,在立足发展的大局面前,不要过于看重自己的政绩,而是目光长远,真正做到可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

也真的寄希望于小镇真的清溪软语森似梦。

希望,这个小镇,有朝一日也有甜甜莲子,莲莲荷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简书APP中这几句话“你可以任性的创作一篇短文、一张照片、一首诗、一幅画”进而有了冲动想下载这个简书。我不是一...
    偶做逍遥人阅读 154评论 0 0
  • 初次见到姜先生时,他已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儒雅、朴实、周正的样子,使我无法联想到他年轻时票过梅派青衣。 七月的江城,...
    谢桥2017阅读 2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