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旅

01  出发

从清河火车站坐动车到包头,再租车向西160多公里就来到鄂尔多斯市库布齐沙漠的七星湖景区。到达之后我才意识到这里是亿利集团修复开发沙漠建立的景区,相比塞罕坝的林区和草原,这里更荒凉。加之月份尚早,这里几乎不见绿色。出京后先是光秃秃的类似火星地貌的山脉,经过大平原到包头。出包头过黄河,肥沃的平原便过渡到荒漠,眼前的黄沙漫漫已然成为主角。有些沙丘已经推进至公路两侧,随时都准备一泻而下覆盖其中。

那些固沙的网格状种植的草木只能应对坡度小的沙丘,再者人工修复的进度还未延伸至更远的地界。那里完全是由黄沙主宰,不仅人烟稀少,一路上也少见车辆。所以在沙丘低处偶见干枯的草丛灌木,我都会心动一下——这里也在修复,人类没有放弃这里;若是遇上连绵不断的沙丘,我会想这里还没有能力修复么?还是说这里仅仅是留给游客玩乐的沙漠景观,刻意保留下来不准备修复的?人和沙的竞赛还在僵持之中,无论哪一方泄气都会将战场拱手相让。尽管治沙艰难,住在这里的原住民应该会愿意努力改变家乡不放弃吧?



02 天鹅湖

沙漠并非是生命的禁地,即便沙漠中心也会有绿洲。何况这里是沙漠边缘,人类修复沙漠的信心多半建立在这些珍贵的湿地基础之上。七星湖景区就是就是这样一处地方,人和鸟的活动都围绕着湿地展开。

在天鹅湖畔我们遇上了两家,都是带着老人孩子驱车而来的附近城市居民。清澈的湖水,湖边几棵树就是目前仅有的风景。游船还在封存期间。在湖边的风声里传来长长短短,高亢低语的各式鸟鸣。我听得出有大雁的呼唤,有乌鸦的感叹,也有雀鸟的嘀咕。风景就是这样,若无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文人墨客的刻意渲染,自然原本就是原始的,苍凉的,它是生物赖以生存的本来样子,并非美的样子。一汪透水在沙漠之中滋润植物动物,像母亲一般,利他就是它的美。像动物植物永远围着水源地而居,人们驱车百里而来的理由多半如此,失望而归的理由也莫不如此。

03 亿利新村

当晚入住的民宿是亿利新村。整个新村是亿利为当地牧民规划的定居地,也是亿利职工的宿舍区。新村最前面三排房子是饭店,民宿平房和蒙古包,向左走有两个带围栏和射灯的篮球场地。后面有个小型露天运动场,有舞台,有看台,中间还有一块不大的空场地,应该比较适合舞蹈,摔跤等小型活动。右边是党群活动中心一排平房。房前有一座蒙古摔跤的雕塑,一人站立后倾,双手抱紧对手的腰抡起,另一人匍伏上身,双脚离地。雕像抓住了摔跤手最精彩的瞬间,极具动态效果,很是传神。新村外围绿化多半是一人多高小松树,都是种在沙地上的,树苗半数干枯了。树丛间不见灌溉的水管,可见这里还是极度缺水的。

不过十几分钟就转回我们定的蒙古包。这种蒙古包是先在砖石地面上,固定了一圈木条,木条外面围起一层厚羊毛毡。包顶也如法炮制,只是在中心留一个天窗,再用塑料布封口。窗和门都很小,利于保暖。高个子进门要低头。


包里用塑钢板隔了卫生间,能淋浴,也挺干净。包内墙壁和棚顶使用金黄色绸布覆盖的,墙壁用圆木条编织成网格固定,棚顶用方木条支撑穹顶,木条上配以蒙族花纹的银色木饰,很有民族风味。白天阳光从屋顶洒下来,包里暖洋洋的,有躺在可汗大帐里的感觉。夜里室外温度降下来,包里也冷冰冰的,霎时会联想起荒郊野外,沙漠骆驼,可能还有狐狸郊狼,微信视频又及时推送了身穿蒙古袍的汉子坐在蒙古包里讲当地的灵异鬼怪故事。此时身体和心灵都靠空调加热取暖,空调一定不要停,噪音也是一种能对抗灵异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的时候就憧憬着,等我大了,一定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海,看看草原,看看沙漠,看看望不到头的公路,所以一直...
    路遥远lin林继续走阅读 556评论 0 0
  • 那年那月,或许是羡慕三毛的撒哈拉吧,突然想去看看沙漠了。于是背起行囊来了这里~~腾格里! 走在沙漠里,脚下是沙沙声...
    希区可儿阅读 450评论 0 5
  • 于时间的无涯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好同行,一起经历这黄沙满天飞。 行程第一天,狂风大作,作妖儿的风沙扑了...
    青崖梦阅读 375评论 0 1
  • 时间:2018年9月29日早上5点起床了,(今天是旅行的第5days),望着沙漠里漫天的星星,顿时感觉像梦幻一般无...
    会跳舞的瑜小姐阅读 417评论 4 6
  • 耳听佳音,目极美好,滋养的旅行看似耳目所为,其实是内心世界的丰富感。智涵(我外甥)阿哲(我儿子)8月1日带上儿子和...
    冬天石头阅读 6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