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所有的‘不小心’都会被无条件原谅

最近一个星期,北京某知名学校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霸占了头条,一位十岁的小男孩在上厕所时被另外两个孩子欺凌,把装满屎尿废纸的垃圾筐直接扣在孩子头上,孩子大冬天用冷水洗头冲了很久,之后重度抑郁。

最让人义愤填膺的是学校,老师,还有那两个孩子的家长,把此事定性为‘开了一个过分的玩笑’也有人网友说‘学校打打闹闹很正常’

什么叫做玩笑?那就是要被捉弄的人觉得好笑才叫玩笑!

显然,这件事情它不是玩笑,而是严重的骚扰和欺凌。

不是发生在幼儿园,也不是两三岁,而是十岁,十岁的孩子还做出这么过分的行为,家长居然轻描淡写一句‘过分的玩笑’,究竟是在溺爱孩子,还是真的无知?

还有那些说‘打打闹闹很正常’的人,是不是有点事不关己的态度呢?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果受欺凌的是自己的心头肉,你还会认为是‘打打闹闹’吗?

更重要的一点,这件事情里最让人触目的是孩子在讲述事情经过时,自信又镇定的鼓励肇事的伙伴‘你就放心大胆的说,他们不敢把你怎样?’

究竟是什么让一个十岁的孩子如此有恃无恐?估计多少会和孩子背后的家人有关,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真的让人不得不忧虑。

因此,再一次引发了共鸣‘每一个熊孩子后面有一个熊家长’。在熊家长眼里,不管孩子多淘气,多喜欢开过分的玩笑,哪怕是把天捅了一个窟窿,都可以用一句‘孩子小不懂事’来当附身符。

退一万步讲,孩子无知,他是真的不懂‘玩笑’会给别人带去的危害。那么家长呢,也不懂吗?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是不是应该在孩子‘淘气’给别人带去伤害时,好好的去引导孩子。让他明白‘不是所有的不小心都可以无条件的原谅’,让他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天生都是一张白纸,都不懂是非,家长却是手握彩笔的人 ,如何把白纸绘画得五彩斑斓,是身为父母的责任。你不去教,不去引导,孩子永远也不懂。

一般来说上了小学后,孩子都会开始懂得什么是有所为,什么又是有所不为。如果到了七八岁还是把不当的行为当成‘玩笑’‘淘气’,那就是大错特错。

淘气’离‘犯罪’很多时候只有一步之遥,说不定哪天就会为这些‘淘气和玩笑’付出惨痛的代价。

朋友李姐的儿子,从小很淘气,家庭条件也好,有求必应。上初中就在学校当霸王,惹事生非,还会拿着真刀和父亲打架。父母管不了,也不敢管。初二时和一群孩子打劫了自己家的豪宅。现金,首饰,电子产品,甚至上等的茶叶,只要能随身带走的全部一扫而空。

孩子在警察局里还特别嚣张:“我不是抢劫,也不是小偷,我不过是拿了我爸爸妈妈的东西,你们凭什么把我关起来。”

因为他从小就有习惯‘拿’家里值钱的东西去换钱,从来没有人告诉他这是偷窃行为。

老爸老妈管不了,也害怕他会继续惹事,干脆放弃了,直接跟警察说:“我已经无能为力了,你们看着办吧!”

听说孩子前不久在外面抢劫现在被关进了粤西的一个少年所。

儿子彻底放弃了,李姐一家人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家里三四个人整天啥也不做就围着伺候。经济条件很优越,就算小女孩要摘天上的星星也一定照办。

前不久喝茶时遇见李姐,怀抱着三岁左右女儿,小女孩很机灵,手舞足蹈的一会儿掀盘子一会儿非要玩茶壶。李姐一边陪着女儿将一壶壶的茶水倒进装脏水的盘子里,一边和我们聊天。

我留意了一下,小女孩最少浪费了三大盘茶水,可自始至终,她妈妈都没有觉得女儿这个行为不对。

有几次孩子差点打烂茶壶和盘子,服务员微笑着提醒让孩子不要再浪费水了,还收走了茶壶。小女孩似乎对浪费水的游戏很感兴趣,闹了几次服务员不给就哇哇大哭了,还打碎了一只玻璃杯。

李姐哄不住孩子就让服务员重新再拿一只杯子过来,服务员支支吾吾的,李姐一句话顶得服务员哑口无言:“等会结账时多算一个茶位,赔偿一只杯子钱。”

