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生活经验分享会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已经居家上学习两个多月了,同同学们上传的作业中,从大家端正扎实的态度中,老师就能想象到你们在家里认真学习的情景,疫情面前居家学习就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为国家做贡献,老师为你们点赞!

      可是在家里学习和在学校毕竟不同,没有铃声的提醒,没有老师的督促,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自由,老师有些担心,一些不好的习惯会悄然养成,怎么让大家在这段特殊的时间能多能够继续健康成长,又能做到居家学习、生活两相宜呢?所以今天我们来召开这个主题班会。首先请几位同学来做居家学习经验分享:


分享人:朱若嵛

        在学习方面,我觉得就算是假期上网课,听讲时也要认真,老师要求做到的要努力做到,而且每一科都有每一科的听讲方法,比如上语文时,就把语文课本和笔拿出来,遇到要记或者要划的地方,就在语文课本上记下来或者划下来;上数学时就准备好练习本,一遇到要做的题,就赶紧在练习本上做出来,而且做题时要细心;上英语时就拿着课本,老师一边讲一边读,不会的地方就应该圈画出来,课后自己听音频,反复朗读,直到熟练为止。而且平时也可以把学到的单词经常练习。

        作业要及时做。我做作业的时间安排通常是等一节课下课后,就赶紧把这堂课的作业做出来。如果作业比较多,那我就在大课间或者下午放学之后写。这样不仅作业能快速写完,而且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玩耍。但是有时候我做作业太着急了,容易写得不是特别认真,这一点不太好,我以后要注意。

        在生活方面,我每天早晚的作息时间很规律,每天早上起床晚上睡觉的时间都差不多,这样既不会早上不想起,也不会晚上不想睡。我早上起来,通常自己做早饭,自己做的早饭吃起来格外香,然后在书桌前等待晨读。每天中午1点半的时候,我会准时午读,主要是练字,然后看会儿课外书。我晚上睡觉前都会做一页数学题,并且读读英语和古诗。在课余时,妈妈还会让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看看书,玩玩玩具,晚上爸爸妈妈还陪我散散步或或者在家里玩儿,我的假期过得也挺不错的。

        我的不足之处有上英语课时听不懂,不敢回答问题,而且英语作业做得不及时,妈妈督促我,有时我还不耐烦。还有不爱运动,除了体育课和下楼玩耍的时候还锻炼锻炼,其他时间根本不太运动。以后我要努力改正。

分享人:张驰

尊敬的王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王老给我这次机会,感谢大家的信任,那么接下来我将分享我的假期生活。

        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我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除了正常上课之外,我收获最大的两件事便是运动和读书了。

        先来说第一件事,这也是最让我感觉到骄傲的事——爬山。

        假期开始,我们一家人住在老家,早上起来我和妹妹会在在院子里骑自行车。后来我们回到了楼上居住,活动的空间变小,就不能骑自行车了,也没有其他的运动方式。我睡得越来越晚,起床也很晚,有时起得太晚,甚至耽误了上课。一边上课,一边吃早饭是经常的事情。

        妈妈觉得这种状态很不健康,于是计划早起,让我和爸爸一起去爬山。我定好6点的闹钟,和爸爸一起起床。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起床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当我慢吞吞地睁开眼睛,立马就觉得眼皮好似有一千斤重,恨不得再睡上一会;后来我习惯了,闹钟一响就利落地爬起来,不用妈妈再喊我。

        开始爬山了,冷风呼呼地刮在脸上,脸好像马上就要结冰了,这滋味可真不好受。爬了一会,就没有那么冷了,有时候还会出一点汗。爬山的路上,爸爸还会给我讲很多有趣的事情:走Z字型为什么不会累,山花开放地时间,山泉干涸的原因……和爸爸一起走,我会学到很多的知识。

        后来我又约着班里的小伙伴一起爬山,这样,每天我都早早地起来,期待和同学们见面。跟他们一起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在山路上,我们看见了许多美丽的景色:粉红的桃花像个害羞的小姑娘,红着脸庞;雪白的梨花悄悄探出小脑袋,新奇地看着这个美丽的世界……

