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意志力”的好处

工作低效?情感纠葛?减肥总是反弹?控制不住乱花钱?沉溺于社交媒体和在线娱乐?天天熬夜时间也不够用?这一切都与意志力相关! 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后天因素中,意志力排在第一位。 世界顶尖的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意志力既不是魔法,也不是空洞的励志口号,而是让人生更美好的科学。《意志力》的两位作者强强联合,一位负责从心理学的角度探索意志力运用的规律,一位负责将书写得好懂、好玩儿。意志力不再说不清、道不明,人人都可以修炼意志力。

1.自制力和智力最能够预示一个人的成功

这本书一开头就把我吸引住了,因为他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心理学家在寻找能够预示个人成功品质时,两种品质最关键,一个是智力,一个是自制力。

研究者发现,智力虽然大家不知道怎么样永久性的去提高,可是意志力、自制力是可以提高的,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这告诉我们,我们都可以去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去获得个人生活的成功,关于意志力,还有两个数字非常惊人,我们来听一下,一个数字叫1/4,人在醒着的时候,有大约1/4的时间都用来抵制欲望,也就是从睁开眼睛到闭眼睡觉,这中间有1/4的时间,你都是在和自己作斗争的,人活着有多累,怪不得每天什么都不做就会觉得很累,而且更惨的是你的斗争还会经常失败。

还有一个数字叫50%,如果你用意志力去抵抗欲望,10次当中只有5次是成功的,也就是50%的失败率,一半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办法成功的控制自己,由此会产生很多的人生问题,我们的目标无法实现,我们会不由自主的花钱,冲动之下会跟人发脾气、起冲突,学习成绩不好,工作拖拉,甚至有的人会酗酒,吸毒,饮食不健康,长期焦虑等等,自制力差可以说是各种人生悲剧的元凶,从失去朋友到离婚,到失去工作到坐牢,如果你的自制力过差的话,可能你的人生都会输掉。

2.意志力和肌肉一样是会损耗的

意志力到底存不存在?有没有这么一种力量叫做意志力?平时我们真的是张口就来,我这个人意志力很差,好像意志力是那么一股看不到摸不到的天然存在的力量,但实际上意志力确实看不到,摸不到,但它可能真的存在,它有的时候强,有的时候弱。

作者在书里面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实验,这个实验向我们证明了意志力这个东西跟你的肌肉一样,用完了之后是会疲劳的,这个东西是存在的。

研究人员准备了两组食品,一组是特别难吃的萝卜干,一组是巧克力曲奇饼干,实验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叫曲奇组,一组叫萝卜组,通过这个组名你就知道谁是来吃饼干的,谁是来吃萝卜的,确实曲奇组的人可以直接去吃曲奇饼干,可是萝卜组的学生比较倒霉,研究人员跟他们讲,你看两组食品,饼干和萝卜,我要求你控制一下你自己,先把萝卜给我吃完,这群学生很听话,他们都乖乖的把萝卜吃完了,吃完萝卜之后也没有给他们吃饼干。

研究人员直接把这两组吃完了曲奇饼干和吃完萝卜的学生,拉去做几何题,看看他们能坚持多久,因为这些几何题根本没有答案,无解的几何题,所以测试的结果不是想要知道他们有多聪明,是想要看看他们坚持多久之后放弃,结果发现吃了饼干的学生坚持的时间更久,但是抵制住了饼干诱惑,吃了萝卜的这一组学生很快就放弃了,这说明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意志力和肌肉一样,用完了之后就疲惫了。并且他们还有一组对照组,就是什么也没吃就去做同样的几何题,但是坚持的时间和吃了饼干的人差不多,这就能够说明问题了,一个什么都没有吃的人,为什么都比吃了萝卜的人表现好呢?确实是在抵制饼干诱惑吃萝卜的过程当中,这群学生其实是付出了他们的意志力的。

