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传》

你做了一款很好的产品,但是不知道怎么去推广传播,你该怎么办?在本书中,作者提出了六大元素,可以帮助你的产品,实现疯传的效果!

关于作者

本书的作者和《传染》一书的作者是同一人,没错,就是他,乔纳伯杰( Jonah Berger)。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莒销学教授,被沃顿商学院授予“钢铁教授”称号。他在全球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关于营销学的文章。他的研究和想法被《组约时报》评为年度最佳新概念之一。

分享干货

这本书中把可以引发《疯传》的六个基本要素分为:“社交货币”,“公共性”,“实用价值”,“诱因”,“情绪”,“故事”。其中“社交货币,公共性和实用价值”是从产品本身来做文章,而“诱因,情绪,故事”是从营销方面来做文章。

那么接下来,我们先看看如何打造一款能够“疯传”的产品

根据作者的研究,想要产品能够“疯传”起来,就需要在产品的设计中加入“社交货币”。“社交货币”就是支持社交活动的媒介,也就是能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提供话题和谈资。从具体的操作来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采用与众不同的产品设计

新闻想要传播,就要与众不同。同样,如果一件产品能够让使用者变的与众不同,产品连同使用者本身就会变成了一个新闻源,从而引发传播。

所谓与众不同,就是要求产品能够提供区分,打造人与人之间不同的体验。比如 Life Water公司推出了只装半瓶的矿泉水,并承诺另外半瓶水会被捐赠给缺水地区的孩子们。虽然都是矿泉水,但

是因为产品本身的独特设计和定位,购买的入也变得与众不同了。买"半瓶水"的人不再是干篇一律的为了缓解回渴的普通人形象,而更多地展示了自己的爱心和社会贵任感。这种"与众不同",让购买产品的人拥有了可供聊天的"话题,同时还收获了更多好评和更积极的印象。

另一种”区分“的方式是在产品的使用者中划分人群,打造差异化的服务。比如大部分航空公司会根据客户的"里程积分”来给老顾客提供升舱、贵宾厅等升级服务;信用卡会在普通权益的基础上,针对更高等级的持卡人群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权益;QQ通过星星、月亮、太阳以及各种钻石来标榜不同的虚拟身份,为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网络服务。这种类似“特权”的专属服务同样可以成为话题,引导大家的讨论和传播。

2.打造产品在公共场合的高辨识度

乔纳伯杰在书中提到的“公共性“原则,就就是指产品要能够在公共场合被人轻易地认出来。不然做的再好别人也不知道,更别说引发传播了。

拿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公司举例。特斯拉公司在设计电动车 Model X的时候引入了很多新科技,但只有鹰翼门是CEO埃隆马斯克一个人坚持要部署的。翼门就是打开时,会像老鹰的翅膀一样高高翘起来的车门。马斯克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增加产品的公共可视性,让人们可以轻松地从一堆车中认出特斯拉。

提高产品在公共场合的辨识度,除了像特斯拉公司那样打造一项”高辨识“的功能,还需要考虑让自己的产品品牌能够更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大家见得多了,自然能够轻易的辨别出来。书中举了耐克公司售卖亮黄色腕带的例子。颜色百搭,男女均可佩戴,而且还会带来持续的曝光,这些帮助耐克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3.确保产品的实用性

产品不能只有众取宠,要量要的是要有能解决问题的实用性。这是因为我们天生就抵触无用的信息,对于无用的信息,我们不仅不愿传播,基至不愿意记录。原因很简单,这些无用的信息会降低我们在朋友心中的形象,是对自己朋友圈的”污染”。

所以,产品在包装设计上要突出实用性,让大家明确地知道这个产品的功效。例如《17天搞定GRE》《一分钟看懂中国》等标题,都是通过数字列举,用最直白的表述向用户强调产品的实用性。

那么好的产品有了,又该如何设计产品营销方案呢?

