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谈谎言——生如逆旅,我该如何告诉你真相

    导语:看起来,《Room》和《美丽人生》其实核心差不多,基本都是那些善意的谎言。而且都是对待孩子的,面对那些不可改变的,糟糕的境况,所编织出的一个个美丽的童话。但这两部电影中,主人公所编织出的谎言,结果却是截然不同的。

      《Room》和《美丽人生》绝对都是高分电影,电影的背后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Room》的故事情节:

主人公布里·拉尔森饰演的女孩玛(Ma)被邻居所骗,之后被囚禁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长达七年之久。在此期间她遭到强奸,并生下了儿子杰克(Jack)。和所有妈妈一样,玛也竭尽全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和开心的成长氛围,虽然他们被困在一个不到10平米的房间里,但通过幻想玛为儿子创造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不过随着一天天长大,玛决定带孩子逃出这里,却遭到了孩子坚决的抗拒,孩子疯狂的排斥着母亲所说的真相,坚定的相信这童话美好的世界。最终妈妈说服了儿子。然而,逃出来后这对脱离社会太长时间的母子才发现,现实世界才是最让他们害怕的。


《美丽人生》故事情节:

该片讲述了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父亲利用自己的想像力扯谎说他们正身处一个游戏当中,最后父亲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伤害,而自己惨死。

《美丽人生》剧照


    同是面对监禁之灾,同是编织出一个一个美丽的童话和谎言。然而Room当中,在被告知真相后儿子却疯狂的抗拒。不愿意承认这一切。在美丽人生中,却很好地完成了过渡。

孩子,我该如何告诉你世界的真相?

之所以会有善意的谎言,不是因为我们需要它,而是因为善意的谎言的存在。

善意的谎言之所以存在,正是因为它的存在。这句话很拗口,我们来解释一下。

我们什么时候会说我们需要善意的谎言?朋友得了不治之症,或者长辈得了不治之症,我们会告诉他说,哎呀,你这得的不是什么大病,休息一阵子就好了。小孩子没有了爸爸妈妈,跟他们说你们的爸爸妈妈在很远的地方,不久就会回来。

好吧,上面两个例子比较极端。我们再举几个不太极端的例子。

朋友高考考得不好,你可以跟他说,高考不算什么,既不能看出人的真实水平,上了名校也未必就能找到好工作。或者是你上了班之后,不想让你爸爸妈妈担心,你跟他们说,我还有钱,你们不用担心。

这个时候我们会觉得善意的谎言是必须的,或者说起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是我们传达对这个世界善意的一种方式。

善恶与谎言无关

但是我们想说,善意的谎言没有了,善意还在。恶意的谎言没有了,恶意还在。

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恶意的谎言没有了恶意还在。

比如说我跟一个男人说,哎呀,我看见你的爱人在抱着另一个男人呢。其实那只是他老婆在抱着他们的儿子。再比如说,我说某某某公开要挑衅你,其实那只是饭局上的一句玩笑话。但是我说的都是真话呀。这些事情是真实发生过的呀,只是我用语言技巧把他们恶意化了。

同样的善意的谎言没有了,善意还在。

而且善意的谎言,往往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即使是一个很极端的案例,长辈得了绝症。如果我们就这么欺骗他真实的病情的话,其实从本质上就剥夺了他对自己病情治疗办法的选择权。也剥夺了对自己人生的知情权。

那为什么会有这种谎言出现呢,因为其实就两个字:不忍。我们不忍心看到别人得知了真相之后的痛苦,不忍心看到别人得知了真相后的绝望和无奈,所以我们会隐瞒这个真相。

但是

别人知道了真相之后之所以会痛苦,正是因为他们没有习惯别人说真话。

中国的传统,如果家中有长辈去世。面对很小的孩子,往往我们不会对他说真话。因为我们害怕他会伤心他会难过。但是我们可不可以塑造这样一个理想国。每一个小孩子从小时候,在生死这方面就听了很多的真话,他就知道爷爷奶奶如果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他就知道可能生死只有一线之隔。

当你面对着如此多的真相你自己在面对生死的时候,会不会坦然一些,当一个话题变得讳莫如深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理智地去判断这个问题的。

所以,如果在这样一个理想国中,有人得了不治之症我们可以这样说。亲爱的,你的情况不太好,但是这并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真相就是如果你配合治疗保持积极的心态的话,是很有可能存活下去的。

为什么要这样做?看上去不近人情。

第一,面对这个问题我们没有逃避,我们没有跟别人说你这不是什么大病就得了。我们跟他们说,我们会一起陪你度过这个难关。我们一起都知道这个真相。我们能更理智的根据你自身的情况你自己来选择你要怎样的治疗手段,而这才是面对问题最好的办法。那就是理智和清楚。

第二,我们也是出于不忍之心。我们不忍心看到一个人,以为自己得了肺炎,却每天咳血,却每天看到自己每况愈下的身体。蒙在鼓里而不自知。甚至都没有权利决定自己接下来的治疗方案,甚至是对生命的选择权,连知情权都没有。

即使面对这样一个极端的案例我们也可以用真相和自己的坦诚,来帮助他们活的更好一点。

被父母隐瞒的极端话题:我从哪里来?

