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感-《请回答1988》

----关于亲情关于友情关于青春关于成长


温情1988

因为一直以来对韩剧都不怎么感冒,所以直到发现这部剧有很高评价时,才动心去看,还没看到一半,就萌生了“怎么没有早点看”的想法。

这里的欧巴没那么帅,这里的故事却很温暖。

虽然这部剧讲了,1988年在韩国特有的社会经济背景下五个家庭的琐碎却又处处蕴含温情的故事,也许韩国人看了会更有感触,但是它所表达的情感没有国界,足以温暖每一个观众。


那些细细碎碎的感动

1.

温情1988

虽然住在见不到光的半地下  但丝毫不影响内心布满阳光  德善爸爸背负着朋友的债务  但依然会买没用的东西帮助有困难的人

2.

温情1988

正焕妈妈羡慕善宇什么事都告诉妈妈  希望正焕也和自己分享  哪怕是挑几件事  作为子女的我们不能因为长大  就随意剥夺了家人了解我们的权利

3.

温情1988

德善和全世界的老二都一样  似乎总有一些时刻被家人忽视  吃整鸡的时候吃不到鸡腿  姐姐和弟弟都有荷包蛋但自己只吃腌豆子  练了一夏的举牌小姐但因举牌国家无法参加奥运会而独自悲伤  回家还要和姐姐一起过生日

看这段确实好为德善生气,可是父母也是第一次当父母,父母也是父母的父母眼中的孩子,我们何必要对他们那么苛刻呢。

4.

温情1988

大人只是在忍只是在忙大人的事情只是在故作坚强承受着年龄的重担其实大人们也会疼啊

德善奶奶去世这一段总让我想起自己的外婆,小时候总喜欢粘着外婆,长大了总喜欢问外婆自己小时候的事情 ,小时候总觉得100天很长,所以每次外婆来家里,都会说“外婆这次一定要住100天”,外婆去世好多年了,可我总是觉得她还在,还在等我假期回去。

现在,看着步履蹒跚的老奶奶我会想起她,看着拎菜篮子回家的老奶奶我会想起她,看着树荫下晒太阳的老奶奶我会想起她……可是真的看不到外婆了。

5.

温情1988

善宇是个特别善良的孩子  后来宝拉喜欢他也是因为他善良  他理解妈妈一个人带自己和妹妹的不易  所以只要能让妈妈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料理王  鸡蛋壳香肠再难吃  也没有关系

后悔以前上学时  那么不懂事挑剔妈妈做好的美餐  我们也要学会肯定妈妈的厨艺  即使确实没那么好吃

6.

温情1988

正焕知道妈妈不懂英文 就在妈妈的护照上 注上了读音

看到这的时候想起,那时候挑了合适的日子想给爸爸妈妈一起过个生日。可是呢,妈妈去了同学聚会,晚上只有我和爸爸。只记得爸爸特别开心,那是爸爸第一次过生日,现在想想已经好久没有给过爸妈惊喜了。

7.

温情1988

正焕妈妈步入更年期后  心情总是起伏不定

正焕为了让妈妈开心起来  趁着妈妈52岁生日  给爸爸妈妈补办了婚礼

8.

温情1988

宝拉 德善 余晖 子女三人  在爸爸退休后  为爸爸颁发了感谢牌

不记得当时看这段的时候哭了多久  爸爸  让我骄傲  让我依赖  又让我心疼


那些让人又哭又笑的人儿

娃娃鱼

娃娃鱼的妈妈工作太忙,爸爸又是教导主任,所以总是在几个小伙伴中间刷存在感。在这五人当中,他可以说是军师般的存在,虽然学习不好到已经放弃了大学,但是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一语中的。正应了他那句“你们这些人只懂求根公式,不懂人生的智慧”。


温情1988

正焕妈妈  因为觉得自己不在的时候  家人都过得很好而不开心  正焕百思不得其解  娃娃鱼却一语道破了其中的原因

似乎每一个家庭中,妈妈总是会把家里的很多琐事安排得很好,并不是妈妈很闲,只是妈妈觉得我们需要她做好这些事。我们现在长大了,懂得了妈妈的不易,可也不好意思开口说 “谢谢你 我爱你”,所以我们能做的,能让妈妈开心的,就是让妈妈觉得,无论我们长多大都需要她。


