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百日成长打卡营7】看到三岁小孩的内疚

我观察到草莓开始产生内疚情绪了。――孩子的情绪也是随着年龄发展的,像内疚,后悔这些高级一点的情绪低幼龄宝宝是没有的。

前天晚上,快要睡觉了,草莓说要喝奶粉,我起来去给他冲奶粉,我在洗手时听到房间里咚的一声,我吓一跳,但是我没听到孩子哭,所以我猜是什么东西掉在地上了。

冲好奶粉回到房间,我看到是笔记本电脑掉在地上了,草莓一脸紧张的抱着蓝色的小精灵音箱呆坐在床上。

我还没察觉到她的紧张,我把电脑拿起来,顺口问她:“电脑怎么掉地上的?你害怕了吗?”

她点头表示害怕了,但是不回答怎么掉地上的这个问题。

我又问,倒没有责备,就是好奇,也想通过她是怎么把电脑弄地上的来判断她有没有受伤。

她把小精灵音箱放在电脑上,怯懦的说:“我就把它放这里,它就掉下去了。”

我根本就没信,只是那样的话电脑不可能掉下去。

我也不想再追问了,我直接问她:“你有没有受伤?”

“没有。”她一边摇头一边小声地说。

我说:“你没受伤就好。就是吓到了是吧?”

她说:“嗯,害怕了。妈妈,我想看手机。”

我说:“喝完奶要睡觉了,不看手机了,妈妈也不看了。”

她叽歪起来:“我就要看,我就要看。”

她平常不这样,所以我立马意识到有问题。我抱到怀里,问她:“宝宝,你是不是感觉到你做错事情了,你害怕妈妈责备你?你害怕妈妈不喜欢你了吗?”

她点头,略带愧疚,转而又问我要手机。就是不太想继续谈这个话题。

要睡觉了我肯定不能给她手机,而且她要手机的目的,就是“如果我这个过分的要求妈妈满足我,就证明妈妈不怪我,妈妈还喜欢我。”她只是想寻一个爱的证明。我清楚的看到这一点,所以我把她横抱过来,温柔的跟她说:“咱俩聊聊天吧,宝贝。”

她安静下来。

我问她:“你感觉自己做错了,你有点内疚是吗?”

“嗯”她在我怀里点头。

我觉得低着头不舒服,调整了一下,我们一起躺在枕头上,她枕着我的胳膊。

我继续说:“宝贝,小孩子会做错事,大人也会做错事。我小时候也常常打破碗什么的,我也是怕的要命,内疚的要命,责怪自己怎么这么不小心,你刚才是不是也有责怪自己?”

她轻轻点头。

“妈妈不会责怪你,妈妈在意的是你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害怕,电脑又没摔坏,即使坏了,再买一个就行了,我的宝贝要是受伤了,或者难过了,内疚了,害怕了,这才是比较重要的事。在我心里,什么都比不上你的感受重要。”

她往我怀里又靠近一点,笑出来一点声音。我感觉到她放松了很多。

“你是不是很害怕电脑会坏掉?”

“嗯,妈妈,那个电脑是玻璃的吗?”她突然坐起来歪着头问我。

我也坐起来,她这个问题验证了我对她心情的猜测。我以前跟她讲过,玻璃,瓷器易碎。

我说:“这个不是玻璃的,宝贝。”

“那它是什么的?”她天真的小眼睛,忽闪忽闪的。

我摸着电脑说:“这里是塑料的,这个屏幕大概是有机玻璃的一种吧,液晶,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材料,反正不是易碎的玻璃。”

“哦”感觉她舒了一口气。

“本身它就不是玻璃,而且你看咱们地面上还铺了垫子,软软的,它是掉在垫子上了,如果掉在瓷砖上搞不好也摔坏了。不过,大人有时候也会不小心摔坏东西,大人也会做错事,所以我不会责备你。”

“妈妈,小熊是什么做的?”

“是布的呀!”

“枕头呢?”

“也是布的呀!”

“哦,都是布的呀!”

“对呀宝贝,布是不怕摔的。就是玻璃和瓷器怕摔,你还记得吗?咱们吃饭的碗盘就是瓷的。”

“妈妈,这是玻璃!”她摸着窗玻璃有点兴奋的说。

“对,那确实是玻璃的!”

“妈妈这个怕摔吗?”

“宝贝,那个怕碰!怕硬硬的锤头一类的东西碰。”

“妈妈这个呢?”她又抱起小精灵音箱。

“这个是塑料的,它有点怕摔。”

“妈妈,手机呢?”

“手机怕摔。所以,你要爱护小精灵喇叭和手机哦!”我一时想不起“音箱”这个词,我用了“喇叭”。

“嗯,妈妈,手机是玻璃的吗?”

“手机不是玻璃的,这个壳是塑料的,背是金属的,屏幕大概是液晶一类的,我不知道它具体的名字。”我一边拆壳一边给她介绍。“宝贝,手机和小精灵喇叭的外壳怕摔,但是它们最怕摔的地方其实是里面的电子元件。手机和小精灵聪明不?”

“聪明,小精灵哑巴(喇叭)会说话。”

“对啊,小精灵会说话,手机也会,手机什么都能,它为什么这么聪明呀?它又不是人?因为它里面有很多的电子元件,很多细细的线,就是这些电子元件和线怕摔。”

她说话还不太清楚,我常学她“圣诞咬(老)人”“哑巴(喇叭)”。

我又学她了,“哈哈哈,哑巴还会说话呀!”

她也笑起来,“真搞笑,哑巴也说话。”她说。

我不知道她明不明白什么是哑巴,我说哑巴就是七个小矮人里糊涂蛋那样的,啊啊啊的但是说不出话。喇叭是能把电脑里的声音放大的。

她又躺下来,一会儿就睡着了。

我想,如果我没有察觉,就这样睡了,她小小的心里得有多煎熬。之前肯定也有我漏掉的时候,没能察觉的时候,好吧,做60分妈妈。我感觉到了我就帮她疏导,我漏掉的时候我也相信她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调节和承受。

昨天大宝告诉我一件事,她说:

姥姥说:草莓你画画怎么乱七八糟的?

草莓说:这是艺术!

姐姐也惊讶于妹妹的自信和善辩!连演带说的讲了三遍给我。

所以,60分妈妈,处理一下你想得到的,就给了孩子一个示范,她就会去处理你没有注意到的那部分。

PS :我百度了一下低龄宝宝的内疚:

羞愧和内疚虽然是负面的情感,但是它是孩子情感生活中的正常部分。适度的羞愧和内疚感对孩子的成长是必要的。

孩子在1岁至1岁半时随着认知水平的提高和自我意识的发展以及开始的社会交往,逐渐产生羞愧、内疚等情感。这是与社会性需求有关的情感体验。

当孩子做出了感到羞愧和内疚的事情时,孩子还没有理会,家长就应该启发他的羞愧感和内疚感,这种情感虽然让孩子处于一个痛苦状态中,但这种情绪体验让孩子能够纠正自己的行为,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好地促进孩子的社会化。

这种情感的体验甚至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关键是让孩子产生一定的羞愧感和内疚感后,家长还应该引导孩子很快从羞愧感中解脱出来,回到兴奋的情绪中去。

从事脑神经生物学研究的专家也明确指出:一些羞愧的情绪,有助于刺激右脑更快地建立有关情感体验的神经通道的连接,如果家长能够帮助孩子及时地从羞愧中复原过来,那么孩子在感情和自律能力上都能均衡地发展。

如果长期处于羞愧中,神经通道也就做了错误连接,造成孩子自闭、激怒甚至产生暴力倾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