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没钱没背景时,别总是“一根筋”做人,做好这四点,绝处逢生

人这辈子就是一个坐过山车的过程,时而奔驰到顶峰,时而车行到谷底。这一切,都是人间之日常,生活之常态。人在高峰时,自然是有钱有势,宾客满座,人敬人爱。可当人去到谷底时,自然会被人看不起,甚至遭人白眼。

有个词概括得很好,那就是“人微言轻”。当人身份低微时,无论你发表什么言论,就算说得再好,在别人看来,都是矫情而又没意义的话语。有人会认为,这不是不公平吗?可世上哪有公平二字可言。

所谓“有钱有酒真兄弟,患难何曾见一人。”人的身份象征,就是人的实力和钱财。只要你实力够强,自然就不会“言微”。可是,就是在“人轻言微”的时候,一些人往往走错了道路,以至于永远都走不出困境。

为人处世,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能“一根筋”去做人。因为世事无常,人事有常,一个人唯有顺势而变,灵活处事,才能抓取人生之机遇,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一天。

人微言轻的时候,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周易》有言:“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真正能成大事的人,他们往往是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人。为什么说“低调”是人成大事的必要条件呢?有人说:“懂得低头,才能出头。”人在窘境时,你不管怎么高调,怎么吹嘘自己,依旧没用,因为你的实力还未达到“出头”的水平。

人,只有低下头颅去默默地做事,才能有机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要知道,林子多了,自然鸟就多了。当全部的鸟都在唱歌时,谁又能技压群雄呢?如此,无论“低微”的鸟唱的多好听,只会被“群体”所覆盖,一辈子也出不了头。

如果这只鸟能转下弯,学会暂时不与人争,在别的鸟引吭高歌时,偏居一隅,默默地积累实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百鸟皆累,歌声已无时,自己再亮出本事和歌喉,那么,不就能引人注目,扭转败局了吗?

“藏器”是什么?就是把自己的才华藏匿起来,让别人感觉你无威胁。之后,你才能默默地发展自己。而“待时”,则是等待你的机遇和时机。在耕耘中低头等待,咬着牙走下去,终究有一天,能收获累累硕果。

人微言轻的时候,避人锋芒,后发制人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先发如果不能制人,那么不妨后发,因为你“后发”的劲头会更大,如雷霆万钧之势,让人无法匹敌。”

人微言轻的时候,本就没有什么底气和实力,你能选择“先发制人”吗?根本是不可能的。在这样的环境中,越是“先发”,越容易成为出头鸟,直接碰到别人的“枪口”上。

那么,不妨学会“后发”。越是能后发制人的人,越是懂得“避其锋芒”的灵活者。就像看到一辆车,你想把它拦下来,可如果你没有这个力气和实力,你能拦得住吗?不但拦不住,还会被车撞得头破血流。

古语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这辆车的锋芒消耗的差不多时,人的机会也就到了。因为你是后发,所以你是以逸待劳。在他人已然疲累,而你却精力十足时,谁能扭转战局?自然是精力十足的你。

很喜欢一句话,收回的拳头打出去,更有力道。很多人处于“人轻言微”的处境,总是埋怨自己“拳头”没力,无法打出一片生天。可是,不妨想想,你都人轻言微了,拳头不管打多少次,都如同打在棉花上一样,毫无效果。

无论在何时何地,有个道理要始终记得,那就是避其锋芒,才能给自己留有反击的余地。也只有自己有了余地,你才能后发制人,一招制服他人,一手抓住机遇。

人微言轻的时候,外圆内方,借力打力

古语云:“君子者,外圆内方也。”

人处在纷繁复杂的江湖中,要面对不同的人,碰见不同的事儿。可很多人一旦遇到事儿时,他们的第一反应不是再三思考,而是脾气一上头,便和别人去较劲,不懂得圆滑处世。

当人微言轻时,有一件事儿是不能犯的,那就是凭着脾气去做事。以一腔孤勇去做事的人,往往不够机巧和成熟,甚至有点天真。因为人的孤勇,只是一份蛮劲,一种意气用事罢了。

你看不倒翁,它便是“外圆内方”的代表。别人无论怎么打它,它总是左右晃荡,以此来消磨别人的劲头,也让自己有了喘息的机会。而当摇晃到一定的程度后,不倒翁便能借力打力,将数倍的力道还于他人,进而化“不争”为必争,化“无为”为有为。只有这样,人才能外在圆滑通透,内心坚守底线,不卑不亢,坦荡做人。

做人,就应该和“不倒翁”学习,一辈子也不会倒下,只会“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借着别人的劲头来提升自己,慢慢地,当积累到一定程度,你的能力也就提升到了一定的境地。那么,不就胜券在握了吗?

人微言轻的时候,默默挣钱,积攒实力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人最大的底气,就是有钱。”

人卑微的缘由是什么?说实话,就是没钱。有钱有势,自然就不会“人微言轻”。朋友之前跟我说过一番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当人没钱时,你在朋友圈感慨几句,别人会说你哀声连天,矫情造作。可如果你有钱了,你随便说几句话,都会被人奉为金句。”深以为然。

生活很现实,无论你多会做人,无论你多会交际,可最终都要看一点,那就是“钱”。为什么非要说“钱”呢?正是因为你的低头,你的藏器,你的借力打力,不就是在凭实力去默默地发展吗?而发展的背后,不就是赚钱吗?

在《寄生虫》中,有句话说得好:“钱是烫斗,把一切都烫平了。”

无论你现在的环境有多差,处境有多卑微,有一件事不能忘,那就是你的钱,它是一条乘风破浪的大船。而这艘船,是来“渡”你的。

《红楼梦》有言:“世路难行钱做马, 愁城欲破酒为军。”

这一切的背后,都是“钱”在作怪。要知道,钱是万物的通行证,钱是万能的。当你人轻言微时,谁能无私地拉你一把呢?那就是“钱”。余生,好好赚钱,这是人的底气和转机。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