意志力不是个传说,他和肌肉一样使用完了之后会疲劳,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发现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有没有觉得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出现问题,我觉得这一点对我的生活启示非常大,有的时候两口子吵架不是因为他们真的合不来,是因为工作太忙了,回到家里面已经没有什么意志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了,所以夫妻之间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而吵架。

有时候一份工作做不好,可能不是因为自己笨,可能你做那份工作的时候已经很累了,你的压力很大了,你一天都在和自己的欲望作抗争,你的意志力已经用的差不多了,在你意志力好的时候,精力充足的时候再去做,搞不好有不同的结果,也就是知道这一点,知道自己的意志力会被损耗,我们就会更加珍惜自己的意志力,也会知道为什么生活有些时候会出问题。

3.意志力“账户”

最后还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你做所有的事情,你的意志力都是从同一个账户当中支取的,账户是一个比喻,你可以比喻成你大脑有个地方专门负责供应意志力的,你不管是忍着不要吃东西,还是努力的克服困意去工作,这些所有的事情,他都是从你大脑当中的同一个账户里面支取意志力的。

这意味着如果你花费你的意志力做了这件事情,可能那件事情你就做不好了,因为你所有的意志力都是在同一个账户当中支取的,所以肯定是越用越少。

我们刚刚说的曲奇饼干和萝卜的实验,你忍着不吃东西和你去做一道题时候的坚持,这些所需的意志力都是从同一个账户当中支取的,所以和花钱是一样的道理,你在这儿花钱花多了,你在那个地方能花的钱就变少了,因为你只有一个账户,我们的意志力都花在什么地方了?

4.意志力的运用

我们可以把意志力的花费,意志力的运用分为四大类,你每天起码要在4件事情上去花费你的意志力,首先你要控制你的思维。

比如你在学习的时候,工作的时候不要胡思乱想,这个就是控制思维。

其次你还要控制情绪,你要努力的摆脱坏的心情和不愉快的念头。

还有你要控制冲动,抽烟的冲动、吃糖的冲动、犯罪的冲动等等。

最后你还要控制你的表现,你的成绩,意思是比如工作的时候,你既要有一定的速度,又要有一定的准确度,这个过程是需要你去控制的。

所以你的意志力只有一个账户,你至少要在四类事情上去花费你的意志力,这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千万不要列太多的目标。如果你同时有很多个目标,那么这些目标都会分散你的意志力,一心想要兼顾的你,最终可能一件事情都做不好。

没有葡萄糖就没有意志力

1.意志力的能量来源

如果你在运动当中想要有更好的表现,但你没力气了,这时候有一些运动型的饮料告诉你,去喝那些饮料,它能够为你提供运动所需的能量。

如果你的意志力比较弱了,驱动你意志力的能量是来自于哪里?怎么样去增强你的意志力?

本书先给大家介绍了一个失败的探索,刚开始有人认为,如果想要增强自己接下来的意志力,你可以去放纵,这种快乐和放纵可以让你接下来的意志力更强,这个结论听起来有点怪,但它是来源于一个现实生活当中的启示。

这个启示是由一个宗教节日叫大斋节,大斋节对于基督徒来说是需要斋戒的,而且需要斋戒一段时间,在大斋节的前一天,这一天被称作油腻星期二,在你开始斋戒之前,给你时间,让你大吃大喝、暴饮暴食,让你放纵,这个宗教鼓励你在这一天放纵,当你放纵完了进入大斋节,要开始斋戒了,为什么在大斋节之前允许大家放纵?这样是不是会增强大家在大斋节之中的意志力?

