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的幸存者, 摘要

by 阮一峰

https://ruanyf.github.io/survivor/index.html

为什么世界上没有安全的工作?

adobe flash 曾经很火, flash 工程师收入很好,出现了大量培训班. 2010年 Jobs 说 iphone 不用 flash,因为影响手机性能.

Nokia Sebian 工程师曾经很抢手, 但 iPhone 出现后一文不值.

重新学习的话, 是否有20岁的年轻人学得快? 除了底层的技术比较稳定, 应用层的技术革新越来越快, 你大学学的东西都淘汰了. 你是否更有竞争力? 雇佣刚走出校门的学生, 比雇佣你便宜多了.

为什么上班和下班已经过时

工业革命时, 生产以体力劳动为主, 且沟通工具不够发达, 为了协同工作, 许多人必须呆在一个地方, 一直处于待命状态, 容易让人产生生理和心里的疲劳.

经典的管理理念是, 人是懒惰的, 因此雇员要被严格管理. 但在知识创新的场合是不适用的, 因为人只有在自主和自我驱动的状态下才能拥有最大的创造力.

一个人越优秀(定义为拥有的知识和技能很难被替代), 受到的限制就越低, 他将有足够的权利来选择如何工作,每天工作多长时间.

白领岗位的消亡

许多人说,可以接受培训,学习新的技能,实现人生转型。这实际上很难做到。比如,现在很热门的一种职位,叫做“数据科学家”或者“数据工程师”。但是,一个装配线工人,不太可能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就转变为一个数据工程师。让我这么说吧,不仅他不太可能,你也不太可能。任何没有专业基础的人转变为数据从业人员的机会,就是四个字:“微乎其微”。

那么,有没有计算机不能取代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是计算机无法学会的?答案是有的。

吴晓波把难以被机器替代的能力,称为“soft skill”。他总结出四种。

(1)个性化服务能力。软件都是统一的算法,个性化服务很难做到。

(2)人格魅力的能力。机器提供的服务,不会有人格魅力,也不会感动人心。

(3)创意的能力。计算机最难以与人类竞争的,就是创造力。

(4)决策领导的能力(即企业家的能力)。机器没有办法团结领导一群人,齐心协力完成一个使命。

作为个人来说,人生规划的时候,应该尽量发展这些能力,才能避免与机器“抢工作”。

为什么你不应该读大学

举例来说,眼下就业前景最好的行业,我觉得有两个:区块链和VR。它们在五年前都是不存在的,那时就业最好的是苹果iOS系统的应用开发,可是再往前推五年,它也是不存在的。伴随着它们的是,很多旧工作岗位的消失,比如塞班、黑莓、Windows Phone的开发。

18岁是人生最有热情和精力投入一项事业的时候,但是,大学将你一连四年关在教室和图书馆里,把考试和绩点伪装成你奋斗的目标,人为将你与真实世界隔离,引导你去关注那些对未来人生毫不重要的事情。经过这样四年的歧途,等你真正走上社会、要跟全世界竞争的时候,你的竞争力不是变强了,而是变弱了。换句话说,四年制大学很可能是削弱你,而不是让你变得更强。

我们时代的很多成功者----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等----都是退学生,这绝不是偶然的。不是他们在大学待不下去,而是他们发现,没必要在那个地方待四年。如果他们咬着牙忍受下去,熬到拿到文凭的那一天,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可能都不会有了。

为什么在大公司工作,总是很无聊?

越是大公司,越容易让人产生疲劳感。对于基层员工来说,大公司的工作是非常无聊和让人厌倦的。因为大公司发现,他们不能太依赖人才,而应该让人才依赖公司。管理层的最终作用,就是让谁离开了都无所谓,公司都能正常运作。所以,大公司把各个部门划分得很细很细,每个人负责的东西很单一。这样一来,每个员工“术业有专攻”,效率上去了,经验积累了,而且公司的运作就会流程化。

因此,如果你在大公司工作,就一定要有个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不要以为进大公司就前途一片光明。有一句老话说,在大公司里学做人,小公司里学做事。如果在大公司里面,想要技术上有造诣,工作经验的积累只是一方面,真正的突破要靠自己业余深造!不然,路就会越走越窄。

你的命运不是一头骡子

骡子并不知道,为何要把如此重的铁管背到山顶,就是因为主人要求它这么做,就任劳任怨地干了。哪怕有那么一瞬间,它的内心有过一丝抗拒或疑问,主人一施压,它就不再追问了,回到正常的状态,默默地听任摆布

当然,在生存面前,一切都是合理的。骡子为了生存,必须俯首听命。但是,21世纪的中国青年,生存本身似乎已经不是问题了。在这样一个产能和资本过剩的时代,除了赚钱以外,是不是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做一些认真的思考,不要让"赚钱"成为思想懒惰的借口。退一步说,就算你像骡子那样活着,真的赚到了很多钱,是否可以就此认定,当一头骡子是正确的事情?

