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东京去看美术馆3

图片巨多、流量慎点。

今年(2017年)五一,临时起意去了东京。回来想把见闻写写,拖来拖去眼见坑越来越大,今天无论多么粗糙都把坑先填上。

五一去东京主题是逛美术馆,草间弥生展可以说是七成的动机,其他几家一直想去未去成的美术馆起码也有三成动机。比如刚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西洋新国立美术馆。

还有离新国立美术馆最近的三得利美术馆。三得利在六本木新城里,这种非国立的美术馆都不大,前两次来东京就是扑了两次空,早早就不可以入场了。

第一次去东京到六本木要去三得利美术馆的时候,在门口被21-21吸引了,当时是三宅一生的手稿和设计理念展,去年11月份去21-21是“蘑菇力的解剖展”,那个展太有意思了,有机会说说“解剖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上就要到日本的男孩节了,中城旁边的广场上鲤鱼旗飘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坪左边就是21-21,去看了一下好像是类似人体、力量啥的展,这次还是去三得利吧,真心大爱21-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没走到中城门口,后面草地上设置了“枯草”样的富士山艺术品,富士山变成这样还真有点吓人,这天是周末,天气也太好了,草地上游客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旁边的餐车上买了杯喜欢的小鲜肉代言的酒,小鲜肉前段时间已经引退了……这酒竟然不是啤酒,是轻装的威士忌,大太阳底下喝威士忌挺有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得利美术馆

六本木的中城开馆十年,三得利的常规展改成了这个绘卷的特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可以拍照,看着宣传单回忆一下。

绘卷最早产生于宫廷,源氏物语绘卷就是日本第一部文学连环画。而展出的多是长卷,《地域草纸》、《饿鬼草纸》、《疾病草纸》、《福富草纸》等等,有的故事性很强,有的视觉冲击性很强,主要是教化人的故事。

长头发的女鬼是个国宝级的文物;海上的菩萨,好像西游记的情节;用祥云来表现局部的手法,太日本漫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从早上草间弥生、夏穆、三得利、出光,去了四家美术馆。出光并没在计划里,没想到能去,更没想到有个小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长发女鬼的故事有点吓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右下角,左边有棵小树、右边两个撅着的人,你猜他们两在干嘛?哈哈,放屁!

《福富草纸》这个漫画超级长,说得是有个以放屁为特长的人物故事,受到大人的爱戴,后来遭人嫉妒被下了泄药,再后来又如何光荣复出,载誉归来的故事。哈,想着都觉得画面清奇,而且!这个故事还不止一个版本,现场展出的还有两个版本。

之前看《哈利波特》觉得罗琳写出那样奇幻的场景太不可思议了,包括环境的描写,等到去了牛津,发现原来生活就是这样的。

以前看《蜡笔小新》越到后面越诡异,有一段穿越的故事,他们一家回到日本幕府时代了,一家人被追杀逃亡,而小新家的绝学就是“屁屁流”的屁屁剑法。现在一看,原来这就是日本传统文化啊,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的服务真是好,特展的周边做的好不说,餐厅还会推出特展为主题的餐。一上午在新国立,中午喝了杯偶像的威士忌,总算在三得利的餐厅坐下吃点东西。点了下午茶,“麸”好像是一种豆制品,冲泡后可甜食可入汤,这里面红色的好像就是。和式的甜品很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得利门口的工艺品销售,这一套杯子好漂亮,前面已经买了捷克的水晶杯,去年也买了2组杯子,不能再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光美术馆

从中城坐电车去银座,打算给同事买买买。打算先去银座外面一点的电器、药妆店。不知道走的哪个线,地铁出来发现很眼熟,这不是皇居附近嘛!去年住在这边,去三菱美术馆的时候,去早了没开门就溜达到皇居这边了。接着往前走,看到了帝国剧场。帝国剧场门前各种海报,还去看了看最近上演的是什么,可惜没时间去看,也看不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促不及防,出光美术馆就在这里,就在帝国剧场的楼上。美术馆一楼的门很小,直接上电梯,张望了一下,一位老先生马上鞠躬示意我上电梯。好吧,上来,现在是茶杯的专项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品没有什么惊艳之处。本来东京国立博物馆现在就是“茶汤”特展,更显得这个展的单薄。不过看看日本茶文化的历史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展品是中国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杯子很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放茶叶的?记不太清了,反正也都是看日语猜中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把壶很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套12个月不同花的杯子,材质很好,看上去秀美。特意看了看我生日月的杯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瓷器,这里有一间展厅,抽屉里都是瓷片!连我们的瓷片都不放过,吼吼。