        爬完山之后,我觉得一天都很有活力,不挑食了,脑子也很灵活。妈妈说,春天正是长身体的好时候,我一定要坚持爬山!亲爱的同学们也欢迎你加入我们的爬山小队。

        再说读书,有句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的,在书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看书的时候,我还积累了许多优美的词语和句子,这样我能在写作文的时候,用上它们,我的作文就更生动了。通过书籍,我知道了许多有趣的名人小故事,我看到了许多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我的想象力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甚至我还能穿越时空,和古人对话。

        这个假期我读了不少书,有《叶圣陶儿童文学》、《5月35日》、《飞翔的教室》、《两个小洛特》、《俗世奇人》、《动物会议》、《数理化演义4》、《袖珍男孩儿》、《袖珍男孩儿和袖珍小姐》、《遇见大鲸鱼》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麦克.莫波克写的《遇见大鲸鱼》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男孩碰见了一只大鲸鱼,大鲸鱼跟他讲述它在海底世界看到人类各种各样残杀动物的场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保护野生动物,不要伤害它们。

        虽然我们每天都要上课写作业,空余时间不多,但是我喜欢读书,所以我每天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来都读书:睡觉之前、课间休息、饭后等。有些时候我遇到好看的书,看得津津有味,上课差点迟到。晚上读完书之后,我还会听故事,有些时候入了迷,听到凌晨12点才睡着。同学们这点可不要学我,我们要早睡早起哦。遇到喜欢的书时,我会反复阅读,遇到优美的句子和生动的词语时,我会把它们画下来,并写在摘抄本上,平时拿出来读一读,这对我的语文学习帮助不少。当然,我们班里还有很多比我做得更好的同学,我要向他们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这是我的假期里最有意义的两件事,谢谢大家的聆听。

分享人:周禄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您们好!

      今天,我和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一下我在家的学习情况。首先给自己列一下每天的计划。

      第一,不睡懒觉。我早上大约6:40起床洗漱。都说早上是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所以我早上的时间一般用来读课文、背古诗、读英语。

      第二,上课前的准备。看一下课程表,在每节课上课之前准备好相应的学习用品。认真听老师讲解。然后跟上老师的节奏做笔记。我也知道老师现在在线上教课,不像以前在校上时能够看到我们谁在下面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讲,老师都会看到,现在老师看不到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状态,心里肯定会很着急。也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认真听。所以,我们要认真听讲,让老师放心。

        第三,关于大课间。我觉得大课间一定要好好利用。以前,我用大课间做眼保健操,写写作业,或者练字。后来我发现妈妈中午下班回家,她会一边做饭,一边赶快拖地打扫卫生,非常忙碌。我就想,老师给我们布置作业预留出非常充足的时间去完成,我就利用大课间,在妈妈下班之前帮着拖地,有时姐姐那个时间有课我就自己干,没课的时候我跟姐姐一起干。那样既可以减轻父母的劳累,又能让自己得到锻炼,我感到很开心。

