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卖了3000美元的叙利亚女孩,让我的价位感凌乱

人是有价格的,一出生就明码标价。人终其一生,不过在努力改变自己的起点价位而已。

但是有时候(或许是很多时候),你可能根本没有机会。

(公众号:简装将行)

(图片来源Instagram@magnuswennman)

叙利亚女孩吉丹(Khitam)的家人,住在黎巴嫩一个非正式的难民营已经七年。

他们的家,是一个用旧海报和防水油布搭建的帐篷,总造价不过一美元多点。

吉丹作为一个女孩,当然也有过粉红色的美梦:想嫁一个心爱的人,有一场难忘的婚礼……但是这一切已经不可能了。

吉丹14岁出嫁,换来3000美元。她走了,父母就不用再考虑她的食物和住所,而她也觉得有责任拯救父母家人。

吉丹嫁过去后,每天遭受虐待,那个男人说,你是我买来的,你是我的,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于是吉丹的一生,就如此被买断……

这是著名摄影师马格努斯·文曼,在年初讲述的一个照片故事,它曾经让我杂七杂八想了很多。


1.

每一个人都有起点价位,每一个人也都想提高价位。这就是文化人所说的努力与命运搏斗,提高自己的升值空间吧。

那么人,就总是要卖的,大家都是小白菜。

也都买小白菜。

诸如工作、婚姻、交友等等都是,大的大买卖,小的小买卖,白花花的银子未必是唯一货币,但一定是基本货币。

段位到了,最后所考的,主要是购买力。完全不掺银子的不存在,所有不谈银子的,最后都成了耍流氓,谈银子的也可能是耍流氓。隐形的银子也是银子,即便但讲情感,那也是互换性质,吸引力本身就是有价码的。

所以人生,也便是一个市场。你看到看不到,真实不真实,也都在小白菜的洪流中起伏。你就是那唇上的一抹口红,都是在找买主。你就是最不经意的一瞥,也已在衡量它价值几何。

——可是人的价位和这个市场,到底由什么决定?这个我只好臣愚昧。


2.

同样一套房子,在我们这个小地方拆迁,撑死了一二百万,在北京就是天价。

同样一颗荔枝,在疫情中的纽约,是1.1美元,你现在如果发张照片过去,说你刚刚吃了一盘子荔枝,那就是炫富,说你冰箱里有一大堆坏了,刚刚扔掉,那就是犯罪。足够枪毙了,救回来,再枪毙,再救回来,一直收拾下去。

比尔盖茨的儿子生在比尔盖茨家,王思聪练手的本钱是五个亿,吉丹被三千块买断了一生,我们的一生卖给了一套房子……

人都是一样的?隔着大西洋加太平洋我都想抽你。

不是说人的价位是本身的价值决定的吗?为什么

同样一个人,位置、起点、时间、外力、偶然,等等等等,都有决定权,甚至首决权?

价值的力量去哪了呢?


3.

人人都有尊严?难民营里就没有尊严。

人人是独一无二的?人人独一无二就没有独一无二,乞丐也独一无二,他的心肝肺也不敢随便卖,那算起来也值几百万。有用吗?

努力努力努力,天天讲努力!

努力本来是最基本的事,它何以就成了高标?

努力从来不是要不要的事,而是你不努力还能干嘛?不努力就没机会!

但是成功路上有一万个敌人,努力从来不等于成功。

这世上有多少人努力一生,到最后发现,自己只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有多少人竭尽全力,却不如人家的小脚一跳?

最重要的是,当一个人被生存淹没的时候,他会没有发展概念。就是有,也完全没有机会。

这个世界从来就有人没条件讲意识,讲格局,讲心胸,讲认知度,讲目标,讲执行力,讲不自我设限,甚至都没法讲努力。

所以比起这些人,你就知足吧,你怎么都不是白手起家,怎么都得赶紧跪天跪地,跪谢爸妈。

也得感谢我们还有科举、高考这回事,那毕竟是打破壁垒的最佳捷径。古代书籍垄断,能读上书就是难得的资源,现在厌学的,都是吃太饱了。

你就撑吧,你早晚会被我的命运我做主这句发高烧的话,煮了。


4.

世界上真没有所谓的白手起家,所有的白手起家都是童话。

这是一个制造网红的时代对吧?每个平台都流传着网红的故事。但是你以为网红真全是努力和能力的结果?

全世界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80%的人抢夺着20%的财富,流量也一样的。你可曾想过,为什么大部分人都集中在底层厮杀?

网红们当然也很努力,但是努力和努力并不在一个层面,网红打造是需要资源,需要团队,需要美啦美啦,需要……的。

什么没有门槛?你平台粉丝达不到一定数量,都没有某种权限。你没有机构带,推荐都提不上来!

