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

      翻阅文章时,无意看到了《增广贤文》的一句话: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简单的10个字,却应景的触动了内心的苦楚。

    初识的彼此总是小心翼翼,生怕无意的言行产生误会,伤了感情。因此,无论是同性亦或是异性朋友,初识的相处,总是习惯展现自己足够的耐心与理解,这并非强迫而为,而是人际交往的一种本能,也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对初识者展现一种“自我修饰和自我隐藏”形象的正常反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沐是一个慢热而自卑的人,在陌生人面前,她总是习惯性躲闪,语无伦次,从小的自卑心理让她形成了固定的相处模式——不拒绝,透明。一贯的相处模式亦让她收获了满满的友情。而在收获友情的同时,也打破了她多年的相处模式。

相见易得好

    2014年,是星沐和榕儿相识的第一年,相视而笑,便形影不离。

      也许是性格使然,星沐很喜欢和榕儿相处的感觉,因为喜欢,所以总是滔滔不绝,倾吐内心的所有,渐渐地,她习惯了遇事便叫她的名字,习惯了把她放在第一位,也习惯了对她无话不谈,那一年,她是她的女神,那一年,她很依赖她。

       


      2015年,是星沐和子玉相知的第一年,争执后的决绝,无意间成为她们的契合点,打打闹闹,便倾心相待。

      子玉的热情主动,让星沐不知所措,她不习惯处理三个人的友情,因为害怕伤害两人中的一个,也害怕失去任何一个,也许这便是感情的“贪婪”吧!但她感谢这煎熬的一年,让她明白“真诚”是处理感情最好的方式。不因新朋友的出现而忽视老朋友,对挚友,不分先后轻重,不同朋友虽因性格不同而有不同的相处方式,但真心相待是多个朋友之间最重要的存在。

久住难为人

      我们总习惯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给最亲近的人,而真实的我们不可避免的包含着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无意识的时间长度,不经意的袒露无遗,让彼此一时无法接受,于是陷入了徘徊与无助,散了,舍不得,无视,做不到,因此,我们把理解与忍耐留给了值得留住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是星沐与榕儿相识的第三年,榕儿再也不是星沐心中的女神,但她依旧是她形影不离的朋友,只是她的心中多了一份理解与忍耐。

    成长后的她们,少了些争吵,多了些沉默。形影不离,总免不了偶尔的隔阂,沉默后的重归于好无形中成为了她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只是这个方式星沐适应了很久很久。星沐是个憋不住话的人,无论是误会还是不愉快,说了便一笑而过,而榕儿恰恰相反,是一个憋得住话的人,无论是误会还是不愉快,习惯用沉默和冷战处理。因此,截然相反的解决方式,让星沐不知如何是好。

    感情的上升来自于问题的磨合。最初,星沐坚信不强迫,不逼问,主动倾吐自己的内心,与榕儿的交心只是时间的问题,于是,她努力学会用沉默问题的方式,就这样,她逐渐适应了,她们的生活也在磕磕绊绊中留下了美好。

    友情和爱情孰轻孰重,曾经的星沐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友情,而现在她却犹豫了,那时的她笃定认定的人是值得的人,值得的人该是一辈子的,这时的她开始在值得的边缘徘徊。

    车祸时的无助,在家人面前伪装倔强、崩溃边缘的任性,唯一的倾泄,换来的却是彻底的崩溃;刻意的隐瞒,决绝的选择,换来的是无法言语的心寒;紧闭的心房,陌生的距离,换来的是主动的放弃与沉默。风儿停了,蒲公英便也失去了随风飘扬的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是星沐与子玉相知的第二年,她们相似却又截然不同,星沐是个自卑而慢热的人,熟悉了便也放飞自我了。子玉是个自主而主动的人,熟悉了便也疯狂了。她们的感情从交心开始,也因交心而弥补了相处过程中的裂痕,因此,在无形中形成了互损的心灵挚友。

    小损怡情,大损伤心。互损成为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也成为了伤害感情的利剑。一次次的否定,或有意或无意,让自卑的星沐卑微到尘埃里,而热情与冷漠的时常互换,让害怕被忽视的星沐担忧不已,她害怕自己的无意言行或玩笑带来子玉的冷漠相对,一次次的袒露,一次次看着她对她们重复着相同的言行,终于,她失去了重复交心的勇气。她尝试过,努力过,但依旧无法对这种态度反差和言语否定应对自如。

      真诚,理解与忍耐是朋友间正确的相处方式吗?我想,还不够。请你在无法承受时向朋友倾吐,日常琐碎的埋怨,只会为朋友徒增负能量;请不要用自己的原则将朋友幻化为你理想的好友,少些埋怨,多记她的好,其实你在她心中也并非你认为的那般完美;请不要贪婪友情,她是他的,你们的一辈子并非相伴一生;她是你和她们的,相知一生才是你们的一辈子。

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

成长给星沐带来的痛多于乐,益却多于弊。

      对于榕儿,她学会了少言:少些埋怨,少些倾诉,不再用因太在乎而斤斤计较的借口慰藉自己的言行,虽无法成为交心的心灵挚友和与榕儿的爱情相匹配的友情,却可以成为生活形影不离的陪伴者,这也是一种无法割舍的友情。

        对于子玉,她学会了“无视”:少些敏感与自卑,多些自信,而自信的前提是让自己变的足够好。剥离她对身边人重复的好言,只留住她真心的好。虽无法成为一心一意,形影不离的好友,却可以成为心灵的挚友,这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初见的好未必是真正的好,久处的难也未必是真正的难。第一印象固然重要,但日久才能见人心。如果ta真实的性格不如初见般完美,请不要急于否定,如果ta真实的人品不似初见般高尚,请不要因不舍而不敢面对。请为你亲近的人留一份理解与忍耐,值得便勇往直前,若不值便决绝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