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吞Wonton。尔尔泰山,洋洋江河,期盼他日重逢

首个「人情食物」公众号:食色斋志异。味觉是人间的档案馆。

云吞Wonton。尔尔泰山,洋洋江河,期盼他日重逢【原文】


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男人他就是那么挑剔古怪,偏执的可爱。W先生今生最爱用Hermès瓷碗装一碗雪菜云吞,听着Bossa,入口平常无奇但回味悠长,在午饭偏下午茶时间一人食,他没晚餐的习惯。

云吞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一叠小方皮,指尖捻起一张捧在掌心,茶匙舀肉放入面皮,对折沾水,反扭粘合,肚大皮薄,有肉有菜有淀粉质,合乎理想营养法制,是最理想的美味。

小店如上海弄堂,大婆牛肉面的外卖生云吞水准不俗,可惜保存期只有几天。超市的速冻云吞,W先生从不考虑,加了防腐剂,不知在冰柜里存放了多久,质感死实,肉馅只有雪味。

闲适进餐间隙想起偶遇的女人,  a touch of Hermès is enough  能明白的人不多,一种品味,一种生活态度,一种style。Hermès并不是最奢华的但最符合W先生对餐具的品味,没有一支手表,一双鞋买了这个品牌,除了一支手环之外,只有餐具区能让他常来逛逛。

Hermès瓷器跟丝巾同样是工艺品。主题有花卉、植物、水果、昆虫、蝴蝶、海洋、非洲动物和品牌Logo,图案皆由同一班设计丝巾、领带的绘图师及工匠设计,有些则取材自过往经典印花丝巾,像Toucans大嘴鸟餐具来自50年代同名丝巾,自1986推出至今有售。而W先生最钟意之处是餐具的工艺,无论是新旧图案,起图做版试色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两年,不会比做丝巾简单。一张Hermès 90cm正方形丝巾,印满图案颜色可达四五十种,而且逐一丝上色,一种色最少等一日让它干透;至于瓷器餐具,一只盘子需要二三十种颜色,每加一种颜色就须烧制一次。细微的一条绲边或小小花蕊都是手绘上色,每一笔、每一线都是功力,加上24K金边的话,呈现自然缤纷跳脱层次。来自德国Nymphenburg自家调配物料,上等陶土磨碎混合后,像红酒储存两年,可做出洁白且纤薄如威化的餐具。

某天,自W先生踏入皇后大道的店门起鼻息之间就一直萦绕着白兰馨香,漫步庭院时的月朗,曼妙而娜,落落大方。W先生如沐春风,三楼只有他这一孤家寡人,绕指柔香从何而来?沁脾悦心,抓心难耐,好奇非常,一丝熟悉感于内心疑惑。

一个小时前,海外归来即满三个月的W小姐,今日休假兴致奇好,听闻Hermès of Paris' Carnets d'Equateur系列的杯子到货了,她特意来一趟,打算抱宠归家。W小姐自读书起就踏上离家的日子,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后去了一家小众瓷器公司任职,在工坊里没有平时的光鲜亮丽,素颜简装,仅仅一双手与心灵一同感受水与泥的融合润滑,细腻雕琢,每一揉捏每一塑形都兢兢业业,比起响当当的牌子,W小姐所在的工作环境更让她感觉自由,让她觉得舒服。归国的决定对性格平和的她来说是个冒险。

由新加坡飞往法国的航班上,她与邻座的男士因一条同款不同色的手环开启了话题,打开的话匣子让两人忘了休息,凌空密闭中两人气氛热烈。品味一致在这世间不多见,整体美感,工艺材质,渊源历史……高雅简约的她最爱白兰香水,那是她专门定制的,玲珑有致的脸庞,而娜多姿的身姿,青白之人。航空杂志广告一版Hermès of Paris' Carnets d'Equateur的盘子,甜酒未送上前时,她举着杂志跟身旁的男士说“看,真美啊,清雅不繁”“确实不错,你喜欢吗?我刚好买了一只汤碗”“真的吗?”……

W先生不禁沉吟,好熟悉的香,似是回忆中的某人,灵感一闪,身随心动,走向二楼的服务区,看到熟悉的销售小姐即口问“在我之前是不是有位用白兰香氛跟我用一样手环的小姐来过?”他轻扬手腕授意销售,“是的,有为您说的小姐在一小时前来这里买了一只杯子走”……

怅然若失的男人竟感到失落,他不觉为自己的感觉惊了一下,也瞬间明白了什么。“麻烦,如果这位小姐再来,告诉她同系列杯子有位曾经相遇的人来这里也买了,她可以把盘子也买回去”,销售听罢“您的意思是那只盘子和杯子您要了是吗?”,男人点头,补充道“这次只带杯子走”,“先生稍等,我去为您包起来”。

回到家中拆开礼盒,鼻息间似有白兰余香与记忆汇成一种期待,一份爱慕,他心动了,晚霞的光漫洒餐厅,对面无人餐位亦纳入暮光景,Bossa慵懒女生唱声曼妙。一碗云吞,颗颗仿如翡翠元宝,饱满光鲜,菜肉馅料是手剁的,咬下去鲜爽不死实,齿缝间满是菜汁肉汁。用的猪肉是本地猪,雪菜是有机品种,自行腌渍,菜味浓郁,肉料只以御品酱油与糖腌味,不加味精;面皮薄厚适中,尝到面粉香之余,又爽口弹牙,烹煮时间分秒不差,鲜爽满足。而盛器恰好是W小姐至爱系列,W先生此刻身心舒展,念及心中芳媛与他时空交错,真真沉醉方休。

海阔天空,何必执着于盘中空间;尔尔泰山,洋洋江河,期盼他日重逢。


—THE END—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24 食色斋志异 首个「人情食物」公众号:食色斋志异。味觉是人间的档案馆。 云吞Wonton。尔尔...
    小x航阅读 293评论 0 0
  • 公司的帐号是企业帐号,开发的app不需要上传到App store,而是直接打包成ipa包提供给公司内部使用。我参考...
    那个女孩_T阅读 5,254评论 1 3
  • 很是惊喜!朋友送的书!如获至宝!爱不释手!一定要好好拜读 《多湾》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从构思到定稿,历经近十年...
    一说就笑阅读 231评论 1 2
  • 2017.07.6. 星期四 睛天 今天晚上,妈妈有事情,所以是我自己读经。我读了易经还有中庸,每样我都读了三...
    王紫杨阅读 235评论 0 3
  • 如果三毛不是死于抑郁,我就相信她的世界,她的性格,甚至她的爱情,她对的生活的态度,都是完美的…… 如果用心读她的书...
    学飞的鱼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