温情1988

德善问娃娃鱼 为什么没有人喜欢自己时  娃娃鱼告诉她  不要在乎谁喜欢你  重要的是你喜欢谁  除了等待别人喜欢你  你大可以喜欢别人  大概从这之后  德善便渐渐明确了自己对阿泽的心意

宝拉

宝拉让人觉得是个刺猬,对爸妈大吼大叫,动手打弟弟妹妹,但其实内心柔软的像一团棉花。

温情1988

宝拉嘴上说着不看妹妹参加奥运会  却躲在门后偷听

温情1988

善宇发现妈妈背着自己去做苦工赚钱时,一方面心疼妈妈,不希望妈妈为了自己受那么多苦;另一方面为妈妈不顾自己反对去做苦工而感到委屈。这个时候是宝拉责怪他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是宝拉让他明白了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宽裕了想给予而是恳切地必须给予。

温情1988

娃娃鱼觉得自己总是被家人忽视,上演了一出离家出走的戏码。这个时候,是宝拉让他学会理解父母,父母辛勤工作为子女创造物质生活条件,作为子女也应该理解父母的忙碌。

狗焕

狗焕是我看到最后也骂到最后的角色,让我又爱又恨。或许是因为他更像那个时候的大多数人,那时的自己。其实已经爱到了骨子里,却就是守护着那份自尊心不肯说出口。

温情1988

他是  看到德善在院里练习举牌  嘴上叫她什么都不要做最好  进屋后  躲在窗帘后偷看的  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晚上一直等德善从读书室回来才睡觉  下雨还去送伞  的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听到善宇喜欢的不是德善后  高兴得要死  的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每天早上系无数遍鞋带  等德善一起上学  的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在公交车上护着德善  手臂青筋暴起  的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偷偷给德善买圣诞礼物  又不亲自送  的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知道阿泽喜欢德善后  黯然伤神  后来一直选择退缩  的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连过去安慰一下德善  都要犹豫不决  的狗焕

温情1988

他是  不让德善去联谊  的狗焕

这大概也是在那个懵懂年少时期  他对德善说的  最勇敢的一句话了吧

温情1988

六年后  他终于明白了  自己数不清的犹豫  让自己与德善永远错过了

温情1988

后来,那掩藏在玩笑下的表白,那几秒钟恳切的停顿,大概也是想赌一把吧。德善听到后,只是低头莞尔一笑,也许她都明白,只是此刻的德善,心意已然明了。

其实喜欢一个人,就要说出来,让对方知道,不要等着对方去领悟,因为对方不是你不知道你想要什么,等到最后只能是伤心和失望

崔泽

崔泽是围棋天才,可在这条胡同里,他只是傻傻的喜东东。善宇帮他夹过菜,正焕帮他系过鞋带,娃娃鱼帮他调过收音机,德善还教他骂人……但他应该也是这里最通透的那一个,大概是因为围棋中包含着所有的人情世故吧。

温情1988

善宇一直不能面对妈妈和阿泽爸爸之间的关系,他这种纠结的心情持续了好几集。在阿泽这边这件事就变得非常简单,他不愿意看着爸爸自己泡冷饭吃,想有一个人照顾爸爸,那个人是善宇妈妈。

温情1988

阿泽喜欢德善其实早在前几集就能看出来  娃娃鱼问他比赛赢了后有什么想做的  他说想看电影 后来比赛结束后  那个初雪的晚上  他便打电话给德善  约德善看电影

温情1988

在圣火西餐厅遭遇暴露狂后  阿泽一直安慰受到惊吓的德善  德善不敢去卫生间  他就借口抽烟  陪着德善

温情1988
温情1988

阿泽  所有明媚清澈的笑  都献给了德善

温情1988

娃娃鱼他们调侃阿泽和德善在一起也不错的时候  他便大方承认了自己喜欢德善

现在想想,年少时期能做到像阿泽这样真的好难。那个时候,可能出于羞涩,可能自尊心作怪,可能害怕受伤,可能害怕让对方知道了就连以朋友的名义陪在身边的资格都没有了,所以即使再喜欢也总是选择嘴硬着说怎么可能。这大概才是那时的我们,缺了一份像阿泽这样纯净的勇气,可这对阿泽来说,却是与生俱来的。

温情1988

发现正焕喜欢的也是德善后  本打算比赛回来表白的阿泽放弃了  也许在那个年少青涩的时光里比起那懵懂的爱情  他们有更想守护的二十年如一日的友情  是关乎他们三个人的友情