好的产品更要配合好的营销思路,可以说,一个优秀的营销方案可以大大提升产品的传播范国和知名度。在营销过程中可以采用以下三个技巧。

1.试着将产品与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场景关联在一起

人类大脑有一个特点:一件事情之所以出现在脑海里,是因为看到了另一件相关联的物品。书中将这种引起关联思维的因素称为”诱因”。所以,在营销方案的设计中尝试把产品与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诱因”做关联,可以提高产品被提及的频率,也就更容易被人们讨论和传播。

书中举了美国奇巧巧克力的营销方案做例子。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奇巧巧克力推出了这样一则广告:一个人拿着啡去找奇巧巧克力,而另一个人则章着奇巧巧克力去找咖啡。因为“喝咖啡“在美国人生活中属于高频事件,而广告的每次播放,都在强化奇巧与咖啡的关联关系。广告推出后,奇巧一年后的销售额就增加了30%,品牌价值也从3亿美元升到5亿美。

感觉熟悉吗,没错,啤酒和炸鸡的故事!

2.利用大家的情绪来传播

利用文字来唤醒读者的情绪,是营销中常用的经典技巧。我们很多人应该都见过”不转不是中国人"这种标题的文案,它就是在利用大家的情绪来进行传播。

书中举了加拿大歌手戴夫卡罗尔的例子。戴夫在一次乘坐美联航的过程中,发现自己3500美元的吉他坡摔得粉碎。他他花了9个月的时间与美联航谈判希里得到解决,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于是戴夫写了首歌,就叫《美航毁了我的吉他》,把自己的愤怒情绪通过音乐表达出来。这首歌在上传到 Youtube上不到四天就被点击了超过130万次,而美联航的股价在这四天里跌了10%,直接损失高达1.8亿美元。这就是愤怒情绪在传播中的力量。

因此在设计营销文案时,可以适当注入些对人们行为有高唤醒的情结因素,比如愤怒、敬畏、幽默、紧张等。广告很有看点,大家看完当然也更愿意去传播和分享。

3.用故事的形式来传递信息

相比于直白的信息,我们的大脑更容易记住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所以人们才更愿意听故事。就像很少有人能说清特洛伊战争的过程,但是特洛伊木马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

可以说,想要营销,最好的方式是把营销的内容整合进一个故事中,通过故事来传播我们想要表达的内容。书中举了跨国快餐连锁店赛百味的例子。赛百味最初的广告只是陈述赛百味的特点,就像“百味有7款低于6克脂肪含量的三明治供你选择"之类的描述。这个广告不仅没有人推广而且还很容易被遗忘。后来,赛百味用了一则征集的故事来做宣传,叫做《小伙子因为吃赛百味三明治瘦了245磅》,相信不管是想减肥的人还是不需要减肥的人,都会对这个故事感兴趣。

所以故事能够提供一个心理上的包装,不像广告推销那样使人厌频,反而会让大家非常乐于接受。当然,我们在设计故事的时候,应该时刻提自己,故事的目的始经是为了传播产品信息,所以产品利益一定要与故事密结合,要防止传播过程中产品信息的遗失。

好了,这就是本书作者所要讲述的六大要素。让我们来总结一下:

1.与众不同的产品品可以带来新鲜感和话题感,能够吸引人们的好奇心;而对于产品的用户来说,与众不同的产品让他们感到更优秀、更自信,有更多可以向别人“炫耀”的资本。(还记的《传染》中的身份信息吗)

2.西楚霸王项羽说过一句话:“富贵不归故,如衣锦夜行,谁知之?“意思是有钱了就要回家秀一番,不然就像在夜里穿好看的衣服走路,谁也不知道。同样,好的产品也要能够被人一眼认出,不然做得再好别人也不知道,更别说引发传播了。

3.在城市生活中,能够直接帮助别人的机会越来越少,你可以想想,自己和邻居朋友之间见面的预率,是不是远低于手机联系的频率?可以说大部分情况,我们都是通过朋友图来了解朋友近况的。因此,与朋友分享一些“实用“的信息就变成了最高效的帮助他人的方法。

4.在营销方案的设计中,尝试把产品与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诱因“做关联,可以提高产品被提及的频率,也就更容易被人们讨论和传播。

5.请善用情绪的力量来传播,利用文字来唤醒读者的情绪,是营销中常用的经典技巧。比如母爱的伟大,爱情的纯洁等等。

6.相比于直白的信息,我们的大脑更容易记住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就像书中提到的”特洛伊木马”的例子,很少有人能说清特洛伊战争的过程,但是特洛伊木马的故事却几乎是家户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