这些是研究用,会和国内有一些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是出光美术馆最大的惊喜,太意外了!警视厅!哈,日剧的刑侦片层出不穷、经久不衰,日剧从一课到九课,到各种特殊课都被拍过。几乎都有警视厅的特写,特别是俯瞰的三角形。几次来东京都想找找警视厅,然后觉得不可能,这里是办公的地方又不是参观的,又不能去俯瞰,就算找到了,楼下面走走有啥意思。没想到在出光美术馆休息厅的窗前,妥妥的警视厅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休息厅的绝佳位置是出光美术馆的一个卖点,这个场景太日本了,大家都这么静静的、静静的在阳光里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座位的正前方就是皇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一下警视厅。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野公园

第一天去了4家美术馆,第二天要去上野的西洋国立美术馆。上野公园有点像文化中心,多家国立、东京都、大学的博物馆、美术馆汇集于此。去年11月去了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都美术馆。东京都美术馆当时的特展是梵高和毕加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美术馆最近刚刚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第二天,东京天气依然非常好,五月的暴晒。

走到这里发现,来早了,十点开门!上野公园先转转吧,看到十几位老人在扫落叶……想说这人也太多了,最有意思是一个多小时之后我出来,十几位还在扫地……再往前,看到不少学生排着队往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立科学博物馆

然后……我也跟着走,原来是科学馆有个大英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特展,哈,我去过自然历史博物馆啊!既然这个早,那就别等了,进去看看。我到的是太早了,西洋国立美术馆是十点开门,这边是九点开门,我买完票排队准备入场,还差几分钟。等出来时,这边排队也要二十分钟了。

一开门人就很多……没走几步就被这个标本吓到了!长颈鹿的头!!平时都是仰视,从没想到能有人把脖子和头切下来给你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顺序也不知怎么这么乱,看图说话吧。入门的时候又怨念了一下,这个导览是熊猫山田孝之解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个路牌,展品基本上就是这些!自然历史博物馆除了动物,还有宝石,这里也有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红毛猩猩的标本,和人直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植物标本。想起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一个大厅的屋顶都是植物画。这种特展一般都会暗一些,以便突出展品,这个展还做了一些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实景图装饰墙壁,还有隔一段就播放的视频:博物馆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章鱼模型实物太漂亮了,宝石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发现,买的杂志上有个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和大英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对决”。科博和大英谁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看这个展更多的是去回忆了一下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自由活动的那天打算去博物馆,从圣保罗、泰特、国家美术馆、V&A辗转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时候已经要毕馆了,但那天是博物馆之夜,在有恐龙、达尔文塑像的大厅,有自愿报名的演出,大家可以在周围喝酒、休息、听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北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DODO!渡渡鸟并没有留下真正的标本,大英自然历史博物馆虽然展品太多太多太多,但也有不少是自己做的……比如前面说的恐龙骨头,虽然不太“自然”但目的是“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对决还在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大照片就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大厅,对面是达尔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照片是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从大英出来还有点时间,顺便逛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这个帝王蟹也是英国展的,非常大,日本科博的帝王蟹也很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科博,又见长颈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科博往外走,有个桔色的球形360度小电影。360度!!听着不错哟,想想脚底下都有影像!正好时间合适,看了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看全360度,球的中下部有一个平台,人站在平台上,可以实现360度。看简介中文:整个关圆形屋顶的内侧就是一个大银幕,如身处各种影像世界中,可切身感受到独特的浮游感,是一个气势磅礴、扣人心弦的影像剧场。

实际上~还真是扣人心弦,很棒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来才看到正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勤劳的扫地大爷们,这一块地扫了俩小时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博是可以在17:30之前再次入场的。毕竟这边是博物馆、美术馆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洋国立美术馆

总算回来了,去年来的时候这边有个类似玛丽皇后啥的特展,那队排的实在没敢进。西洋国立美术馆还挺厉害,虽然是国立,之前大部分作品是松方幸次郎收集的,这些作品能够在战争中幸免于难太不容易了,二战后法国收回了作品,后来做为让这些作品来日本的条件,修建了这个美术馆。

非常多罗丹、印象派的雷诺阿、莫奈、高更等人的作品,印象派在日本好像非常受欢迎,甚至把身份炒起了不少。

这里展出的还有鲁本斯、伦勃朗的作品,很多中世纪的作品,虽然中世纪的宗教作品并不好看,吼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的并不是这个美术馆有多少画作,而是建筑,且是现代建筑。法国建筑大师柯布西耶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洋国立美术馆的常规展很好看,不过还是有个特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伦勃朗的用光,侄女的红脸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息处都是那么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很喜欢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莲前面的雕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诺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伦敦桥,莫奈的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大的一幅睡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雪景我也很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现代部分,除了画还很多雕塑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观得差不多要出去,突然暴雨倾盆,天整个黑了,等了等也没有停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留人那就吃饭吧,到餐厅只有西餐……也对,人家是西洋……美术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上去好像平淡无奇的建筑,但是是创立了现代建筑五原则:1底层架空,方便集散,通风;2屋顶花园;3自由平面,柱子分割,4旁边支撑,大跨度窗户,5自由立面,可以用玻璃等。

