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了这个综艺的明星都像加了滤镜一样讨人喜欢

偶然看到微博上有人问有什么好看的国产综艺可以推荐,底下一群人推荐极挑、跑男、了不起的挑战啥的,过了一会博主又问,有没有不是买版权的综艺啊?评论立刻傻了眼,这还真没有。

仔细想想还真是,国产综艺真的沉寂太久了,能看下去的都少,更别提有趣了,细数下来唯一可以耐着性子看下去的竟然是一档美食节目。


说起来,我一直对美食节目有着蜜汁喜爱,最早的时候喜欢看深圳卫视播出的蔡澜的《蔡澜食尚》,后来喜欢看央视播的《厨王争霸》,前一段时间还补了香港古早的美食访谈节目《志云饭局》

这三个节目,虽然都以美食作为主菜,但配菜却截然不同,蔡澜的节目更多的展现了地域特色,央视节目的凸显菜品的制作过程,《志云饭局》不用说了,吃饭只是外表,访谈才是节目的核心。

最近两年,美食类的综艺虽然也有不少,比如小S的《姐姐好饿》,阿雅的《大牌驾到》,但总让人觉得缺了点什么,不管是菜品制作、还是嘉宾访谈都透露着一股无力感。

直到《十二道锋味第三季》的出现,才让我有点感觉到,美食节目终于又一次有了温度和味道。


十二道锋味的第三季相比于前两季有了很大的不同,每期节目都被划分为两个部分:灵感来源&现场制作

现场制作的部分真的是满足了一个颜控美食爱好者的所有需求,不管是谢霆锋还是菜都太美了!!

而且谢霆锋作为一个处女座,菜品设计、制作过程都像艺术家在搞行为艺术,这么多年没有在电影里get到的帅,愣是在他当厨子的时候get到了。[捂脸]


动图


至于灵感来源的部分,谢霆锋会通过邀请不同的嘉宾探访世界各地的美食的方式,为餐厅的菜谱设计寻找灵感,说是寻找灵感,其实更多的是在介绍当地文化和与嘉宾聊天。


《十二道锋味》在选择嘉宾和目的地特别有眼光,两者之间往往都存在着一些精准的内在契合,比如最近两期的嘉宾张曼玉,她的目的地就是英国伦敦

张曼玉从小在英国长大,对英国的美食、文化都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理解,英国当地的菜市场,著名的英国本土人才喜欢的猪肉派,伦敦隐藏的中式烤鸭都是张曼玉介绍的重点。

她熟悉伦敦最接地气的生活,但又带着华人特有的观察方式,她可以把谢霆锋觉得难吃的猪肉派吃的津津有味,这是她接受英国文化教育的结果,但她在大街小巷寻找好吃的中餐,在伦敦也要吃烤鸭,又是她传统中式生活的写照。

只消两顿饭,张曼玉这个人就可以通过镜头被窥探一二。

然而,节目从美食开始,但又却不仅仅是美食,Maggie(张曼玉)的这场英国寻味之旅被命名为“勇者”,谢霆锋和张曼玉一起进行了一系列与美食关系不大的冒险。

一起在伦敦的合法区尝试涂鸦

在伦敦的校园,张曼玉终于过了一把理发师的瘾,女神的技术也是没话说,堪比专业

还共同驾驶着房车,畅游郊外

途中路遇背包客,还与之聊起了各自的经历

与其说是寻味,倒不如说读心,一路吃吃玩玩之间,Maggie讲述了许多过去的故事,也流露了许多现在的状态。

小时候的Maggie是叛逆少女,不愿意听从父母最稳妥工作,20年前最大的梦想是当理发师,就连她放弃演戏的理由都是超级清纯不做作。

观众在《十二道锋味》里看到的张曼玉并不酷,也不高冷;没有电影里那样的妖娆冷艳,但也不像音乐节舞台上那样疏离冷漠。

她只是很真实,像普通人一样会嫌弃霆锋处女座有洁癖,还会追着霆锋要给他剪头发,在街头聊过去的时候迎风流泪,然后又激动的解释“我没哭,我真的只是风大”