我们举一个不太极端的例子,小时候,经常有小孩经常会问父母,我从哪里来。父母经常不会说实话。因为他们觉得,说的这些会对孩子有不好的影响,所以这个问题可能,一直在很久之后才会得到真相。

但这有什么坏处吗?

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孩子从小到大都会对“性”这个问题讳莫如深。当然这并不可怕,可怕的事往往有些孩子,会在性这方面走上极端。

正是因为没有得知事情的真相,往往会把性这个问题过分的神秘化。所以可能这些孩子长大之后,不敢去碰触它或者去疯狂的接触它。就是父母没有在小时候理智地告诉他们这些真相,没有给他们接受好的正确的教育。所以他们才会在这一方面误入歧途。而正是因为有些人回避的事情的真相,所以他们无法更理智更清楚地看待这个问题。


所以即使面对很多让人很纠结的问题,我们往往也要说真话,既还给那些人他们选择权,也是让所有人都能更理智清醒地看待这个问题。

好了,扯的有点远了。还是谈电影吧。可能有人会说,那你的意思就是,电影中主人公的做法都是不好的喽。就应该告诉孩子这个世界的真相呗。

当然不是,关于这个,有以下三点。

第一,首先谎言不是长久之计。而你施谎的对象,也就是说你对谁说善意的谎言。是要取决于那个人何时有需求,有必要去认识真相。

比如说面对孩子,孩子什么时候去要去认识真相。可能不必再很早的时候就要面对这个世界的真相。你可以用谎言去欺骗他们,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去欺骗他们来不受打击。但是如果是有人他得了绝症的话,他很快就需要去面对真相了,因为他时刻面临死的抉择,你就有必要去告诉他真相。这才能更理智地看待问题。

第二,谎言有程度之分,不要为了快乐塑造一个完美的世界。

电影《Room》当中,母亲为孩子塑造了一个很完美的世界。你是这一切的君主,这些都是童话故事里可爱的人物,并不存在什么外面的世界。你所看到的这十平米的一切就是美好而快乐的。而电影《美丽人生》父亲所做的谎言只是,我们是在做一次旅行我们会得到积分拿奖品。而且在这过程中父亲也说,我们可能会面对那些人粗暴但是那是因为他们也想去拿奖品。所以故意对你凶巴巴。所以一旦Room当中,母亲一旦开始说出一点外面的世界儿子就会疯狂的抗拒,因为母亲为他塑造的这一切太美好了,他不愿意接触到一点点的伤害。

第三,真正高明的善意的谎言,是让人知道表相但不知本质。

美丽人生中的父亲就很高明。因为他告诉孩子说,这些士兵可能会凶巴巴的,但是那是因为他们也想拿积分得奖品所以对你凶巴巴的让你不拿积分。他的聪明之处在于告诉孩子士兵可能对你凶巴巴的,但是却不告诉孩子说对你凶巴巴的是因为对你有恶意,所以他既然孩子接受的士兵对他凶巴巴的这个事实又不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种族是被歧视的,自己别人对自己是不友善的。

所以我们如何对待善意的谎言,我们又如何看待它。这两部电影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

最后一个问题了,人生如逆旅,我该如何告诉你真相呢。

首先,我要真诚,我要告诉你真相。

但是,我告诉你真相是要告诉你客观真相,但是我不会告诉你真相背后的恶意,我会用其他的善意的谎言来缓解恶意,但是我不会用善意的谎言来缓解真相。

我会告诉别人说肺癌的致死率其实很低。但是我不会隐瞒别人得肺癌这个事实。因为我告诉他肺癌致死率低会有助于他的病情,但是我告诉他他有肺癌这个事实也是为了他能更理智地看待问题。

所以告诉你真相,但是不告诉你真相背后的恶意。这才是善意的谎言的妙处,而一旦隐瞒了真相善意的谎言也就无意义了。

愿你视界高远内心仍是此间少年

感谢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