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夫河上(一)

高考完,我觉得应该帮帮幸苦了一辈子的母亲,父亲。于是檐前的老公鸡第一声叫鸣时,我就起来了。我要跟父母到哒嘛河绊拉纤去。

母亲怎么也不愿意带上我,她说我吃不了那苦。父亲看了看我,说:“想去就去吧!也不小了。

一到河边,叔叔,伯伯,大哥,他们都把自己扒了个精光。拉起坎在肩上的姜绳,往河里一步步艰难的移去……

我怎么也不好意思脱裤子和衣服。我觉得太羞人了。父亲走过来,“脱掉,沾到海水衣服容易破,还湿了又出汗,穿在身上会得关节炎。

”我看了看父亲黑的发亮的身体,和长年被姜绳坎的又黒又红的,一条条长长的烙印。闭上眼睛,眼也不眨地一件件脱完。扔在岸边的一块大石头上。尾随在父亲身后,跟着他一步一步坚难的向前走去。

一位位大伯,大叔,看到我直说:“阿强能吃苦,必是人上人!……”我害羞的一句话也不敢回,直抱拳微笑。

一条大货船来了,大伙儿吆喝着:“嗨嗨……呦呦……”我也跟着他们不停的吆喝。我发现一个秘密,每吆喝一声,肩上的绳梭仿佛轻了很多很多.。一会儿,我的肩膀被绳梭刮的血淋淋一大块。我很想卸下,令肩膀疼的发烫要流血的绳梭逃跑。可看了看父亲幽黑发亮长年被绳烙的像水沟一样的肩膀,于是闭上眼睛,深一脚浅一脚坚难地踩着溅起的水花。

我看见岸边很多洗衣姑娘拿着搓衣棒直打,眼睛却时不时往我们盯着直看。大牛哥最爱开玩笑,当他将走过大嫂旁边时,故意大脚一蹦,那飞起的大浪直打大嫂,大婶姑娘们脸上。有一个大嫂一边呵呵直笑笑着骂道:该死的拉绳佬……捡起一石头朝我们扔来。那飞起的水花溅在我脸上,愉悦无比。那大嫂拔起水直朝我们飞来,大家又嗨嗨嗨喽直叫……我觉得这一叫比每一次的声音都好听,仿佛是舞台上的大合唱奏鸣曲。

肚子有点饿了,也不知道是几点,又累也饿的我再也没办法溶进他们的世界了。我往后一看,啊!还有两个大嫂也在拉纤。她们没光着全身,一个穿着花短裤,围着红肚兜,一个穿着红短裤,围着花肚兜。晒得乌黒发亮的身体,和一双满是烙印的双肩。一看也是长年在这河上烙下的岁月印记。

大家又吆喝起来了,肩膀疼的我再也跟着吆喝不起来了。只管闭着眼睛,深一脚浅一脚跟在父亲背后,简直爬行地坚难的向前匍匐前进。

父亲时不时往后看我一眼,我知道他担心我受不了这苦,他害怕我的肩膀受不了。我朝父亲扮鬼脸:父亲一看,可能放心了,也没再往后看,直时不时朝我竖大母指。

终于大家停下来休息了,我前脚一趔趄,往水里栽去……

等我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傍晚了。我听到院子里,父亲跟母亲说:就你惯养的,还说帮我们赚钱,哪儿知道还是累赘。反过来要我们照顾他了。看那细皮嫩肉被剐的,不到一礼拜还结不了壳呢。“”母亲说:有这心难得,老头子。

一会儿我听见隔壁的三婶又来了,还有五婶……她们说:给阿强补补,就这些自家生的蛋,吃了好,晚上时用布包一一个蛋在肩上敷敷,消肿去炎结壳快。

我真恨自己没用,用父亲的话说:增加负担。

我们村上有三十户人家,但有十多个姓。很多都是异乡迁来的,所以大家都特别团结。地头蛇也有,但近年开放到外面发展去了。剩下些年纪大又没文化,所以只有一年四季在河绊里拉纤营生养家糊口。

有些人本来经常打鱼卖钱的,可近些年都被承包户承包。刚开始很多村名也闹事,经常在海上打的血淋淋回家。近年为不惹事,村民们觉得还是拉纤好。

其实拉纤也不好,很多叔叔伯伯们半年没有就得风湿病,骨头病了。特别是寒冬时,冰冻的河面不是人能站的,而且又不能穿衣服,穿着衣服会淋湿其实也跟没穿一样,用父亲的话说。如果实在太冷时,他们会穿上水衣,但行走不方便,所以通常宁选择挨冻也不穿。

得骨头病的其实很多啊!父亲每逢变天时,骨头就会痛的咯咯直叫。有时看到父亲痛的直打滚。

有几次我看见又帮不了父亲,医生也没办法,对那些病,顶多开些治痛药。有几次看的我只有陪在一边流泪。

有一个秋殇婶也是,年轻时刚生完孩子第一个月,就跟着大伙到河里拉纤。第二年她就不知道为什么?脚就不能走路了。有人说是生了小孩的女人没半年不能下冷水,也有说:算命的说她是这命,不然也活不到三十岁。也有人说她老公砍了门前的一棵古枫神树。总之什么说法也有,还好,她老公好,每天像太后娘娘一样抱她上床,吃饭,客厅,门口坐着。

听说她坐了竹椅看了四十年河绊了。很多年没看到她的我,去年回老家时终于看到她了。

儿子一见说是骷髅,我拧了儿子屁股一把,儿子还说:本来就是骷髅,我实在不好意思直朝秋殇婶道歉,说:小孩不懂事,乱说话,别计较。婶。“

”她咧着看不见牙齿的大嘴,呵呵直笑……“没事,习惯了!四十年了。

”我心里突然一阵揪疼,怎会有这样的命运呢?

纤夫河啊!纤夫河啊!你是岁月是一首古老的歌;你的身影,你的沧桑是条岁月的河。

不知道哪家又飘来一阵阵歌声:

上有江水凶

下有滩流险

摸石头哟

大浪过

三声号子响

出大峡

龙头西的靠头水恶

老乡,扯哟

走过这趟

尝尝我的豆腐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