意思很明显,打碎的杯子我赔偿了,茶位费我给了,没有喝茶浪费点水还不行吗

因为不是很熟,我也不好说什么。哥哥已经彻底放弃了,我真的有点担心那个小姑娘,害怕她成为第二个哥哥。

孩子小好奇心重,感兴趣的事情就是想要玩,不懂浪费水是不好的行为。可是大人懂啊,我们是不是在孩子行为不当时提醒她,制止她,是不是应该在孩子打碎了东西时跟服务员道歉。

明明是孩子做错了不去管还庇护,以为在保护孩子自尊心,其实真的会害了孩子一生。

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等到她被社会指责时说不定还会怨恨妈妈‘为什么在我小的时候你不教我这些。’

到时候,父母就会有口难辩,后悔都来不及。

孩子小不懂事犯错很正常,相信他会随着成长越变越好。没错,本性善良的孩子过了无知者无畏的年龄会好很多。但是也有孩子养成劣习后,长大肆意妄为的指数也高。

所以,正因为孩子不懂事,大人才要去教他,让他遵守规矩,明事理。

记得有一次在菜市场,一个小女孩在马路上跑,不小心把一个年轻人的手机给撞落在地上了。小女孩的妈妈快速去捡起手机还给了年轻人,年轻人检查了一下手机,因有外壳保护手机安然无恙。

那位母亲自己道歉了后还要让孩子也道歉,年轻人说孩子调皮没有关系,母亲坚持要孩子道歉,她说正因为是孩子,更应该学会做人,更应该懂得不是所有的过错都可以无条件原谅。

同样的事情,有些父母会因为是孩子,所以不懂事和不懂规矩都是理所当然;而有些父母则认为正因为还是孩子,更应该学会做人和遵守规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儿子在读二年级的时候,有次吃饭不停的玩弄一只碗,我提醒他多次根本不听。果然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碗,我骂了他,还给了他惩罚,让他面壁思过半个小时。

当时他很不服气的说:“不就是打烂了一个碗,你干吗要发火,我又不是故意的?以前我也打烂过碗,你都没有生气。”

“多面壁思过半小时,如果还要闹或者不服气,就再多加一小时,直到你想明白了,平静了为止。”

儿子见我一脸严肃不想被罚站更长时间,乖乖的面壁思过,小肩膀气得抽泣得很厉害,却不敢发出声来。

我妈妈和所有人都说我小题大做,孩子又不懂事,长大了懂事了就好了。

我不准任何人插手去管。

等孩子平静后我跟他说,儿子,以前你是无意中打烂的东西我不会怪你,可今天是我一再提醒你,而你根本就没有听,这性质是不一样的。你已经上小学了该懂道理,我今天惩罚你是希望你明白,不是所有的不小心都可以无条件的原谅。

男子汉更要有担当,而不是不管做错了什么都可以用不小心,我不是故意的来推卸。

儿子被我说得低下了头咬牙说了一句‘对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小所犯的错误几乎都是小事,而且绝对不是故意的,但是一次又一次犯同样的错误就不能不重视。今天不小心打碎的是碗碗碟碟我们能帮忙买单,他日杀人放火也是不小心,恐怕父母有再多的钱也苍白无力。

孩子不小心打碎东西了,我们一味的只关心他有没有受伤,从不责怪。和别人打架了,赢了不做声还表扬,输了就找别人算账讨公道。

这些看似保护孩子,包容孩子的行为,其实恰恰会害了他。

有人会说当然是孩子安全重要,东西打碎了可以赔偿啊!孩子打架输了当然要帮忙讨公道,要不然被人打死了怎么办?

确实,孩子的安全是无价的,被人打也要反抗,要懂得自我保护,可是方法和技巧很重要,否则会害了孩子一辈子。

外面的世界多残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总会遇上用钱解决不了的事情,总会遇到你打不过的人。

在我看来只有在毫无防备下不小心打碎东西了,闯祸了。我们不但要原谅还不能责备,更要给予充分的关心和理解,让他感受到父母发自内心的爱和包容。

孩子不小心时无论闯了多大的祸,父母都有责任为他所犯的错误买单。

可是有些错误是我们一再提醒他根本不听而发生的,那性质完全不同。

孩子从小就是一张白纸,父母有责任在孩子还不懂事时,给他灌输是非对错的观念,虽然无法立竿见影,但是一定能潜移默化。

孩子,你一定要记住,不是所有的不小心都可以无条件被原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