可以说,《十二道锋味》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张曼玉。

Maggie性格里的可爱、孩子气在节目里展露无遗,节目之前,Maggie还是高冷女神,看过节目之后只会觉得她可爱的像二八少女。

其实不仅仅是Maggie,几乎所有上了十二道锋味的明星都像加了滤镜一样的可爱。

其中印象最深的应该算是Twins的韩国之旅这一集:英皇小师妹跟着师兄一起去韩国采风。

twins二人组在英皇团宠的人设在这期节目里展露无遗,在哥哥的面前,即使已经长大可以独当一面做师姐的twins,也永远是长不大的小女孩。

两个人一起骗谢霆锋的零钱买东西,被哥哥捉弄之后翻着白眼嫌弃,当然,最重要的是,俩人之间的互动实在可爱的要命。

互相喂好吃的,凑在一起刷怪拍照

阿sa摸小手辨认哪个是阿娇的环节,娇嗔着说,我们阿娇的手肉肉的,有点短,很好认。

相比而言,twins13年同样合体参与《梦立方》的时候,两个人尽管也在赛场上互相打气,但是接触很少,媒体记者甚至直接就打出了零交流、不和的题目。

反观《十二道锋味》,就很好地抓住了两个女孩子友谊的“有趣”,两个人会互相嫌弃,但又彼此信任了解。

阿sa第一次做提拉米苏是为了帮阿娇,她亲手做了蛋糕,谁知道赶上大暴雨,只能躲在候机厅的厕所面前吹蜡烛。

twins从阿娇的艳照门之后,不和都变成了月经帖,港媒八卦最喜欢编排两个人谁素颜了谁没有、谁抢资源谁被排挤,但是一集《十二道锋味》,不和传闻立刻都不攻自破。

感情好不好的证明不在八卦小报的报道,都在节目里的一颦一笑。

《十二道锋味》很好的抓住了嘉宾身上最真实的闪光点,将其放大,通过美食放松嘉宾的心情,再慢慢的把嘉宾最真实、最可爱的一面揭露给观众看。

因此,我们看到了素颜上阵热爱动物的元气女神杨紫琼,追鲨鱼、骑鸵鸟,谢霆锋不敢尝试的东西她都兴致勃勃跃跃欲试,通过节目,观众更多的会被武打女星的标签之下她的对生活的热带所感染。

我们也看到了永远少女气满满的餐厅女老板舒淇,下厨房亲手做汤面,在台湾的动车上小跑着给谢霆锋买便当,拿着便当欢呼雀跃,像准备春游的小孩子。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传说中的翻糖高手蔡依林,以前常听说她做蛋糕很厉害,但一直没什么实感,这次真的在节目里看着她用小小的胳膊揉面、专业的拉胚做模型,才切实的感受到她身上的那种专注和执着。

在美食的感染下,嘉宾很放松、主持人很放松,不用逼问、不用煽情,故事吃着饭就聊了出来,如同朋友间的娓娓道来。

《十二道锋味》每一集都以菜品教程收尾,但教会观众做菜并不是十二道锋味的目的,做菜更像一个媒介,将嘉宾和观众联系了起来,我们以为我们看的是美食节目,但真正美味的却是“嘉宾”本身。

烂的真人秀像照妖镜,将明星的缺点无限凸显,而好的真人秀像粉丝滤镜,只会让明星讨喜一点、再讨喜一点。

《十二道锋味》属于后者,值得一看。

最后真的想实力吐槽一下其他美食网综,八卦没有、菜品难看、访谈不走心,整个节目味同嚼蜡,这种美食网综对的起吃货大国的称号么?

转载、投稿请回复合作

或联系邮箱:tf@nxnightwave.com

如果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请关注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对为商心不死。出生在商人家庭,尽管父母总是喊累,可是看着他们一点点越做越大,到站稳脚跟20年。心底还是种下了种...
    你好乔纳森阅读 372评论 0 0
  • 这2天看孩子天天在家玩手机又有点焦虑 告诉孩子应该适度学习了 孩子也不听 感赏孩子现在的独立性比原来有很大提高 ,...
    苦茶_09e4阅读 84评论 0 1
  • 一场新雨后的遂园,空气清新,四处弥漫着清凉的气息。远处的凤山,近处的龙湖,壮丽的自荐阁,含光凝露,在波光映衬下静谧...
    云水禅心ZLM阅读 192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