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登月的6点成功经验与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来自于《得到》NASA登月的6点成功经验(有删减),我试着与跑步融合,可以帮助想跑步瘦身的朋友提高计划完成率。

借鉴美国宇航局NASA在执行登月任务,也就是阿波罗计划中的成功经验。使企业实现一个因为技术难度太高、风险太大而不太可能实现的项目。

杰拉奇从中总结了6点经验。

第一点,利用现有的资源,不要从零开始。你可能会以为,做重大的创新项目,就是要在一张白板上走出一条新道路。但是约翰·杰拉奇提到,当美国总统肯尼迪制定阿波罗计划时,NASA其实已经开展了两年的载人航天研究,被命名为“水星计划”的项目刚刚把宇航员送入了太空。早期的阿波罗计划,就是水星计划的后续。实际上,阿波罗计划从来就不是从零开始,肯尼迪总统只是引导、利用现有的资源,投入到了一个更伟大的任务上。

跑步同样也可以利用的现在资源,可以分为三类:

1、现有的身体资源条件,如果原来有运动习惯,如打羽毛球,篮球等习惯,那么开始跑步就会相对轻松。

2、可以利用公共设施,现在公园,休闲场所铺设有橡胶跑道,可以充分利用。不要一开始整个跑步机在家里黑练。虽然跑步是一个孤独的运动,但也是一个与自然亲密接触最好的运动。

3、利用周围开始跑步朋友的经验,向跑步老司机请教,如何制计划,如何跑出自己的第一步,如何跑的开心。充分利用好周边的资源,开开心心,跑出自己的第一步,让自己慢慢喜欢上她。

第二点,把决定权留给最接近挑战的人。你肯定接触过各种任务,往往越是复杂的任务,要想表达它就越困难。但是,当肯尼迪制定阿波罗计划的目标时,他仅仅说道:把一个人放在月球上,再让他安全回来,十年内做到。除此之外,他没有提出任何限定。为什么不要设置限定呢?约翰·杰拉奇提到,要把问题留给最接近问题的人。在计划实施中,每一步决策都是NASA员工充分讨论的结果。是从地球发射载人飞船吗?还是在太空中完成宇航员的搭载?是由飞船发送单独的模块着陆月球吗?还是整体奔向月球?事实是,阿波罗计划选择将决定权留给最接近挑战的人。

把跑步交给理性的大脑,理性大脑最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小腿发涨,酸痛,气喘嘘嘘,身体疲劳。这个时候会产生想要放弃跑步的想法,这时其实是身体在欺骗大脑,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身体保护机制,当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会向大脑发出信号,要求停止跑步。这个时候,要让理性大脑占主导,告诉自己,这些不舒服全都是假象。继续跑下去其实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只会让她越来越健康。

第三点,用小步骤服务大想法。我们现在都讲“小目标”,其实阿波罗计划也是这样。它被分解成了23个独立的,小型的任务,每个任务都有自己的团队、路线图、目标、独立的成败。这么做的好处是,NASA可以具体评估每一小步的结果,同时在它们之间设置防火墙,把小任务发生故障时对整个计划的影响降到最低。

把自己的跑步计划分解成每天可以完成的小任务,如果没有基础,一开始就制订每天要跑12公里,完成过程特别坚难,失去了跑步的乐趣,容易放弃。要制订一个较易完成的计划不要担心一开始跑的少,即便从500米开始,慢慢来,慢慢增加跑步距离。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你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人。

第四点,随时随地的投资回报。肯尼迪从一开始就很清楚,虽然阿波罗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在太空竞赛中击败当时的对手苏联,但是,这笔投资不能只在最后才获得回报。阿波罗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一步步催生了计算机、微波雷达、合成材料等高科技产业,甚至我们平时用的刷卡机内部的软件,就来自阿波罗计划。这种随时随地的投资回报,强化了美国的优势,有效地让项目无阻力前行。

随时随地获得反馈。跑完步发个朋友圈,炫一下,获得好友的支持和赞赏,是持续跑下去的动力之一。达到了自己计划的目标,适当的给自己一个小礼物等,这样随时随地的获得反馈,让自己更快乐,更愿意去跑步。忘记苦哈哈坚持时的难受,享受跑步带来的乐趣。

第五,不要单干。NASA为了执行阿波罗计划雇用了大约3.4万人,但是,这只是冰山一角。在外边,有超过12000家公司参与了项目的实施,单是发射用的火箭就由三家不同的公司建造。NASA利用每一个合作伙伴建立了广泛的专家库,从外部获得了最好的专业知识,打造了自己的核心能力。

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团队加入进去。现在各种跑友群,跑团非常多。请相信每一个喜欢跑步的人,都是正能量。他们会教你如何热身,拉伸,做训练计划,跑步经验等等。他们会在你厌跑时拉你一把。跑友们会让你觉得想放弃跑步都很难。不要加入收费的跑团,马拉松协会什么的。因为一旦开始收费,一切都会变味,这一点一定要牢记,哪怕只收100元也不要去参加。只参加公益跑团,他们才是真正热爱跑步的一群人。这一点,相信我。

最后一点,不断与外界沟通。你以为NASA是一个关起门来的政府机构么?也许是,但是在它进行阿波罗计划的时候,它将自己转变成一个公共关系和营销的机器,不仅利用自己的力量,还利用像IBM、波音公司这样的合作伙伴来宣传自己。NASA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是:作为利益相关者的美国纳税人,他们需要了解任务的进展。果然,民众对阿波罗计划非常支持。约翰·杰拉奇借此强调,如果你也想做自己的登月计划,确保向最重要的人讲述你的故事。

告诉亲朋好友自己在跑步瘦身,制订了计划,请朋友们,帮忙监督自己。认真的告诉朋友,这次是认真的,不断的将自己跑步计划执行的情况告诉朋友们,即可以获得支持,又可以获得监督。加强自己计划的约束性,使用外界的力量帮助自己认真执行下去。

总结一下:利用现有的资源,不要从零开始、把决定权留给最接近挑战的人、用小步骤服务大想法、随时随地的投资回报、不要单干,以及不断与外界沟通。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跑的很辛苦,感觉自己是在苦哈哈的坚持,一定是你的方法错了。及时调整计划吧,让自己跑的更开心,更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