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382】窝囊之最,最大勇气就是放弃自己的责任。2021-11-17

26、

北齐主高纬下令立重赏以招募战士,但是自己竟又不拿出财物来。

广宁王高孝珩请求:“命任城王高湝率幽州道兵入土门,声称救援并州,独孤永业率洛州道兵入潼关,声称攻打长安,臣请将京畿兵出滏口,鼓行逆战。敌人听闻南北都有军队,自然逃溃。”又请出宫人珍宝赏赐将士,高纬不悦。

斛律孝卿请高纬亲自出面慰劳将士,为之撰写演讲辞,并且说:“最好是慷慨流涕,以感激人心。”高纬既出,站在大家面前,将要下令,却想不起斛律孝卿为他写的讲稿,于是大笑,他的左右近臣也笑。将士们怒道:“他自己尚且如此,我们急什么急!”都无战心。

自大丞相以下,太宰、三师、大司马、大将军、三公等官,一律增加名额授予,有的三人,有的四人,不可胜数。

朔州行台仆射高劢率军侍卫太后、太子,从土门道回到邺城。当时,宦官仪同三司苟子溢好恃宠纵暴,民间养的鸡和猪,他都放纵猎鹰、猎犬搏噬猎取。高劢逮捕苟子溢,游街示众,将要斩首;胡太后营救,得以免死。有人对高劢说:“苟子溢之徒,他一句话就能造成大祸,你就不怕后患吗?”高劢卷起衣袖说:“如今西寇已占据并州,达官贵人率皆叛变,正是因为此辈浊乱朝廷。如果能今天斩了他,明日受诛,也无所恨!”

高劢,是高岳之子。

十二月二十日,北齐胡太后返回邺城。

十二月二十二日,北周主宇文邕拿出北齐宫中珍宝服玩及宫女二千人,班赐将士,加立功者官爵各有等差。宇文邕问高延宗以攻取邺城之策,高延宗推辞说:“这不是亡国之臣该说的。”强迫问他,才说:“如果任城王高湝守城,臣不能知。如果高纬自己守,陛下兵不血刃就可进城。”

十二月二十九日,北周军队向邺城进发,命齐王宇文宪为先锋,以上柱国、陈王宇文纯为并州总管。

北齐主高纬引诸贵臣入朱雀门,赐给酒食,问以抵御北周之策,每个人意见都不一样,高纬不知所从。当时人情恟惧,都无斗心,朝士出城降敌,昼夜相继。高劢说:“如今叛国投敌的,多是贵人,至于普通士兵,还未离心。请将五品以上官员家属,全部集中在三台(高洋所建金凤台、圣应台、崇光台),以胁迫他们作战,如果不能取胜,则焚烧三台。他们顾惜妻子,必当死战。况且王师频频败北,贼军轻视我们,如今背城一战,必定能击破敌人。”高纬不能用他的建议。

望气的人说,当有革命,要换天子。高纬引尚书令高元海等人意见,依天统年间故事(高湛禅让给儿子),禅位于皇太子。

华杉曰:

第一个叛国的,不是王公贵臣,而是高纬自己。他的罪,如果不是皇帝,够斩首一百次了。尽管如此,他还是有很多次不覆灭的机会,但是,他放弃了每一次。高纬就是一个典型窝囊废,而且窝囊之最,他无法拿出一分钱,无法出一分力,无法做出任何积极的行动,他的最大行动,就是禅位给儿子——放弃自己的责任。

世间就有这种人,这是一种原型人物,他居于领导地位,把持着一切权力和财富,但是他什么也不干,死到临头的时候,他也不能奋起行动,他最后的勇气,就是彻底放弃自己的责任。而实际上的权力和财富,他还是把持着,但是你没有理由找他要了。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七十三

陈纪七

公元577年——579年

共3年

高宗宣皇帝中之下

太建九年(公元577年)


1、

春,正月一日,北齐太子高恒即皇帝位,时年八岁,改年号为承光,大赦。尊北齐主高纬为太上皇帝,皇太后为太皇太后,皇后为太上皇后。任命广宁王高孝珩为太宰。

司徒莫多娄敬显、领军大将军尉相愿密谋伏兵于千秋门,斩高阿那肱,立广宁王高孝珩为帝。不巧高阿那肱从其他路入朝,未能实现。高孝珩请求出战抵御北周军,对高阿那肱等人说:“朝廷不派遣我出兵击贼,是担心我高孝珩造反吗?我如果击破宇文邕,杀到长安,就算造反,又能给国家造成什么伤害呢!以今日之急,还如此猜忌吗!”高阿那肱、韩长鸾担心他发动事变,外放高孝珩为沧州刺史。尉相愿拔佩刀砍柱,叹息说:“大事去矣,知道又能说什么!”

北齐主高纬派长乐王尉世辩,率一千余骑兵去侦察北周军,出滏口,登高西望,远远看见一群乌鸦飞起,以为是北周军旗帜(北周军旗为黑色),即刻驰还;一直逃到紫陌桥,都不敢回头。尉世辩,是尉粲之子。于是黄门侍郎颜之推、中书侍郎薛道衡、侍中陈德信等劝上皇高纬前往河外招募新兵,再做经略;如果不济,南投陈国。高纬听从。薛道衡,是薛孝通之子。

正月三日,太皇太后、太上皇后从邺城先去济州;正月九日,幼主高恒也从邺城东行。

正月十五日,北周军抵达紫陌桥。

2、

正月十七日,陈帝陈顼在北郊祭地。

3、

正月十八日,北周军抵达邺城城下;正月十九日,围城,火烧城西门。北齐人出战,北周军奋击,大破北齐军。北齐上皇高纬带着随从一百骑向东逃走,命武卫大将军慕容三藏镇守邺城皇宫。北周军进入邺城,北齐王、公以下全部投降。慕容三藏仍然拒战,北周主宇文邕引见,礼遇他,拜为仪同大将军。慕容三藏,是慕容绍宗之子。领军大将军、渔阳人鲜于世荣,是北齐高祖高欢旧将。北周主宇文邕之前曾经派间谍送给他玛瑙酒杯,鲜于世荣接到后即刻击碎。北周军进入邺城,鲜于世荣在三台前鸣鼓不停,北周人将他逮捕;鲜于世荣不屈,于是杀了他。北周主宇文邕逮捕莫多娄敬显,数落他说:“你有死罪三条:之前从晋阳逃回邺城,带着小妾,却抛下母亲,这是不孝;表面上为伪朝效力,实际上向朕通报消息,这是不忠;投诚送款之后,又还心怀两端,这是不信。用心如此,不死还等什么!”于是将他斩首。派将军尉迟勤去追击北齐主高纬。

正月二十日,宇文邕进入邺城。北齐国子博士、长乐人熊安生,博通《五经》,听闻北周主进入邺城,即刻下令打扫家门。家人觉得奇怪,问他,熊安生说:“周帝重道尊儒,必将见我。”不久,宇文邕果然来到他家,不许他下拜,亲自拉着他的手,引他同坐,赏赐非常丰厚,给安车驷马(四匹马拉的卧车),让他跟着自己。又派小司马唐道和到中书侍郎李德林宅宣旨慰谕,说:“我平定齐国得到的利益,就在于你。”请他入宫,派内史宇文昂向他访问齐朝风俗政教,人物善恶,即刻留在内省,住了三晚才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