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光芒镀亮新时代的梦想


2018,光芒镀亮新时代的梦想

                            文/王法艇

    在大潮奔涌的时光之海,今天是四季中最绚丽的一朵浪花,它缤纷的色彩和朝霞一起舞蹈,此刻,大地物阜,天空湛蓝,空气清爽。一支草欣喜地沐浴阳光,南山的河流内敛芳华,一往情深地沉醉在宁谧的天地之间。山河壮丽,万物灵动。披着霞光出门的人们收紧衣角,那仿佛裹紧梦想的样子,让我感知到青春的力量和梦想的珍贵。
    岁月流金,念兹在兹。这个新时代的梦想瑰丽无比,也永远与光芒结伴,永远拥有头顶的星空和地层下奔涌的热流,拥有梦想的源起,并以此开启新征程的起点。在感怀身后的汗水所浸润的每一个日子时,收获的喜悦也荡漾脸上;从澄澈的内心和澄明的良知出发,从一点一寸的积淀中思忖——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在坦途中疾步,在砥砺中“方得始终”,抵达灿烂的岸坻!
这是一个梦想绽放华彩缤纷的新时代,这是光芒和文明融合的新时代,这是骄立潮头唱大风的新时代,这是叩关跃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时代——而对理想的执着和追求就是新时代所蕴含的磅礴力量之源!从巨流澎湃的乐章,到细语呢喃的百啭,每一个音节都平仄和韵,每一个音符都送出饱满的种子,在简朴山寨,在遥远村舍,在参天大厦,长出吉祥和丰饶——
    每一株植物都会向着阳光展现梦想;
    每一粒沙子都是盛开的莲花葳蕤岁月;
    每一条溪流都会奔向波澜壮阔的海洋;
    每一串新征程上的脚印都勇往直前;
    这个万象春秋的纷繁世间,每一个生灵都有其独特而自足的生活。它们在阳光下一点一滴的自由呼吸和成长,它们的纪历和劳碌,宏大或细微都值得铭记,都值得赞美,它们的光亮汇聚一起是这个世间的魅力,是这片土地的温热,是这个社会的生机,是万涓成川的华夏血脉,是不倦飞翔的灵魂。
    新的时代总会开启价值——在辛碌的劳作中修耕内心深处的柔软,让信仰根植久远;
    新的目标总会在诗和远方——文化的自信力传递到思想者的天空;
新的事业总会展现宏大阔博——撸起袖子,挺直身板,一张蓝图描绘憧憬和希望。
    在大时代的宽阔江面上,在风云变幻的世事之内,每一艘船总会找到港口,每一个人都会被时光铭刻。或许再过若干年,后人才能更真切地诠释这个时代的精彩。但是,击楫中流的力量和梦想总会高悬在樯橹之端。
    古老的方块文字优雅地契入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宏大叙事。无数劳动者追逐“两个一百年”的荣光和梦想,参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涅槃与更生。写在他们脸上的自信和微笑,是呈献给世界的最好中国映像。
    这是岁末的最为平凡的一天,也是万道霞光照耀你我的时刻。因真诚结缘,因文字结识,因善良结伴,在阳光下相聚,一起追日,一起竞走,一起真挚帮助——在互为欣赏的光影里一起在分享鲜花背后的筚路蓝缕和踏荆启路——
    曾经溜走的时光弯曲成哪一节怀念?
    翩然飞舞的树叶到底是哪人的家书?
    汗水会浇灌梦想,希望能释放力量。梦想如旭日之升,希望如皓月之恒。这希望与梦想不在远处,就在我们对更美好未来的追求,就在我们对真善美的坚守,就在我们对过去的珍视与超越。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追梦者砥砺奋进的见证。
    在灯光下滴沥青春,在辛勤中启迪思维,在享受幸福的时刻和这个时代一起舞蹈——青春属于劳动者,音乐是所有人的共同语言,爱的手指总会弹拨内心的琴弦。
    没有一滴汗水不会滋润干涸,没有一次流泪不刻骨铭心,没有一个文字不饱含温度,没有一个梦想不留下痕迹。踏荆启路,路在脚下,不止于思,尤成于行。
    在时光大河飞溅的浪花里,每一朵浪花折射的色彩不尽相同,炫目或细微,然这光线总不会黯淡和熄灭,它们交织着融合,汇集成浩浩荡荡的光的洪流,生动和涤亮万千奔走的事物,使它们明亮和坚强,不惮落伍,在时代与个体的交汇点,在新旧相对的轮回中,唯一永葆青春的只有筑梦者蓄力向上的姿态。
    岁末的今天,阳光铺满阡陌,路人行色匆匆,在赶往明天的路上,冬青送来致意,霜花眉目含情,越过阳光抬升的台阶,满目的生机令人感动,石头开花,文字镌刻——这大大的力量和价值弥漫,全然不使世态炎凉,不使真实羞涩,不使建设者孤单。
    光阴不言,只是似曾相识,花开花谢,多为更迭纪历。远方的朋友,愿你们昂扬诗意;身边的亲人,愿你们置身幸福。躬逢盛世,又真正身处其中,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完整了解这个新时代的全部面目与所有意义?
    好了,不管如何理解这个盛世的崇高与精典,最美的举作就是转身走进看似平凡的工作之中;不管新的一年如何值得期许,当第一缕阳光打在脸上的时候,你我早已热泪盈眶。
春天已然敲门,祝福此起彼伏。祝愿你我和这片土地平安吉祥,美好如昨;祝愿你我用光芒镀亮的梦想和力量,热忱恒久,真诚如一!

    责任编辑:徐炳波



作者简介:

        王法艇,安徽临泉人,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全国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华网评论员、国务院国资委评论员,2014/2015连续两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十佳评论员”荣誉称号。作品在《人民文学》《收获》《诗刊》《中国作家》发表。



徐炳波书法/行书中堂


徐炳波书法/隶书对联


徐炳波书法/隶书横幅
徐炳波书法/行书横幅
徐炳波书法/楷书

徐炳波书法/楷书六尺横幅

  〉〉〉徐炳波先生简介〈〈〈

徐炳波先生,先后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高级研修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毛国典导师书法专项高级研修班和书画双项研修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书法考级中心注册高级教师、清华美院毛国典工作室成员、阜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