你以为美美哒不费钱吗?玩套路不费钱吗?搞团队不费钱吗?熬出头不费钱吗?……

那些说不做金钱奴隶的,并不缺钱好吗?至少相当过得去,足以支撑。马云早不爱钱了。

起点不同,位置不同,阶层不同,便世界不同,意识不同,能量不同,自媒体从来是各自层面上的真理。说女人要有质感的,不是表面精致,背后乱糟糟,就是条件确实良好。但就是表面精致,也需要条件。

你以为脸蛋天生就没问题?拼颜值就不需要条件?有钱人家,远比你有钱有闲去打扮,去调弄,去装修,去重建,一般情况下,就是天生的美人,也来历不同。英雄爱美女,美女爱英雄,草窠子与金窝子的优良基因比例,向来严重失调。

你以为意识都是读书和鸡汤文培养的吗?有人是不是不理解有人养不起孩子为什么还要使劲生?穷人家的环境意识就是那样的,说这话差不多是何不食肉糜的同种。

任何发展背后都有复杂的资源,实际上能够袒胸也是。至少你男人就没有可袒,袒了也不值钱。

而且资源有时长,袒胸也有,所以这就要出名趁早,赚钱趁早,像我这种早先没活明白的老人,基本是没活路的。

此处必须敲碗:不是说努力没用,更不是在拉仇恨,而是你得知道世界的运行规则,活得明白,死得明白。

丑小鸭变天鹅,并不是因为它创造了奇迹,而是它起初就是不同的蛋,天鹅蛋。

丑小鸭变天鹅,那是因为它本就是天鹅,但是它的故事却告诉我们,天鹅蛋孵出来的,你也会遭遇坎坷,需要奋战。区别只在于,它怎么也都会是白天鹅,而你要变成白天鹅,可能需要好几代的大手术。

你只有先做好丑小鸭,再看看有没有混进白天鹅队伍的可能,如果总想入非非血不服,会遭雷劈。


5.

你今天正能量了没有?

很奇怪,我们现在都这么正能量了。说了N年的多元化,现在却只能正能量,我真是醉了,服了。

此处又得敲碗:我不反对正能量,我喜欢正能量,但人间不是只有正能量。一味正能量,不在于是不是粉饰,而是会把人变成SB。

就我们的生存和成功学现状来说,正能量固然重要,但它不能当饭吃,当铜板用,当解决问题的根本。用它打打气,去赚铜板可以,当它可以赚来铜板,那是放屁。只有让你相信可以用它赚钱的人,才用它赚钱了,人家能让你恍惚,那也是本事。

像风一样的男子女子,你身边有吗?他们是谁?有没有被自己吹死?

我要飞得更高!谁不想?但没人会借你双翅膀。随便装上,也会水土不服。用腿走路的动物想飞,本来就欠打,想飞得更高,就更欠打,你先把腿上的泥巴洗掉再说不行吗?

不能正能量,让人做梦,感觉很好的自媒体,不是好自媒体。但他们其实是犹太人。

犹太人最爱煮鸡汤给全世界喝,而他们关起门来的教育,却冷酷无情,恨不得把孩子身上的人气全洗掉。现实现实再现实,铁血铁血再铁血,然后他们就继续称霸称王,煮鸡汤给人家喝。

要是大家都跟他们一样了,他还玩谁去?

所以我们就天天在闹笑话。

大V们从来不会说他们是靠某种条件上来的,他们都说自己是穷人,是白手起家,是毫无套路,是单纯努力的结果,你一听就信,就打了鸡血。

网红们说买买买,女人就得买,于是你就买,拼命买。你用背后吃方便面的代价,成全了他们继续跟你讲品味的能力和条件。

你是打鸡血式的消费,人家是日常消费,网红的标准,你根本负担不起。

人家是有钱才品味,你是没钱也品味,所以就成了月光族,网贷牺牲品。

有钱人教给你的品味质感,那是逗你玩呢!

成功需要成本,做梦也是需要条件的啊!你看了那么多美文,转眼间从热血沸腾变成死水一潭,这就是主要原因。

想得太多,能做的太少,不死不行的。


6.

人可以有梦想,必须有梦想,但不是飞得更高,是先能飞起来。

也就是先做到脱贫,到了贫困线以上,再说点别的。最后也少想做马云。暂时脱贫还是永久脱贫都难说呢,老天爷有多爱你,这很重要的。

但是我们整天在干些什么?

人家说,“没学会PPT,我好后悔”,你果然后悔,后悔死了,不是做这行的都后悔死了,就好像你是为PPT生的。

人家说,“我和沙溢的婚姻,败于没有仪式感”,你此后就全找仪式感,一没有仪式感就要死要活。

人家说,“这是半个娱乐圈都在用的洗面奶”,你就全当那半个都不是不洗脸,就是都没脸。

人家说,“和人品好的在一起,自己会被拉高”,你立刻就欢蹦乱跳。你知不知道你那么杂学,去了会把别人拉低?你高不高全是人家拉的吗?

……

说实话,我一看到这样的事就好笑,老子要不是缺一匹赤兔马,一把青龙刀,不干你才怪。

不过我还是有欣赏的话。

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其实很实在的。没钱,没办法貌美如花,就不知道你的貌美如花,最后会不会留给某个“赚钱养家”。

城市套路深。这也使那些没法貌美如花的,活该赚钱养家。讲公平的都是傻瓜。


7.

