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给我一双翅膀,觅得教育的诗和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飞逝,岁月留香。随着开学的钟声响起,互加学习也已接近尾声。虽已是立秋时节,天气转凉,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仍在高涨。回顾近两个月的学习历程,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概括此时此刻的心情,我最想说的是“感恩”。感恩互加,这个有温度的学习之家;感恩互加,这个万人同堂的交流之家;感恩互加,这个助我蜕变的成长之家。是你,汇聚全国名师,打造精彩课堂,传递信息素养,助我破茧飞翔!是你,凝聚教育力量,给我一双隐形翅膀,让我勇敢向前,实践成长,觅得未来教育的诗和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相遇互加兴计划,重整旗鼓再出发

    相遇互加,我想我是幸运的。曾经,我是一只蛹,被层层重叠的茧束缚着,看不见外面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兀自生活,不觉封闭,不觉委屈,单纯快乐着!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课堂!我就是一名立志扎根农村教坛的高中语文教师,多年来我爱岗敬业,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一直在校内教学中担当骨干栋梁。

    直到有一天,信息技术大潮汹涌而来,我似乎看到了未来教育的曙光,但我却越来越迷茫。什么是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怎样运用信息技术?怎样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想着就心慌!我突然发现引以为傲的自己什么都不会,真不知道该怎样教学了!

    当时,信息技术尽管是一缕微光,但却足以照亮我的心房。于是,我决心改变现状,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我买了电脑,接通了网络,一有时间就钻研信息技术,并自制教学课件,应用于课堂教学。起初,我制作的课件比较简单,随着我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制作的课件无论从内容的安排,还是色彩的搭配,文字的设计,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时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还会插入动画和音频视频,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中也得到了本组老师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越努力,越幸运。”2017年在榆树市教育局举办的“基础学年新课程大奖赛”中我踊跃报名,并荣获了特等奖。2019年省优质课大赛通知刚刚下达,我立即报名参加,也正是由于优质课大赛,我有幸相遇互加,加入了2019兴计划2.0信息素养提升班。我相信,兴成长将促进我信息技术的新成长,助我破茧成蝶,在教学中无畏飞翔!今日,相遇互加,在信息技术的道路上,我将重整旗鼓再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走进互加兴计划,理论实践融合洽

    互加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信息技术,带来了很多个第一次,也正是众多的第一次,才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信息技术,得以突破自己的技术认知和教学瓶颈,在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中不断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第一次使用极简小程序

    互加学习的第一课,王子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极简小程序,对我们的教育教学很有帮助。 如“讯飞快读”是一个免费生成视频的应用,可以把文字转换成声音、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增强了教学的视觉效果;“聆诵”可以在诗歌美文阅读方面,提高学生的诵读能力,激发学生的诵读兴趣;“株洲天元教育督导”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进行班级管理,还能用于课堂教研,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找模板”可以引领我们快速地制作PPT,省时又省力;“小年糕”、“票圈长视频”可以和家长、同学进行有效的互动;“听写我帮忙”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地巩固字词等基础知识------这些极简小程序,简便易学,省时省力,实用有效,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减轻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让冰冷的技术变得有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第一次接轨世界教育

    互加学习第二课,唐晓勇校长《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变革》,使我第一次接轨世界教育,深感技术给课堂、课程和人带来的巨大影响,也对自己曾经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能改变。”曾经自己在教学中对信息技术研究不精、使用不广,教学中又缺乏耐心和恒心,导致学生的学习缺乏应有的实效。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多多学习信息技术,并在教学中进行实践研究,致力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如引导学生利用Kindle进行电子阅读,扩展学生的阅读视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利用IPAD进行互联网学习、主题探究学习、游戏化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积极开展PBL项目学习、STEM空间跨学科学习,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利用学习软件、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交流,通过交互、体验、协作学习,激发学生的群体智慧;利用思维导图,增强学生的实践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利用百度传课,进行网络在线学习,实现海量学习资源共享......我相信,有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的深度支撑,定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群体智慧点燃学生创新的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第一次巧设课件“触发器”

    互加学习第三课,梁勇副校长《教学PPT的设计与制作》让我感受到“小课堂大收获,细节决定效果”。因为正是这节课解决了我利用PPT直观教学以来一直存在的困惑。即利用PPT教学如何有效解决课堂师与生、生与生之间的互动问题?以往课堂运用PPT教学,总以为教学内容预设太多,师生、生生之间很难有良好的、生成性的互动。听了梁校长的课,我知道了制作课件时巧设“触发器”,能让幻灯片显示的内容随机消失,按顺序退出,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利用PPT教学显示内容不灵活的问题,也给师生、生生课堂有效互动带来了更多可能,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的培养。第二天,我便学以致用,不惜花费很长时间,利用曾经制作的课件研究如何设置“触发器”,致力于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最终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第一次设计跨学科探究课程

