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司马氏的兴亡史,离不开这一家子(中)

西晋司马氏的兴亡史,离不开这一家子(中)

文:枯木

上文说到,贾逵贾充父子,贾逵是效忠曹魏政权,功业卓著,彪炳千秋;贾充则尽心辅佐司马氏,平叛灭吴,弑杀曹髦,从而把司马炎推上皇帝位置,建立西晋,被誉为西晋第一功臣,然而后代史家对其评价毁誉参半,原因何在?


原因在于有史家认为贾充有弑杀之名,以臣弑君;并且品操欠佳,《晋书》评价:“无公方之操,不能正身率下,专以谄媚取容。”然而这都值得商榷。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贾充弑君,对曹魏是大逆不道,对西晋则厥功至伟;所谓谄媚取容,则是因为贾充和司马氏结为姻亲,为司马氏鞍前马后卖命,这也是人臣本分。


况且从史书上看,贾充政绩卓著,制定《泰始律》,深得民心,选贤与能,仕宦归附。司马炎视为心腹,予以重任,从而为西晋的建立和稳固打下坚实的基础,因而贾充也称得上是一代名臣。如果非要指出贾充的瑕疵,笔者认为就是惧内,从而派生出众多矛盾,导致以后西晋朝政混乱不堪,以至于灭亡,贾充也算是始作俑者。


一.贾充二妻,佳偶难归

贾充有两位夫人,第一位是曹魏时期中书令李丰之女李婉,性情贤淑,容貌秀美,颇有才气,著有《女训》、《典式》、《典戒》等(已经亡佚),《晋书·列传第十·贾充传》记载:“(李氏)淑美有才行,生二女褒、裕,褒一名荃,裕一名浚。”李婉只生了两个女儿,即贾褒和贾裕。


第二位夫人是曹魏城阳郡太守郭配之女郭槐,性情善妒,刁钻蛮横。李婉因为其父李丰在司马昭时期参与政变失败被杀,因而被坐流徙徒刑,不得已,贾充只好休了妻子,另娶郭槐。郭槐生二女二子,长女名贾旹,字南风,次女为贾午,一子名为贾黎民。


贾充两位夫人都是在曹魏时期所娶,西晋建立后,晋武帝大赦天下,原配李婉被赦,又有现配郭槐,由于贾充功勋卓著,为了调和,于是晋武帝特命贾充可以有两房正妻。贾充母亲柳氏拿着赦令要求贾充把李婉接回来,这样可以两夫人并立。

然而郭槐却不同意,《晋书》:“郭槐怒,攘袂数充曰:‘刊定律令,为佐命之功,我有其分。李那得与我并!’”可见郭槐非常嚣张,挽袖子指着鼻子骂贾充,然而也可以肯定郭槐有一定才气,参与律令制定,在加上贾充惧内,因而得不退让。于是上表推辞,李婉因而无法再和贾充复婚。


然而当时在曹魏时期有很多因政治斗争被流徙的大臣家属,在西晋大赦后,虽然表面不能恢复夫人称号,成为正妻,可是私下来却同居在一起,比如曹魏忠臣毌丘俭几个孙女,在毋丘俭被杀后流放,大赦后又另居住所,和前夫同居。然而贾充认为自己是宰相,应该以身作则,于是只是另外给李婉修建了住所,却是从来都不去。


二、郭槐善妒,贾充无后

贾充第二夫人郭槐生性善妒,并且蛮横霸道,贾充畏之如虎。郭槐曾经生了两个儿子,结果都是因为郭槐嫉妒而死。第一个儿子叫贾黎民,三岁时保姆抱在怀里,贾充上前逗笑,结果郭槐以为二人私下有奸,于是李克用鞭子把保姆挞杀,儿子看到当时情景,想念保姆,没多久生病就死了。


第二个儿子,才周岁,保姆抱着,贾充抚摸儿子头,郭槐又以为二人有私,便又把保姆杀了,结果第二个儿子同样也是思念保姆而死,于是贾充就绝了后,没有儿子。后来没法子,才让小女儿贾午的儿子韩谧继嗣,因为不合礼法,为此还惊动了晋武帝,郭槐诈称这是贾充遗言,晋武帝才下诏特许外姓继嗣,并且其他人不得同例。


郭槐在李婉结束流放回京后,曾经想去拜访,贾充说:“她很有才气,你去了是自讨苦吃,还不如不去。”并且当时贾褒已经是齐王妃,郭槐自己感觉也很没面子,后来自己女儿贾南风成为皇太子妃,郭槐又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于是盛装出行,前去拜访李婉,想给李婉下马威。没想到到了李婉居住的地方,李婉出迎,风度翩翩,气质过人,郭槐不由得腿软,便跪了下去,真正搞了个自讨苦吃。


然而,正是郭槐阻挡,李婉一直没能回到贾家,死后贾褒和贾裕想让其母祔葬,然而当时皇后贾南风不准许。直到后来贾南风被杀被废,李婉才得以和贾充合葬。


三.、二女争夫,波及子女

贾充两夫人,李婉生两女贾褒和贾裕,郭槐也生两女贾旹(贾南风)和贾午。因为郭槐不让李婉回归,于是引起子女相斗,甚至到最后酿成祸事。


贾充长女贾褒嫁给齐王司马攸,司马攸是晋文帝司马昭次子,晋武帝司马炎同母弟。因为司马师无子,因而司马昭把司马攸过继给司马师,西晋建立后封齐王,历任骠骑将军、司空、开府仪同三司等要职,所任颇有建树,深得朝廷大臣赞誉。


