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万达变身记(这辈子最意外的事)

【专栏:万达变身记】

【主人公】名叫万达,是个马大哈,贪玩,充满好奇心,脑子灵活,有上进心。一心想把作文写好,开始总也写不好。一心想不犯错,可是没有一次不犯错。

【故事类型】励志·成长·温暖

【作文呈现方式】故事中提供作文写具体写生动的方法;同一篇中,有病文与范文的同时呈现(这样的好处,一是实用,二是不怕雷同)

【大概发展】一个新转学来的孩子,模样不起眼,写字不好看,上课回答不着调,写作文不靠谱,但是对生活充满热情、与同学相处很好,只是组长对他要求很严格,他的作业永远无法过关。还好有老师的鼓励和帮助。故事在一次次的遇到问题(作文中的问题),一次次解决问题中展开。

【第一篇】这辈子最意外的事

“在新的班级里要听老师的话,上课要认真听讲……”妈妈这些话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万达知道,妈妈是为他好,在之前的学校,妈妈被“请”到老师办公室太多次了,多得万达都数不清次数了。妈妈是迫不得已,才把他转回家乡的山村小学读的。

万达早就下定决心,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他对妈妈说:“妈妈,您放心,我现在已经是四年级的孩子了!我会认真听课,好好学习,不再让您操心的!”

妈妈不大放心地叹了口气,看着万达独自走进陌生的校园。

虽然是第一次来,万达一点也不怕,他很快找到自己的班级“四年一班”,脑子里却还想着校园外面,高大的垂柳下面,那清澈的小溪;小溪里面,那黑色的小鱼。

“同学们,这学期,我们会有一个新的伙伴,请大家用掌声欢迎他!”

啊,老师同学都在教室里了!万达告诉自己,好吧,现在不想小鱼,等下再想。

“大家好,我叫万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万达坐到位子上,他的身边,是一个高冷的女同学。

“我叫李林仙,以后我们是同一组,你的学习归我管。”高冷的女同学声音清脆圆润,一点也不冷。

“好,同学们,”老师微笑地扫视着同学们,“刚才,好多同学说出了自己这学期希望做的事,或是将来希望做的事。接下来,就请同学们以‘我希望’为题,写一篇作文。”

“轰”的一声,老师的话像一颗炸弹,把万达的心炸得粉碎粉碎的,怎么马上就写作文啊!

第二天早上第一节,语文老师怀抱一叠作文本,优雅地飘进教室。万达的心却被万斤重的巨石压得直达地狱。哎,等下又是一阵“狂风暴雨”,然后,妈妈又得来学校了。哎!想到妈妈忧郁的眼神,万达的心又碎了一万次。

“……万达同学的作文很真实,愿望很美好,掌声送给他!”

不会吧!万达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死死地盯着自己的作文看:

“我希望这学期能好好听老师的话,上课认真听讲,考试能及格,妈妈不用被叫到学校来。”

不到两行的作文,老师居然没骂他,居然没请家长来,居然还夸奖他!这绝对是他长这么大,遇到的最意外的事!

作文本上,老师写的评语红红的一大片,是他写的好几倍,最后一句话是“如果把字写得工整些就更好了!”

万达第一次为自己的字感到害羞,脸都热得发烫了,他决定以后好好写字。

这时,老师递给万达一封信,——迷你型的,只有普通信封的十分之一大。上面有几个娟秀的字:“作文锦囊妙计”老师反复叮嘱,修改之前才能打开看。

作文居然也有锦囊妙计,这绝对是这辈子最奇怪的事。万达第一次期待着放学,期待着回家修改作文。啊,这又是他这辈子最奇怪的事,居然期待修改作文!

“想想现在或过去,希望没实现之前是什么情况;再想想以后,希望如果实现,会是什么情况。”万达一遍遍念着“锦囊妙计”,脑子里不时交替出现两个画面,一个是痛苦的,一个是幸福的:

“以前,我上课老走神,常被老师批评。作业总是没完成,又得被老师骂。考试总是不及格,总是被老师骂。最让我痛苦的是,因为我常常做不好,妈妈也常常被叫到学校来,妈妈的伤心让我很痛苦。”

万达眨了眨有点酸的眼睛,接着往下写:

“我希望我上课可以不走神,作业都懂得做,考试能及格,要是这样的话,我就不用常常被老师骂了。最好最好的是,妈妈再也不用来学校了,妈妈就会开心了。”

万达没想到,自己居然写了作文本的小半面了,这可是人生第一次啊!