    互加学习第四课,王思思老师《跨学科视野下的自然笔记》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原生态的情境学习。她的讲解使我知道了什么是“跨学科自然笔记”,知道了怎样通过自然笔记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知道了怎样设计问题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知道了怎样编写内容丰富的探究课程......小课堂大收获,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为我未来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王老师精彩授课后,给我们留了设计“探究课程思维导图”的作业。由于我是高中语文教师,教材里没有小学课本中动植物类适合语文、美术、科学跨学科教学的文章,但我相信,只要是一种可行的值得推广的教学方法,就一定也可以应用到初中和高中的各科课程,唯有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学习,才会有更大的收获!所以我最终选择了高一语文必修四中《谈美》名著导读一课,做了语文、美术、历史三个学科的跨学科探究课程设计,意在通过阅读经典名著,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名著人物,用历史发展的眼光探究其“美的精神内涵”,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审美水平,使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这种构想的启发下,我又根据主题“探究美的内涵”制作了绘本素材课件,希望能在以后的跨学科教教学中得以真正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第一次尽情怒放个性思维

    互加学习第五课, 朱思思老师《教学实践中的思维导图》,再一次把我们带入一场视觉盛宴,让我目睹了个性思维的风采,心灵不觉为之震撼。至今思思老师话在耳边回向,经久不绝:“我们要做思维的设计师,而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思维导图不仅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更是一种高效思考、高效学习、高效工作的工具。它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运用思维导图教学,能够全方位地调动大脑思维,直观展示思维过程,立体式呈现知识全貌,可谓“见树又见林”,能最大限度地开拓个性思维,提升想象力、创造力,引领学生应用并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本次学习思思老师给我们留了两个作业,任选其一创作,方式方法灵活。第一个是以“春天”为主题设计思维导图;第二个是就某一次课,为你的学生布置一个思维导图作业,并说明理由。我选择了第二个来完成,因为第二个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点燃了我的创作热情。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为了学以致用,我选择了高中美文郁达夫的《故都的秋》,在课前为我的学生布置一个以“秋天”为主题的思维导图作业,通过学生对“秋天”的深入联想探究,引导学生理解“秋”所蕴含的深层意蕴,进而领悟郁达夫笔下的秋意、秋境、秋味和秋感。在构想完作业之后,我根据本节课所学的思维导图的内容,自己尝试设计了两个不同形式的思维导图,一个是以“秋天”为主题的,另一个是为《故都的秋》所做的课程设计。在完成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我在上次学习的基础上,又学会了怎样做标记,怎样插图片,可谓收获满满。之后我又以《天净沙.秋思》为词牌,运用《故都的秋》中的意象,自己填了一首词,并录了音,尽管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我感受到了创造的激情,感受到了思维之花尽情怒放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第一次深刻认识学习类APP

    互加学习第六课,陈晓粧老师《学习类APP的教学与运用》,她对教学中使用学习类APP的深层点拨,使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我坚信:明天我的信息素养又将提高一层。以往在教学中,我曾经使用过几种APP学习软件,我运用过“一起作业”、“伴读”、“小猿搜题”等。确实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由于我校地处乡镇,教学环境和条件有限,且大多数学生均来自附近的各个乡村,父母的知识水平普遍偏低,家庭经济状况一般。要么没有条件给孩子买专用于学习的手机;要么即使买了手机,也不会下载APP软件;即使会下载软件了,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有效监管孩子的学习------致使孩子的作业完成得不够及时,有些孩子甚至借完成作业的名义用手机上网玩游戏,显然很难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面对以上使用APP学习软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作为班主任老师,一般采用专业培训、个别指导、与家长沟通、与学生深度交流的方法,从理论到实践,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尽管APP软件对学生的学习确实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我个人认为软件对学生的学习只是起辅助性作用。学习归根究底还是要靠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走心”二字。即上课要专心,跟着老师走,毫不懈怠,步步紧追;下课要用心,利用自习总结、归纳、整理知识要点,在理解基础上记忆,并通过做题实战演练,提高运用知识的技能和终身学习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第一次学习设计PBL项目

    互加学习第七课,钟文妙老师的《项目式学习(PBL)设计》,乍听感觉好复杂好难,之后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一番,从理论探索到实践研究,深刻领悟,不断完善。项目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简称PBL),源于杜威提出的“从做中学”的教育理念,后来逐渐发展演变为“项目学习”教学法。美国巴克教育研究院指出:项目式学习是一种教学方法,即学生通过一段时间内对真实的、复杂的问题进行探究,并从中获得知识和技能。项目式学习需要转变学生的角色,让学生成为积极的学习者,教师要帮助他们成为自我学习者(自己设定学习目标、掌握学习策略、反思学习方法),并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才能使他们成为终身学习者。简而言之,项目式学习就是通过小组合作,尽现学习活动实践化,学科知识综合化,学习内容主题化,学习方式个性化,学习评价多元化,用高阶学习带动低阶学习,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理论探索之后,我根据上述理论知识和项目设计四大流程,结合本班学生实际,设计了自己的PBL项目------珍爱生命,拒绝吸烟。

    1.项目启动

    (1)确定项目:

    我一直承担高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鉴于我校高中学生吸烟的较多,管理难度很大,尤其是男同学好在舍内吸烟,极易引发火灾,危及学生的生命安全,这是学生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我根据学生实际,引导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PBL项目------珍爱生命,拒绝吸烟。

