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大学后我爸对我说

8月23日清华大学开学典礼上了微博热搜,照片上除了一张张稚嫩青涩的小脸,还有很多家长也同样参加了开学典礼。今年距我大学毕业已经6年了,我入学的那一年,爸爸给我的一封信我还一直留在身边。我觉得他写的特别好,而且对现在的家长很有启发意义。发出来与君共勉!

女儿:

祝贺你考上了xx大学,把你送入大学的那一刻,我和你妈妈已经完成了对你应尽的大部分责任。

从目前来看,在你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与老师是权威,你所有的观念都来自于我们,在你的眼中,爸爸妈妈是无所不能的,而老师说的话则都是正确的。

那么从今天起你必须转变这个观念。你要认识到我们只是平凡的普通人,上大学前我们能够利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来指导你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但是你上大学后,我们已经没办法继续指导和帮助你了。

爸爸见过太多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家长,最后的结果通常都不太尽如人意。

我们的老乡张叔叔和张阿姨很会挣钱,虽然两个人学历不高,但是生意做的风生水起,他们家的龙龙哥哥学习一般,上了个三本,但是张阿姨给龙龙算命说他能当个将军,就逼龙龙考国防生的研究生,龙龙生生的考了三年也没有考上,最后草草找了个工作了事。更多的例子我们在家经常讨论,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在我看来有些小小成就的父母更容易对孩子指手画脚,毕竟他们认为自己比较成功,有资格指导孩子。反而是没什么成就或者有非常大成就的家长能够对孩子早早放手,前者是认识到了自身能力有限,无法帮助孩子,而后者则是因为具有宽阔的视野和大的格局,明白让孩子独立才是最好的选择。我和你的妈妈自认为是属于小有成就的那类人,我们很怕自己的眼界限制了孩子,成为毁掉孩子人生的家长。要知道一般来说父母的眼界是孩子的天花板,你要经过凤凰涅槃一样的痛苦才能从牢笼中挣脱出来。

爸爸从农村出来,高考考了三年都没考上,之后去当兵,在部队考上了军校,然后提干,这是我的人生。你妈妈出身比较好,但也只是上了个大专就出来工作。可以说我们两个人对正常的大学都没什么概念,即使我们上的是正常的大学,毕竟也已经过去了二十年,社会始终在发展,如果依我的看法,希望你大学毕业能够继续深造读研,回家考个公务员或者老师,这是我认为的对你最好的出路。由此可见我的观念太老了,我们的经验已经不再适用了。希望你也能及早认识到这一点,不要再将我们的观念代入到你的行为中。

现在想想,我和你妈妈对你的培养可能并不算成功。你妈妈没什么意志力,一点苦也吃不得,考高中的时候明明考上了县一中,因为觉得苦,自己把自己转到了镇上的高中,结果没有考上大学。而我没什么深入思考的能力,看事情只浮于表面,总是无法深入思考事物的本质。这是阻碍我和你妈妈事业进步的最大缺陷,目前来看你的身上也发现了这样的趋势。毕竟是我们对你耳濡目染,我们培养了你。希望你能够及早认识到你身上所具有的这两个缺点,并能够克服它们。

孟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看来不是做父母的喜欢教育孩子,而是所有人都喜欢教育他人。那么你一定要认识到这些向你传授经验的人都不过是和父母一样的普通人罢了。他们向你所传授的经验都是基于自身而言的,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正如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一样,他们的经验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不会因为复制了他的路线而成功,除非将他的头脑克隆到你的脑中。但是你可以参考,通过辨别将你认为对你有用的经验进行参考,而不是照搬,我想这样你才能够事半功倍。

从今往后是继续深造还是找工作,找工作是考公务员还是去企业,回家还是去外地……这些决定都由你自己来做了,你的前18年爸爸妈妈替你做了无数决定,今后你将自己为自己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可以学的更快更好么?这是我从零基础学英语,学习三个月完成入门任务后,一直追问自己的问题。 曾经,心急火燎的速成渴...
    践行哲阅读 279评论 2 0
  • 鎖光陰、心一境性,怎堪空轉年輪。 感至親護念,襟拭瑜珠,淚縈煙樽。 且行且惜,蒙慈愍,濟難度困。 牽芊芊小手,咐囑...
    弘湉阅读 169评论 0 0
  • 感悟三点: (一)领导今天下午听他们我也对照自己,如果是我,我怎么办,我怎么做,包括在场的所有人,我并没有感觉有特...
    两条腿走路的喵阅读 198评论 0 0
  • 文/阿不思 上午上体育课的时候,天气温暖,阳光肆意。张开双手好像就能拥抱到春天的气息。草地上的草绿油油的,桃花含苞...
    阿不思ss阅读 42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