说到这里,特别想说离我家很近的国家图书馆,国图孔雀蓝的大楼是我小时候八十年代的建筑,当时还是新十大建筑这种;后来又在北边建了个新馆,孔雀蓝的北馆几乎不太符合现代建筑原则,小门小户错综复杂;南馆巨大的开间则完全相反,太现代公式建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雨停了,再到院子里看看思想者,听听导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不容易啊,有中文的导览!机器很有意思,给了一个小宣传页,宣传页很多也没看出有啥特别。笔按到宣传页上的数字,就会播放这里的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狱之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在听导览,这组雕像我围着拍个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野这里的美术馆太多了,一定不要错过。看了看各种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决定去看巴别塔,传说中的通天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京都美术馆

到东京之后,已经不止一次见到这个展的宣传介绍了。东京都美术馆,印象中好像没有常设展,但是特展不止一个,而且都特别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展有两大看点,一个是巴别塔,一个是博斯的画,都是异想天开超现实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展准备的时候,东京的人员复制放大的画作,制作了数字版,还有日本的画家把通天塔里面也画出来了。可见真是下了不少功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图片顺序有点混乱,进去之前看到了这个,诡不诡异!博斯的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挺喜欢东京都美术馆的外观和这个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窗户上都是诡异的博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别塔的“里面”,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别塔和东京塔,东京塔上面的宣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中的巴别塔510米,东京塔333米……把108的通天阁放在这里,东京可真不厚道,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东京都美术馆的外观,这个已经在上野公园比较深的地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斯的《人间乐园》简直神作,这个展里面好几幅画,看得人恍惚。下图的鱼……吃鱼……还长脚,外面的卡通就是这个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彩色的画更是神奇,各种画中画,后面有个裸奔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别塔还作了一部视频,解剖各个角度,掉落的白色粉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筑的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靠近的船只,前面有洗衣的妇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个展买的纪念品,那些诡异的小物件,看多了已经快吐了,实在不能买回去。博斯那张流浪汉的画作,里面也是各种小隐藏。

从东京都美术馆看了巴别塔出来,看到天气有点惊讶,进去的时候还是乌云密布,这会已经又是烈日了。看看表快五点了,突然想看看夕阳的东京塔,在东京塔上看看落日中的东京。日剧有个词叫:日剧跑……跑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美术馆    森美术馆 

五一只有三天假,最后一天还有小半天可以逛逛。计划10点半退房出发。

这次住在品川,发现周围不远就是原美术馆……大概不到3公里,看介绍是十点开门,虽然来不及进去,可以外面先看看,万一象根津美术馆、三菱外面就很好看,也有漂亮的咖啡屋呢。

结果又是日剧跑,各种迷路啊。路上看到的现代教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是过品川站,这条铁路拦住了很多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条小巷里,终于找到了“原美术馆”……晕,外观根本看不到,啥都看不到,小巷安静之极,根本没有漂亮的咖啡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又突发奇想,天气这么好,不如找个近的观景台,看看富士山?

打算公交过去森美术馆的观景台,先跑到车站旁边一个大厦去下洗手间……

大厦后面是一座小山坡,大堂“开门见山”简直就是一幅画啊,太美了!日本建筑的窗,即便是现代的大厦,都能感受到日式庭院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的事情就有点狗血了。我到了森美术馆,并没有去成观景台。从窗户拍了张照片,下面的新国立美术馆就象个小波浪游泳池,远处有隐约的山。嗯,这张照片的成本很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第二次来六本木的森美术馆,之前看展览的内容,并没有很想来。上次来都很晚了排队还是里三层外三层,当时想上去看夜景,就买了不太热门的一个展的票,大概是东京的一万种死法的展,比如大爆炸、恐龙啥的……

这次到了售票处,还是里三层外三层!因为十点整到的,还没开始售票,人都快站不下了,等不起……我还是来个不热门的吧,就是这个西洋美术什么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去才发现,我的票恰好不是能去观景台的方向,而且无法在这里买票去观景台。凌乱了,我真没时间来看画,我想看一眼窗户。于是,不到十分钟我就走出去了……

外面销售周边商品的还没有做好准备,看到我都出来都非常惊讶……等我要下电梯,工作人员和我确认了两遍,十点开始的展,我十点一刻就要出去了……哪说理去。

啥也不说了,看看杂志上的介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

这是科博买的纪念品,英国的帕丁顿熊,那个小瓶子,对了,里面是植物干 ,好像可以用水泡开?咸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洋国立买的画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下角是特展中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光买的纪念品,香片,对了,出光还有个小展厅有几幅油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最后,夕阳中、夜幕中的东京塔都很美。

五一的东京美术馆之旅就先流水账记到这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6341-尚涛易捷北京

橙子学院码字岛作业

201707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