德善

在双门洞长大的德善,跟几个男孩子打成一片,平时都是大大咧咧的和大家混在一起,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其实这样的她,更容易让人忽视她真正的喜怒哀乐,更让人心疼。

温情1988
温情1988

德善和姐姐宝拉总是打得不可开交  可是看到姐姐在研修院学习的艰苦环境后  抱着姐姐哭个不停  家人终归是家人  我是独生女有些感情  终是不能感同身受  这也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吧

温情1988

虽然德善从小和姐姐打架斗嘴中长大,但是对姐姐还是很爱很爱。婚礼前发现姐姐送给爸爸的鞋不合脚的时候,只是默默的给爸爸的鞋了放了几张纸,没有责备姐姐连爸爸的鞋号都不清楚,也没有非难爸爸没有责怪姐姐。

温情1988

她从小就对阿泽表现出一种不自觉的关心,而对善宇和正焕的懵懂感情多半是在朋友的撺掇下催生的。她从小在娃娃鱼他们的吐槽中长大,而在阿泽这里她得到的都是赞美。她害怕和阿泽的关系变得尴尬,就没有让阿泽知道那个吻是真的。

温情1988

直到六年后,德善不小心说漏了嘴,阿泽问他那现在还会不会害怕时,她大概要鼓起勇气告白了吧,可是阿泽怎么会让她先说出口呢。

温情1988
温情1988
温情1988

这部剧带给我的触动很大,心里波涛汹涌着,有点难过,有点伤心,又有点开心。大概是因为父母的爱总是很深沉,因为童年的玩伴都已渐渐失去了联系,因为年少时期的倾慕对象留下的总是伤害。时光总会从我们的身边拿走一些人,不过还好我们还年轻,还可以弥补,还能够懂得珍惜眼前人。

图基本上是自己一张一张截的 下面经典台词奉上

话语里包藏着真心  所以一句话也带有体温  所以哪怕是一句话  在这冷酷的世界中  放任维持生存的提问  能够活下去的  不是了不起的名言  也不是有学识的一语中的  而是你一句有体温的  温暖的一句话

也许  家里人最不明白  可能家人是最不懂的  但是又何必都懂呢  最后可能翻过强的不死清醒的头脑  而是手拉手一起走到最后的心  最后还是家人  不仅是英雄  就是英雄的爷爷 最后的归宿也是家人  大门外世界的伤痛  各自对人生的伤痕的表现  甚至家人带来的委屈  最后安慰我站在我这边的还是家人

没有再比我的房间  更讨厌  更简陋的地方了  但是讨厌和简陋的另一种说法  可能是熟悉和舒适  一起度过漫长的岁月  再熟悉不过的我的所有  和让我舒适的我的人  才能真正了解我  拥抱我  安抚我  因为讨厌和简陋  有的时候可能烦得要死  但是世界上能守护我的  只有我的人  熟悉和舒适  对的  我的人  所以不能不爱  我们不能不爱他们

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  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  我都觉得上火  比起她自己  她有更想守护的  那就是我  但当时我并不知道  人真正变强大  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  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所以妈妈很强大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  所以创造了妈妈  到了妈妈的年龄  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  妈妈  这个词  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  妈妈依旧力大无比

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  他是个能够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  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 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  就像万能侠客一样  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 但是当我懂事之后  才好不容易明白了  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

超人也是人  有多少肮脏  卑鄙  令人作呕  悲伤  可怕  累人的世界  从爸爸面前闪过了呢  而现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  无论多么肮脏  卑鄙  令人作呕  悲伤  可怕或是累人  他之所以能够坚强的挺过来  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  因为有家人  有我在  不是出于别的理由  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当再次回到凤凰堂胡同之时  就如同流逝的岁月般胡同也上了年岁  但无论是我的青春还是这条胡同  再也无法回到过去了  岁月依然流逝 一切终将过去  岁月渐长  青春之所以美丽 恐怕这就是原因  在刹那的瞬间耀眼闪烁之后  再也无法回去  流出眼泪的青涩岁月我也有过这种青春

双八年  我们双门洞的故事就此结束  怀念那个时期  怀念那个胡同  并不只是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  而是因为那里有  爸爸的青春  妈妈的青春  朋友们的青春  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   也因为对那些再也无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的问候一声儿感到惋惜 如今对已经逝去的东西  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  说一声迟到的问候  再见我的青春  再见双门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