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第二课-坤卦

今天继续带大家解读《易经》第二卦-坤卦:

「爻」

六十四卦卦分为六爻,分别为: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

其中,阳爻为九,阴爻为六。

故坤卦中的六爻,分别为:上六,六五,六四,六三,六二,初六。

六十四卦,都是由两个八卦组合而成,反映了一种趋势或变化;

坤卦由2个八卦中坤卦组成的组合而成,分为上卦和下卦,或者外卦和内卦。

「卦辞和爻辞」

《坤》: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初六:履霜,坚冰至。

   《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

   六二,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象》曰:六二之动,直以方也。“不习无不利”,地道光也。

 六三,含章可贞,或从王事,无成有终。

   《象》曰“含章可贞”,以时发也。“或従王事”,知光大也。

   六四,括囊,无咎无誉。

   《象》曰:“括囊无咎”,慎不害也。

   六五,黄裳,元吉。

   《象》曰:“黄裳元吉”,文在中也。

   上六,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象》曰:“龙战于野”,共道穷也。

   用六,利永贞。

   《象》曰:用六“永贞”,以大终也。

「卦象解读」

第一课中的乾卦为全阳卦象,属于靠自身持续努力,向上提升的卦象。

坤卦与乾卦相同,都是上下卦相同,意味着提升和上升;

但坤卦为全阴卦象,属于靠自身柔顺之力,借助外力来提升和成长。

所以《象》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乾,是完全靠自身努力,以不断提升;

坤,是发扬柔顺之德,依附外力或强者以提升。

故有卦辞:元亨。利牝马之贞。

此处,牝马可以理解为性情温顺的母马,贞可以理解为坚持和保持。

不管是乾卦还是坤卦,本卦卦辞、用九和用六,都有贞,利贞。

因为,本卦、用九和用六中都是六爻相同,形势保持不变,且都为增长和上升,顺势而为更有利的思想,故有利贞。

正如我们平时做事,如果想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必须保持专注和坚持,摇摆不定,心神不宁,难成大事。

「卦辞解读」

解读各个爻卦辞原则:先看卦象,然后再看爻的位置,最后看阴阳变化,三者结合定卦辞。

坤卦每个爻的爻辞,虽然也是柔顺附着,以接力上升之象;

但每个爻辞代表的卦象是,其中一个阶段可能存在一些变数的坤卦;也就是说坤卦中某一个阴爻中有阳象,象征着柔顺依附中或许会有自己的坚持或刚性;但这里仅代表一种可能性,所以《易经》的卦辞会针对是否变动提出一些建议。

在易经中,二爻和五爻居于下卦和上卦的中间,中有位置适当和牢固的意思,所以二爻和五爻的卦辞往往比较吉利;

根据以上原则,坤卦是柔顺而借助外力不断提升之象,坤卦的各爻分别可以理解为:

 初六:下卦之下,初级阶段,或有阳,说明刚开始根基不稳,自己啥都不懂,你就跑偏和逆反,发展下去会更不利。故有开始于霜,至于坚冰。

正如《文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早辩也。《易》曰:“履霜,坚冰至”,盖言顺也。

 六二:下卦之中,根基已稳,或有阴,但居中,故与初九比,自己已经有了正直的思想和自学能力,偶有主见无不利。直方大,可以引申为正直、宽厚、强大,初九阶段,这三项还都欠缺.

 六三:下卦之上,还没有升上去,此时若有阳,自己有主张,不为事主。下卦为生,下卦为成,故无成就是上不去,因为上升关键期你不完全听王的话,或有自己的主意。你若心里有靠谱的章程或章法,就可以坚持下去,即使不能成事也可善终。

 六四:上卦之初,或有阳。说明,刚功成名就,就急流勇退。故有括结合否闭,贤人乃隐,这种贤人隐士,没啥问题,也不会有啥荣誉。就像《水浒传》中归隐六合寺的武松。

 六五:上卦之中,已经升到稳定的高度,类似大臣之于皇帝;或有阳,但居中,其所坚持的也为正道,故有吉;正如历史上的一些忠臣名将,一心服从皇帝,但也敢于为国直谏。

 上六:六爻之极,有过度之意;或有阳,柔顺提升之极后有反意,故有战。长期阴柔中积攒力量,若物极而反,一旦爆发,必然有战。

有一句俗话,女人靠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其中就暗含坤卦的依附强者而成长之意。上六就像一个强大过度的皇后,心中若有自己当皇帝的心思,对真龙天子来说,很危险。

还有一句俗话,教会徒弟,饿死师父。徒弟强大到一定程度,若为地位有变心,与师父或有一战。

「每日寄语1」

每个卦辞和卦象都可以引申和联系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对生活中的事业,求学,婚姻,运动,等等,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如果某个卦只能狭义地理解为一个方面的哲学,那就大错特错。

比如,有人只把蒙卦理解为教育,咸卦理解为婚姻。

卦辞往往只是选了一种事物作为代表,其中当然可以引申出教育或婚姻等方面的哲学和智慧,但《易经》中的每个卦象的内容包括万象,绝不会狭隘到只有一个方面。

「每日寄语2」

易经中的卦辞,都是基于其所处形势的,形势一变,利或不利也会改变。利贞(利坚持)对不对,有利否,这个就因形势而变。

易经第三课-屯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