有人就去研究这个命题,一个研究人员开始做实验,他把研究对象分为了三组,这三组人会有三个不同的选择,一组人给他们喝奶昔,一组人给他们看一个超级无聊的杂志,第3组人给他们喝一大杯很淡的没有味道的低脂奶糊。

研究人员把实验做完了之后,如果这个人喝了奶昔,那么他在接下来的任务当中确实表现的意志力更强,如果这个人的待遇是看了一本无聊的杂志,那么他在接下来的任务当中表现的就不如喝奶昔的人好。

关键问题是这个实验后来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第3组人,就是喝奶糊的那一组人,他们的表现跟喝奶昔的人一样好,这件事情就无法解释了,因为你在喝奶昔的时候是非常快乐的状态,简直可以称之为一种放纵。

可是你喝奶糊的时候,你要忍着,因为奶糊是一点味道都没有的低脂奶糊,为什么这两组人的表现是一样的好呢?而且没有得出研究人员之前预想的结论,他之前预想的是快乐和放纵是可以增强人的意志力的,所以他非常的沮丧。

有人在研究低血糖病人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奇妙的事情,发现葡萄糖和自制力之间有关系,研究者注意到,如果这个人是个低血糖患者,他比一般人更难集中精力,更难控制负面情绪,总的来说他们比一般人更焦虑、更不自控、更不高兴。

还有人发现在罪犯当中,尤其是那些暴力分子中间,这些暴力罪犯当中有很多人都是低血糖,低血糖的这种特征在他们当中非常的普遍,以至于在国外有一个著名的案子,这个律师用低血糖为嫌犯辩护,说这个人低血糖,他的自控力比较弱,所以他的犯罪是情有可原的。

神经科学家在小学做了一个实验,他让一个班所有的孩子某一天早上都不吃早餐就去上学,然后这些孩子到学校之后,他把孩子随机的分成两组,一组是这些小孩在学校吃一顿非常丰盛的早餐,另一组孩子什么也不给吃,饿着肚子,上午过了一半,再让他们吃一顿健康的快餐。

结果是前半个上午,吃了早餐的孩子学习更加投入,捣蛋的更少,后半个上午,由于两组孩子都吃了东西,这两组孩子之间的差异就消失了,他们的自制力以及学习方面的投入度就开始表现的一样了。

为了进一步去证明因果关系,研究者在一系列实验当中给实验对象去补充一些能量,一般是用加了糖的柠檬水,或者是加了甜味剂的水,加上甜味剂的水根本提供不了任何营养,提供不了任何葡萄糖,这个时候会发现给这个人补点糖,他的意志力就会变强,他的自控能力就会变强,所以没有葡萄糖就没有意志力。

2.做重大事情之前补充好能量

在生病的时候千万不要做重大的决策,也不要非得带病上岗,书上写了这么一句话,重感冒的时候开车比微醉酒的时候开车还要危险,因为你的身体生病了,你的免疫系统需要大量的葡萄糖来对抗感冒,对抗疾病,留给大脑的葡萄糖就不够,所以你的大脑这时候没有那么清醒和理智,严重缺乏葡萄糖,你可能连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

我们理解了生活当中发生的一些和意志力相关的事情,以后我们一定要记得在重大的挑战发生之前一定要补充好能量,比如考试之前要不要吃饱,一定要,给自己补充葡萄糖,这个时候才有意志力去完成挑战。

3.吃一些血糖指数低的食物

那我们是不是多吃甜食就好了?不是,身体几乎会把所有种类的食物都转化成葡萄糖,只是转化的速度不一样,如果你吃的是蛋糕,那么转化速度会特别快,你身体的葡萄糖水平会一下上升,不过很快又会迅速下降,所以不要吃太多的精米精面,这些东西确实能够给你快速补充能量,但是又会让你身体的葡萄糖水平快速下降。

所以接下来你还是一个缺乏葡萄糖的状态,还需要再补充,最好是去吃一些血糖指数低的食物,比如大多数蔬菜、坚果、水果、鱼、肉、还有一些糙米之类的,这些食物可以缓慢的为你的身体去提供葡萄糖,让你一直都处在一个有能量的状态。

4.好好睡觉

并且我们还要好好睡觉,睡和意志力的关系是什么呢?如果你不睡的话,你的自制力会变差,不多睡眠的话会损害葡萄糖的加工,另外休息也能够减少身体对葡萄糖的需求,所以一定要好好休息,休息的越好,你的意志力会越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