    (2)设定目标:

    知识目标:

    a.了解烟的有关知识和吸烟的危害。

    b.学会用同理心了解客户需求。

    学科目标:

    a. 通过查阅资料,学会甄别,选取所需知识。

    b.小组合作探究交流烟的起源、制作、分类、吸烟的方法以及吸烟的危害。

    c.运用设计思维进行跨学科设计。

    素养目标:

    a.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

    b.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珍爱生命,拒绝吸烟。

    (3)核心知识与理解:

    学生上网搜集有关“烟”的知识,如起源、制作、分类、价格、危害等,加深对烟的深入理解。

    (4)导入主题:

    学生合作交流,搜集由吸烟引发的恶性事件,如疾病、火灾等导入主题。

    2.框架构建

    (1)驱动问题:发布项目主题,确定探究内容。吸烟害人害己,珍爱生命,拒绝吸烟。

    (2)任务设计:职位应聘,成立公司,分组讨论,合作交流。

    (3)制定计划:教师提供分析工具研究方法指导,并对学生进行合理分工。制定销售计划,在学校附近以及周围社区销售,让学生接触吸烟人群,深刻认识吸烟的危害。

    (4)知识储备:分组合作,上网分类查阅“烟”的相关知识。

    (5)技术支持:运用信息技术制定计划方案等。

    (6)预估成果:根据“烟”的需求,撰写部门工作日志,控制成本,制定采购方案。

    (7)所需资源:教师组织协调,提供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和协作交流等工具,进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写作学习策略指导,并适时监控进度。

    (8)反思方式:教师要致力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讨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3.项目执行

    (1)小组合作:

    分组讨论,合作探究,制作个人简历,求职现场应聘。

    (2)活动探究:

    制作问卷调查,请校内吸烟教师和社区陌生人填写问卷。

    小组进入商场,采访顾客、营业员、经理,获得第一手资料。

    (3)制作作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体验采烟、制烟的全过程,并设计制作自己的作品。

    (4)小组展示:小组积极采购原材料,研发个性产品,走进社区销售。

    4.成果展示

    (1)展示作品:教师提供个别帮助,引导小组集体合作完成作品。向客户销售产品,宣传吸烟的危害,展示学习收获。

    (2)分享学习过程:教师组织交流活动,小组汇报成果,交流经验,分享实践学习的过程和心得体会。

    (3)开放性评价:教师组织学生开放评价,进行活动总结,学生自评,组内互评,组间互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第一次我很认真,第一次我也很走心,正是这众多的第一次,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无形中提升了我的信息素养,给我一双隐形的翅膀,助我在教学中无畏飞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感恩互加兴计划,提升素养意义

    其实互加计划不仅仅开阔了我们的教育眼界,把我们领上了学习的道路,更提升了我们的信息素养,具有与时俱进、富家强国的深远意义。

    我们深知,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对人才的需求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二十一世纪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具备什么样素质的人才是高水平的人才?是世纪之交的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美国哈佛大学校长普西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二流人才的分水岭。”日本政府早在1982年就提出“创造力开发是通向21世纪的保证”。可以断言,在未来的新世纪如果没有创造能力就只能跟在别人脊后爬行,甚至失去生存的权利。所以我认为所谓的“高水平人才”便是拥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信息化已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教育信息化是当代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是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同时也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信息时代背景下,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管理方式、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都需要信息化的全面支撑,教育信息化已成为当今学校发展的主题。新世纪只会青睐那些把握住未来教育的国家,即以教育信息化助力培养更高水平的人才的国家。那么,如何推动教育信息化培养更高水平的人才呢?这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书记为我国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也为学校的未来规划指明了方向。在信息化时代,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殿堂,更是创造知识的摇篮。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课堂教学,学校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借助信息化来助力自身的发展,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引领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当前,传统的教学模式早已不能满足教与学的需求,优化和整合信息化教学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手段之一。唯有采用信息化教学,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助力学生的未来成长,进而真正实现教学方式的变革和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

    有人说,教育就是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个人去影响一群人。唯有点亮自己,才能照亮别人!所以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我必须努力学习信息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做下一个最优秀的自己,让自己永远不落后于时代,自信满满走在教学一线最前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用一首诗作结,阐释互加兴成长助力教师新成长的重要意义。

    相遇互加兴成长,教学技能大讲堂。

    相识互加兴成长,素养提升有专场。

    相知互加新成长,温度教育永传扬。

    感动互加兴成长,学习热情永高涨。

    感恩互加兴成长,榜样激励助飞翔。

    感叹互加兴成长,农村教育转变畅。

    致敬互加兴成长,接轨世界教育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课题的现实背景、理论背景及意义 (1) 现实背景 1、时代背景 十九大以来,国家教育相关部门针对如何实现将教...
    五亩乡一中张博阅读 437评论 1 2
  • 如若多年以后,你对我仍是这般宠爱,我对你依然留恋,却无法抵御时间的摧残,摆脱不了必须结婚的理由。请你一定要原谅...
    Yang妮er阅读 260评论 1 1
  • 真相是时间的女儿。 ——约瑟芬·铁伊 看着小...
    xianche0750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