下午,老师看着他的眼睛可真亮,照得万达的心都亮了!老师说,这叫对比,有对比,就能突显“我”的希望的美好。而且,有对比,作文就能写得长。

万达觉得这一招真好用,他决定,以后的作文都要用对比。

老师又问他敢不敢把作文再改改,举一个例子,详细说明自己很痛苦的例子。再表达一下想法,为了实现愿望,自己打算怎么去努力。

万达当然愿意,举那样的例子太简单了,他脑子里可以一下子想出一万个。至于要怎么努力,他脑子里也有一万个主意了。写作文真的这么简单吗?万达不敢相信:

“老师,作文不是很难吗?可是照您这么一说,只要对比一下,举例子一下,写想法一下,好像就可以把作文写得很长很长呢!”

老师摸摸他的脑袋,笑得很开心:

“你可不是一般的聪明,三言两语就把作文的诀窍总结出来了,有对比,有举例,还有想法,作文想不好都难!老师等着你写得很长,不仅是很长,而且是很好的修改文。”

万达平生第一次雷厉风行,第二天一大早,就把修改文交给老师了。

那天早上,班级学习园地前挤满了人。那里贴着一篇佳作,本学期第一篇佳作。李林仙的声音响彻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我希望

我希望这学期能好好听老师的话,上课认真听讲,考试能及格,妈妈不用被叫到学校来。

以前,我上课老走神,常被老师批评。作业总是没完成,又得被老师骂。考试总是不及格,总是被老师骂。最让我痛苦的是,因为我常常做不好,妈妈也常常被叫到学校来,妈妈的伤心让我很痛苦。

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写一篇作文:《我最()的事》,我认真完成,交上去了。没想到,第二天,老师来到教室,当着全班的面,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顿,说我的作文只写了一句话,态度很不端正,已经无药可救了。老师当着同学的面,这样骂我,让我很没面子,我当时真想像土行孙一样,钻进土里逃走。可是我又觉得很委曲,我明明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呀!我写的是“我最快乐的事”,我记得我写的是:“我最快乐的事就是放学后一边走路回家,一边在路边的花坛里捉蜗牛,挖蚯蚓。”这不是符合题目要求吗?老师为什么还这样批评我?最让我伤心的是,老师还打电话给妈妈,把妈妈叫到学校来,在办公室里,说我的许多许多的毛病,让妈妈好好管管我。哎,我当时心都碎了,都是我,妈妈才得受这样的委曲。

我真希望我能够上课不走神,作业都懂得做,考试也能及格,要是这样的话,我就不用常常被老师骂了。最好最好的是,妈妈再也不用来学校了,妈妈就会开心了。

为了实现这样的理想,我决定,每天都严格要求自己,上课不再胡思乱想,专心听老师讲话,如果走神了,就拧自己一下提醒自己。放学乖乖回家,不再捉蜗牛,挖蚯蚓。一回家马上复习功课,认真做作业,把作业都完成,一样也不落。我还要把字写漂亮。如果我这么努力了,考试是不是就会及格呢?

我最大最大的希望,是看到妈妈的笑脸。

文章念完了,李林仙接着念:“作者:万达!”

“哇——”同学们的声音里充满了羡慕和惊叹。

“啊!”万达的心里早就礼花齐放:这绝对绝对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最意外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9评论 1 53
  • 今天是大学最后一次800,体育渣渣忐忑了很久,4分28,比一年多以前慢了28s,幸亏是及格了,心中的大石落地了,...
    林大夏阅读 81评论 0 1
  • "小雨... 我..... 今天晚上... 不回去了..." 那么一瞬间, 我似乎被抽走了全身的力气, 呆若木鸡般...
    Tommy_Q_阅读 144评论 0 0
  • 很多朋友没有做过二维码扫描方面的可能会觉得比较复杂,先定义就是不好下手,但是自己仔细写一下其实也好,毕竟网上类似二...
    易瑞阅读 434评论 0 0
  • 在阿里云服务器上将80端口转发到8080端口 目的 为了访问阿里云绑定的域名时,能直接通过域名访问,而不需要在域名...
    devil清风阅读 4,9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