成功人士说后悔当年的追求,不过鬼话。

得到了,就开始想要点别的,人都一样的毛病。贱人就是矫情?谁不是贱人?

但是你若让他放弃,以后好好过他嘴上想过的生活,他一定不干的。他永远不会告诉你,他从成功里得到了多少好处。

中国人很有意思,谁都离不开钱,也谁都爱钱,但我们不说。极端的,还会喊,赶紧把那阿堵物拿开!你喝风长大的啊!

我们就是现在,也基本是这种情况:大人可以谈钱,跟小孩子不能谈钱,越是底层家庭越忌讳跟小孩子谈钱。

为什么呢?因为跟小孩子谈钱会把小孩子变坏啊!因为有钱人都是谈价值,谈理想的啊,我们虽然人穷,但学的都是精英文化!

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我们也不如有钱人更知道钱能带来多大的好处。

结果就:孩子们到了十几二十几,才哇一声,知道有钱多重要,没钱没理想,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但是他们在赚钱与理财上的意识和能力,已经差了好多个段位。

成功人士、有钱人的自传里,当然也不会跟你讲资源人脉出身的重要性。人要以资源资本而分这还了得?这不高尚,会挨批的,也会拉来仇恨。我不但得让你觉得你也能行,我还得说我就是靠个人能力走到这步的,让你觉得我就是行。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跳进盐海齁不死就有机会。人家这样做其实也没毛病,你省略号看不见才有毛病。

——现在你还觉得成功跟你的生活状态不是捆绑式吗?

此处当然还得敲碗,同时献上很不礼貌的微笑,我码字多年,见到许多理解力长草的家伙:

这不是否定努力,不是否定一切成功的可能,不是拉仇恨,不是!


8.

有人把自己卖了三千块,然后一辈子就只能是这个价了。甚至会越来越贬值。

有时候不卖也不行,而你的命运一旦到了买主手中,就可能更加做不得主。

但是就我们来说,我们自己把自己瞎卖掉的时候倒是最多。

写种草文就能发财?你去看看有几个种草文是大流量的?人家为什么会成了大V?好,这问题又回来了。

盲目跟风不会真变成风,只能像风一样凌乱,我们就是不能干点适合自己的事。

年轻人只看爱情片爱情文,这也很成问题,地球人不是只有谈恋爱。人生领域本来就是交错的,媒体平台要特别细分,分得那么清楚,这本身就有病。当然,这也不能怪他们,他们要做市场。咱们这么狭窄,人家当然要迎合口味,人家不这么细分,也没法把你抓到手心里。

深耕、精细化、高端化,自然是有好处的,但我们这现状,那也像极端化,要搞死你的意思。意见领袖、行业精英,不把你的脑袋削尖,你也不会敬若神明。

何况他们的套路又都那么精湛。

所以说鸡汤要自己炖的,那才可口有营养。心灵鸡汤别人喝了长肉,你喝了长病,人只能在各自的框架里忙活。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跟自己的同类争资源、掐架不是?瞧不起的自然也都是同类,这毛病我们是真该改改了。

不是就不跟同类争了,实际上生存现实也让你只能“同类相残”,而是你得有正确的攻略。

首先,你得认清你的位置,知道我们是一样的人,别太想三想四,自命不凡。你得既斗争,又妥协才是,别搞得一个个只能是斗鸡。人缺乏合作精神,只有零和博弈,这到哪都不行。

咱已经那么弱,为什么就不能搞点借力、合力、互相提携?三国那么打,还时不时联合呢。

然后,你的所有问题,都需要靠多赚点钱来解决。先赚钱,再用钱投资自己,再去赚钱,这才是正理。钱不用来投资自己,那不叫钱,靠积累累死你。

再然后,既然做梦也需要条件,我们一般只有有幸发达,或哪天背负着重担累死这两条路子,那我们先稳住基础路子是必要的。

这说难听点,就是不要想屁吃,至少不能一开始就想屁吃。努力,只有合乎基础,方向正确,那才有效。

再再然后,人在发展的路上,要多评估自己,按照自己的条件构建长短目标。

生活一定需要优先顺序的,顺序乱,人生就乱。巴菲特最擅长此道。

他做事总要列出二十条清单,选择最重要的前五,只朝它们拼命。

20%决定80%,20%里又有二八分,然后他就谁的话都当狗屁。

成功当然不是三条五条可以包罗可以解决的,实际上也谈不上必然的方法,只能算提供一些思路和建议,那么我最后要说的是什么呢?

那当然就是运气了。

比尔盖茨的儿子生在比尔盖茨家……成事在天,谋事在人……人不是只有成功,也说不上什么是成功,有时候不妨喝点鸡汤……

我特么这什么玩意儿!但事情还就是这样。

文 | 九鸦

图 | 网络

更多文章,见公众号:简装将行(jiuya99999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