三女贾南风,嫁给晋武帝司马炎次子皇太子司马衷,也就是后来的晋惠帝。贾南风遗传了其母的善妒性格,并且有过之无不及,然而贾南风比其母更加老谋深算,这是后话。


因为李婉无法回归,只能在外单独居住。两个女儿贾褒和贾裕多次跪在父亲面前哭泣乞求,想让贾充前去母亲那里,然而贾充害怕郭槐,于是始终不去。有一次贾充被任职关中都督,朝廷公卿设宴践行,贾褒和贾裕惧怕贾充前往外地,再难和母亲复婚,于是拨开帷帐,跪在贾充面前,向众公卿申诉母亲李婉应该回来的道理,诸位大臣因为贾褒是齐王王妃,不能直视,于是一惊而散,贾充非常羞愧惊诧,赶紧让黄门官人将两人扶去。


然而不久后,郭槐所生的女儿贾南风,成为皇太子妃,便替母亲出头,要求不能将李婉接回。晋武帝便下诏,明令李婉不得再回贾家,并且和李婉类似情形的赦免女子皆不得再回归原夫家。于是李婉最后只能一人独居,而其女贾褒也是怀恨在心,最后忧郁而死。


贾褒死后,其子司马冏一直想报仇,在八王之乱时,齐王司马冏参与作乱。《晋书·列传第一·惠贾皇后传》记载,赵王司马伦知道司马冏的母亲和贾南风仇怨很深,于是派司马冏前去,贾南风见到后大惊,曰:“卿何为来!”冏曰:“有诏收后”,于是在晋惠帝面前把贾南风抓走并鸩杀。同其一起死的还有贾南风妹妹贾午、妹夫韩寿以及儿子贾谧。


四、二女皆妃,艰难选择

贾充的四个女儿,其中两个都是和司马氏家结亲,大女儿贾褒嫁给司马炎亲弟弟司马攸,是齐王妃;三女儿嫁给司马炎次子司马衷,是为皇太子妃,因而在面临将来储君选择上,贾充只得做出艰难选择。


司马攸和司马炎是一母同胞,然而历史上为争皇权兄弟相残司空见惯,因而在晋文帝司马昭去世时,担忧将来司马攸的安危,《晋书·卷三十八·列传第八》记载,临终前,司马昭拉着司马攸的手交给司马炎,并用汉朝淮南王刘长和曹魏陈思王曹植的例子劝诫司马炎要善待司马攸。


司马炎确实对弟弟也很照顾,授以重用,司马攸也不负重任,尽心尽力辅佐司马炎,并且在朝廷内外颇有声誉。而相比司马攸,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智商一般,全靠太子妃贾南风在背后支撑,可是朝廷内部除了晋武帝司马炎,都知道司马衷缺乏才干。

然而自古以来,虽然有“父死子继,兄终弟及”的礼法,然而排在第一位的是儿子,并非兄弟。司马师因为没有儿子,于是弟弟司马昭接替了其权力,然而司马炎建立西晋后,自然是倾向于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皇权,可是大臣们却不这样想。


因为司马炎弟弟司马攸是晋景帝司马师继子,并且颇有才识,因而深得群臣拥戴,而且如果司马炎去世,司马攸接替,可谓兼乘司马师和司马昭两支,皆大欢喜。然而司马炎在选择时,自然是弟弟不如儿子,铁定要传位给司马衷。


司马攸和司马衷叔侄都是贾充的女婿,贾充在朝廷位居宰相,一呼百应,因而很多人建议贾充支持大女婿司马攸,《晋书》记载,在有一次晋武帝司马炎病重之时,河南尹夏侯和对贾充说:“卿二女婿,亲疏等耳,立人当立德。”意思是,你的两位女婿,在选择皇位继承人上,应选择有德行的,明显让贾充支持司马攸。

然而贾充老谋深算,因为不管司马攸还是司马衷继位,都对自己有好处,并且贾充已经揣摩透了司马炎心里,于是对于夏侯和的话语挑拨,并不回答。结果司马炎知道后,就把夏侯和降职为光禄勋,并剥夺了贾充兵权,然而待遇却没有改变,贾充正是依靠高度政治敏锐感得以保全。


然而,司马炎的过于私心,传子不传弟,最后导致司马衷继位,皇后贾南风执掌朝廷实权,长达十一年,结果因为谋害太子,矫杀大臣,因而引起八王之乱,从而把西晋搞得血雨腥风,最后轰然倒塌,具体详情如何,我们下文接着谈。

(待续)

2020/9/22榆木斋

主要参考书目:

《三国志·魏书·贾逵传》

《世说新语·贤媛》

《晋书·列传第一·惠贾皇后传》

《晋书·卷三十八·列传第八》

《晋书·列传第十·贾充传》

《资治通鉴·卷八十一·晋纪·世祖武皇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