      第四,关于阅读。阅读对我来说非常非常重要,也是每天对我来说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太喜欢了!因为读书能增长很多知识,而且还能学到好多好词好句,这些好词好句都可以运用到我们的写作里。书看得多了,懂得东西自然多。冰心老奶奶曾经说过:“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我有时看书入迷了,妈妈喊我吃饭,我都没听见。也不知道喊我第几遍了,我才恋恋不舍地放下书。我曾经还看过这样一句话:“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文字可以。多读好书,眼界会变得更开阔美好,看待世界自然也多了新的维度。”我有时看到描写风景非常优美的那些文字,我会把书合上,把眼睛闭起来,在脑子里想象着那幅画面。有时我看到书中生动的描写出一个人的神情那些词语,我不由自主跟着书中那些词语做出面部表情,比如生气,垂头丧气等,把姐姐和妈妈逗得哈哈大笑,说我魔怔了。在我们家,一直都会做好书推荐。妈妈觉得不错的书会推荐给我,我觉得不错的书也会推荐给妈妈。我记得一年多以前,妈妈拿着一本《狼王梦》对我说:“周禄,我觉得这本书不错,你可以读一下,或许你读完后,会对狼有了新的认知。”我赶快问妈妈:“对狼会有新的认知?它不都是非常凶残,令人讨厌的动物吗?”妈妈笑着对我说:“这个问题,我暂时不能回答你,只有你自己读了,你才能够知道。况且每个人对同一件事物的认知并不相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结果也不同。”妈妈越是不正面回答,越是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迫不及待地读了这本书。读完后,我真的重新认识了狼,了解到书中的紫岚它那份母爱是多么的伟大!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和欺负,勇往直前、永不退缩。我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也读了很多很多书。《海底两万里》、《神秘岛》、《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岳飞传》、《屈原传》、《孔子传》、《孟子传》……从这些书中让我懂得了太多东西。岳飞精忠报国、廉洁正直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屈原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爱国精神的代表,主要原因是他很有才能和爱国情怀,在楚国遭受打击,但是他始终不背叛楚国;孔子追求的社会是人人平等,人人之礼,人人都有一颗仁爱的心。《凡尔纳三部曲》让我知道灾难来临时要不屈不挠,在困难中要团结一致才能克服困难,找到光明!

      第五,关于娱乐。习惯都是养成的,假期里,我一直保持着跟在校上学的习惯一样。只在周末时,会适当看会儿电视,其他时间不看。自从上网课,可能有很多同学也迷恋上了游戏。我怕会沉迷游戏,所以,我不打游戏。还是要自律才行啊。

​      我在家里的学习情况大致就是这样的,谢谢大家。

分享人:刘小溪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这么长时间没见,同学们是不是都很怀念我们以前在学校的那些快乐时光呢?

      岁末年初的新冠病毒席卷全国,现在又波及全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在困难面前,我们从来不缺少为民请命的勇土,从来不缺乏壮土断腕的勇气,我们的心被逆行者感动着,被大义者激励着,被温暖新闻振奋着!作为学生,虽然我们暂时无法去学校上课,但是我们的学习不能断。那么,应如何合理地安排时间呢?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吧!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时光是最宝贵的。每天早上起床后,我都坚持早读半小时。我很喜欢晨读时光,常常背唐诗十分钟、背宋词十分钟、朗读课文十分钟,这能让我“温故而知新”。

      早餐后,我就开始进行学校课程的学习。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我们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多种多样,每天按计划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借助预习单提前做好预习,上课时做好重点知识的笔记。认真完成作业后自己先检查,再由爸爸妈妈检查合格后再提交作业,对老师批阅出错的地方加深理解和掌握。每天坚持练字和阅读,同学们,截止今天,我们已经成功打卡88天了,每天打卡已经成为了一种学习习惯,希望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一天上网课下来,眼睛难免会有些劳累,除上课学习期间,尽量不碰任何电子产品。活动时间我会下楼跳绳,骑自行车,做一些运动。我们学习的同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这样劳逸结合的方式让我非常舒畅,学习效率也很高。

      空余时间,我会画画、做手工,做科学小实验,在家学习期间也积极参加了学校里的各项活动,先后参加了“抗战疫情,从我做起”和“纪念雷锋”的朗诵比赛。一天下来,我过得非常充实,也非常快乐!我想,虽然暂时不能去学校,但是在家里按照自己的计划,也能做到健康生活,快乐学习。

      现在爸爸妈妈都复工上班了,我自己在家更要认真,自律的学习,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能够重返校园。

      教师总结:刚才大家认真聆听了这四位同学的经验分享,都是简单易行、实实在在的做法,大家都能做到,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能始终如一的坚持。还有同学做着做着就开始偏离了轨道,再加上父母要上班无法在家监督,大家就开启了“掩耳盗铃”的学习状态,久而久之,你跟同学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所以这次班会犹如一场“及时雨” ,给大家一个温馨的提示。希望这次班会能让大家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好的地方继续发扬广大,不足之处要好好改正。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相约校园,老师希望看到你们健健康康、快快快乐乐,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开启美好的校园学习生活。最后,我们一起为祖国加油!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