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的读书,何用?

      很多人认为读书是无用的,却也是有用的。看如何读书。至于读书的目的,在很小的时候似乎总是为了家长口中的清华北大,或是说,你以后要做一个科学家,亦或是有出息的人。

      带着这种期待,我们开始进入学堂。开始上学,开始进行一个不知道为什么要做的活动。读书为了什么?

        记得初中老师说过,读书为了钱很俗,不过我们都是俗人。是的。作家必须要吃饭才能写作,但是不能为了吃饭而写作。我们似乎太急于求成了,少了甘坐冷板凳的气概,受不了寂寞和孤独。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钱开始成为衡量一个人好与坏的唯一标准了。

      社会上的人大多都觉得自己很苦逼。不过,又有谁不辛苦呢?能力越大的人,责任就越大。一个公司老总,就算不想着回报社会,但他总得管理好公司,打理好公关。在各种各样的事情中穿梭?你做不到。如果你能做到,那你是老板了。他能成为你的老板,自有他的能力。

        这几年,我的感觉也明显浮躁了许多。读书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一种享受了。而逐渐成为了一种负担。那种纯粹的阅读离我太远了。那种白发渔樵江渚上的生活,或许亦只会是梦中之景了。

      白落梅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人。文章淡雅清新,浓浓的道家和佛教气息。她说,临水而居终究只是个梦。我们终究避不掉俗世。亦有隐居终南者,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我也想去,但我却不知道过惯俗世的我能否享受的了那份清静。或许,我向往的更加是浪迹天涯的旅行。这一点,大概是同古人以及那些隐居者不太相同吧。达不到的梦,就只能从别人的经历中略窥一二了。而读书,就是最佳的方式。

      在古人的世界里,更倾向于用其他的东西来寄托这种不得,这种遗憾。杨慎有诗云,一壶浊酒尽余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苏轼也说,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而这些情感,或乐观,或消沉,亦都显示在文字中。我之所以喜欢这些古诗词是因为他们能给我很多现代人给不了的东西。所有的心境,都被古人吟咏过了。阅读的过程就是跟作者交流的过程,可我似乎已经开始丧失这个资格了。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有写,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泊和宁静却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缺失的,而且是缺失的太久了。我们一面批判大理,丽江的物质化,又埋怨那连支付宝都用不了的渔村。或许是因为我们总是太过理想化了。

      读书,很多时候都不能带来金钱。这个世界上,纯粹的文人太少太少了。能够靠文字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的人真的不多。或许也是因为,文人的脾性不是很符合这个社会的规则吧。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在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我们每个人都不相同,会有不同的经历和命运。有人不相信命运,喜欢挑战命运。而有人总觉得应该学会顺从,安分守己。人生是一场自己的旅途,无关乎任何其他人的事,自己过的幸福,就是精彩的人生。

      前些日子,见到一篇文章说是为什么要读研,他说,你读研之后会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你会有更多的机会,虽然或许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大学学不到什么,但是你怎么过大学仍然决定了你以后的路。大学四年是一个人最好的成长期。在这个时期,找几分兼职,谈一场恋爱,进几个协会,当然也不能忘了读书,这些都是在生命中最应该做的事。生命的路上,勿忘初心,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就好。

      《简书》上有人说,无事可静坐,有福方读书。我们应该珍惜这种机会,因为,真的不多。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其实,书也一样。纯粹的读书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幸福。我们是不是关注太多读书的结果,而忽略了读书的过程。过程的美好,应当远远比结果重要。

      读书的乐趣就在读书的过程中。你去不了的天涯,到不了的海角,都有人告诉你是个什么样子。人的一生非常有限,我们或许无法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但是我们却可以看到世界的神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