让我举一个实际的例子。我比较熟悉"软件工程师"这个职业,也就是职业程序员。在我看来,这种职业跟骡子有很多相似性,尤其在大公司里。因为大公司有严格的分工,设计师出视觉稿,业务部门提出需求和业务逻辑,产品经理负责项目实施,工程师的职责就是严格按照设计稿,将产品一模一样地实现出来。本质上,这跟骡子背铁管上山,并没有区别。

黑客与画家

“......(你)只是一个负责实现领导意志的技术工人,职责就是根据规格说明书写出代码,其实与一个挖水沟的工人是一样的,从这头挖到那头,仅此而已,从事的都是机械性的工作。”

骡子只是施工队的工具,跟锄头或者扁担没有本质区别。但你不是他人的工具,你活着不是为了被动地被他人使用,而是应该要有自己的价值。我觉得,人应该过一种有乐趣、有追求、自己做主的生活,而不能像骡子那样被推着走.

母鸡和前端工程师

如果你不喜欢编程,体会不到代码的乐趣和成就感,只是为了一份好的薪水,就跑来干,那就是很糟糕的选择。想一想如果十年前,你听说国际贸易很兴旺,高考志愿就填了国际贸易,今天会怎样呢?

你应该选择,那些让你产生最大兴趣和热情的职业。因为未来所有行业,低端的、低技能的岗位都会被机器取代,只有技能最强、最有创造性的人不会被淘汰。兴趣,也只有兴趣,才会让你产生不倦的热情,钻研下去,变得更优秀。

为什么退休金是靠不住的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学者研究了1926年至1976年的证券投资回报率,发现存在一条经验规则:如果一年的支出小于投资组合的4%,那么你就可以退休了。这被称为“百分之四”规则(Four Percent Rule)。举例来说,如果你现在的证券投资有100万,而每年的总支出为4万,那么你就可以退休了。根据研究,你有94%的概率,每年提取4万元,连续提取超过30年。

提前退休并不意味着,从此你什么也不干了,而是让你有机会,在一个自己有热情的领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一旦你体验过,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自由安排时间,你就完全回不去了,再也无法忍受那种大公司小隔间的呆板压抑的生活了。

plan B

就是因为B计划实施起来非常艰苦,所以你最好去做那些你喜欢的事。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的原义

“We were just starting to get files of photographs of the Earth, and there was a sequence from a satellite of basically a day in the life of Earth from sunrise to sunset, and I wanted that sequence and to mak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view from space of the shadow moving across the Earth, and the experience of being on Earth and seeing dawn. And for some reason the image I had in my mind was of a hitchhiker at dawn on a road somewhere and the sun comes up and there are trains going by. The frame of mind of the young hitchhiker is one of the freest frames of mind there is. You’re always a little bit hungry and you know you are being completely foolish.

七个最重要的职业建议

  1. 不要别人点什么菜, 你就烧什么.不要接受那样一份工作,别人下命令你该干什么,以及怎么干。你要去一个地方,那里的人肯定你对产品的想法,相信你的能力,放手让你去做。
  2. 推销自己.你的主管会支持你,但是他没法替你宣传。公司的其他人需要明白你的价值,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别人你做了什么。

Jobs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只有爱你所做的,你才能成就伟大的事情。如果你没找到自己所爱的,继续找,别停下来。就像所有与你内心有关的事情,当你找到时你会知道的。

你有时候会思考你将会失去某些东西,记住你就要死去是我知道的避免这些想法的最好办法。你已经赤身裸体了,你没有理由不去跟随你自己的心。

为什么起床后不能收邮件?

Lose an hour in the morning, and you will be all day hunting for it.

本质上是你不确定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所以你会拖延该做的事情. 早上一醒来, 就该直奔主题, 去做最重要的事情. 不要找任何借口. 不看新闻, 不刷屏.

创业者需要知道的50句话

  1. Just do it
  2. 99% of decisions aren't permanent
  3. be slow to hire and quick to fire
  4. The biggest challenge with growth is keeping everyone aligned
  5. Always consider the best alternative outcome before beginning a negotiation
  6. Get the corporate culture right and everything will fall into place
  7. Don't burn any bridges as it is a small world.
  8. Always ask for a discount
  9. Your idea isn't unique
  10. It's worth paying a professional (lawyer, accountant, etc) to 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11. Set goals and adapt to changing information
  12. Storytelling is more powerful than marketing
  13. Most startups initially price their product/service too low
  14. Make time to think
  15. Companies aren't just about profits
  16. Play to your strengths
  17. Remove friction for all stakeholders
  18. Employees are the most important stakehold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