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优秀“一个看得懂、做得到的标签

一朋友公司12月初的时候招募了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准备为年后各事业部发展提前做人才储备工作。但是就是这短短的一两个月,先后有多位部门负责人跟她抱怨新人们的各种不是——

连锁片区经理说:“现在的新人都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们根本不愿意在下班后打扫店面,好像是逼着他干了多么丢脸的事情一样....我们这些人想当年不都是这样过来的!”

行政部经理说:“我觉得作为一个服务部门,要始终想着如何更好地为别人服务,可是谁想到那天跨部门会议,我刚说完这话,那个新来的小曹直接接来了一句:”领导也要更好地为我们服务才行嘛“,我当时脸都绿了,弄得我平常像是给他穿小鞋似的!”

市场部经理说:“这帮小年轻们啊,我反反复复地跟他们说,跟客户联系之前一定要把客户资料都仔细看几遍。他们倒好,随便应付一下,就跑到客户那里。等他们吃了一肚子鳖后,回来后还向我发牢骚,说我给他们安排了一个苦差事。”.....

听朋友说到这里,我倒是很理解这帮领导们的感受。确实90,95后的员工从学校走向职场以后,他们鲜明的个性,跳跃的思想,一次次地挑战了传统的权威。但是作为一个企业组织,如果说各个岗位的硬技能如同房屋建筑中的钢筋,那么水泥沙石无疑就是必不可少的软技能。那么问题来了,面对这样一群新人,是他们本身就没有软技能,还是我们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方法,去教会他们正确的软技能呢?

《职场生存课》的书中,给出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R阅读片段——

【P44-45】

如果想让员工真正去关注关键软技能行为表现,那你需要以下措施。

l为具体行为表现设定明确的目标

l根据目标,监控并衡量这些具体行为表现方面的绩效

l就这些行为表现,提供客观的反馈和指导

l在需要纠正的时候,查找不足并解决问题

l寻找机会提升具体软技能行为表现

l识别并奖励优秀的软技能行为表现

l基于优秀的软技能行为表现识别高绩效员工,为未来的重要任务,机遇和提职做准备。

涉及关键软技能行为表现的时候,你的员工需要明确地指导公司对他们每一步的期望和要求。他们还需要知道自己的绩效是要被考核的,考核结果不合格会有真正的后果,而考核结果优秀也会有真正的回报。

                                 ——I引导促进——

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话,“你关注在哪里,就会收获在哪里”。想要提升学员的软技能,就需要具体的措施去鼓励。清楚地告知大家,所需要的软技能究竟是什么;它有什么具体的表现;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习得;哪些人可以帮助他们学习此类技能;如果学习到了,可以获得哪些奖励机会;4反之,若依然差强人意,会得到怎样的结果。

如同我们的考勤制度一样,其实员工迟到本身不一定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但是造成的“影响”则牵连甚广。若长期迟到,必然会被扣上一顶“工作态度不积极”,“缺乏职业精神“等软技能缺失的帽子。企业也很聪明地用上了绩效政策,不仅让迟到者受到一定经济扣罚,而且严重者还会面临用工辞退的风险。这就是措施起到的一定引导作用。


                              ——A拆为己用——

但是,在我们的企业中,不是只依靠扣罚就能实现软技能的提升。因为软技能很多都是意识层面,如积极态度、主动学习、个人担当、团队合作等。这些词语在各大企业员工手册或者领导口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或听到,但是很多人也仅仅只是看到、听到,根本做不到。我们应该如何来破解?我们以企业最容易提出的”主人翁意识“为例,按照片段中提示的方法,加以应用为具体的措施:

*在企业内组织主人翁意识头脑风暴会议,鼓励全员提出具体的行为表现和绩效措施。

*根据员工提出的意见,公司斟酌权衡之后,修改企业员工手册,将其”主人翁意识“明确化,书面化,并予以必要的视觉宣传。

*建立主人翁意强化季,阶段性纳入绩效考核计划,具有清晰地监督主体和指导方法。

*公司组织相应主题培训,从上至下加以灌输这一理念。除帮助员工自我觉察之外,另一方面也可起到再次强化、纠正。

*举办主人翁意识成果展,利用图片、视频、专栏等方式在公司各大宣传平台予以展示或竞赛,形成话题效应。

*对表现行为明显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高调、公开地表彰,授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且将其纳入未来晋升的加分指标。

*对其优秀员工和事迹转化并参与到公司新员工培训项目,以此推动主人翁意识在企业的深耕循环。.....


其它的软技能是不是也能依葫芦画瓢呢?

其实,没有谁天生就会通情达理,能力卓越。任何优秀的行为和举止,都是反复思考,反复淬炼的结果。如果企业想要加速团队地蝶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他们一个看得懂,做得到的行动标签。

因为企业想要的”优秀“,是用来复制的,而不是观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