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下成人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

撰稿人:无证教师冯老师

教学经历(被折磨年数):一年半

受教育群体年龄:6岁-14岁

本文适用人群:热爱孩子,把孩子放在人的位置来对待

本文非适用人群:把孩子想当然作为老子和你老娘努力把你造出来养着你,供你吃喝,要听话,按你老子老妈说的去做的宠物圈养型的人群。

为什么要写这篇标题专业内容却及其浮夸的文章,因为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教师为人民,要一心为世界的花朵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怀,依然决然的写下这篇与前面八杆子也打不着的却充满浓浓装逼扮教授的小短文。好!就让我开始吧!

首先先和我描述我这帮熊孩子的一些基本情况:富二代、家里有保姆、大部分学生不会主动问候老师,多话多动多借口……

这一年多来我上课基本是:纪律靠怒叫、狠瞪、猛拍(当然不是拍熊孩子,是黑板),学生行为(包括说不好的话、多动多话…)的纠正基本靠一句话来带过去,“dont do……"意思嘛就是不要做…,因为在我的观念中,我是老师,是成人,你来学校是上课的,是来听老师的,你们这帮熊孩子在这搞三搞四影响我上课,不把你老师放在眼里,是不是!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是比较正确的,我去叫你不要这样做是为了你好!这么的一天下来,我精疲力尽,身心具惫,还烙下了Hanson老师好严格好凶,但是,收效却是没有多大,我依然在怒叫、狠瞪、猛拍…

而就在前一个月,开始尝试用一种把学生当人看的方式来去让自己不那么累,学生也能明白(当然我没那么伟大,主要是让自己没那么累),当学生在课堂上说话,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的时候,我会默默的停下来,计算着他们从违反课堂纪律到自觉发现停下来的用时,然后写在黑板上告诉他们下课的时间会顺延我写在这黑板的用时,课堂作业没有完成,会让他们完成后才能走,当然,课堂上也会出现一些学生会说出一些不好的话,比如,“I curse you、 you are toilet…”以前我会直接说,“stop saying it,I dont want to hear it again!”就是这么的简单粗暴有霸道总裁的范,其实我也挺享受的,但是作为业界有良心,有节操的老师,怎么可以这么下去呢!这不,我改变了我的风格,一下子成了一名暖男,我会停下我的讲课,会问ta,“你觉得这样子说好吗?如果换作别人,你会高兴吗?你觉得说这话你是好还是不好?你是要选择站在好的一边,还是不好的一边呢?你要让坏坏的天使站在你身边是不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孩子回答我要站在坏的不好的那一边!孩子的粗心,我依然还是用中国的老方法,抄十遍,再错抄二十遍,但是我会和他们说,这么做不是一个惩罚或者老师不爽,而是为了让他们知道,你可以不懂,但是粗心犯下的错误你是需要弥补的,因为这些学生有一个坏习惯,考试什么的从不检查,一考完就直接交,最后老师还要帮忙检查,因此在考试中大部分的错误不是不懂,而是这帮熊孩子粗心。

其实,写这些的重点是什么呢?学生被我教好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他们没有还没有变成我认为中的好学生,但是,在课堂上,一些学生开始提醒另外一些学生不要说话,以免会延迟下课,那些以前出现过的不好的语言也没有出现过了,其实,教育本身不单单是学识上的,更多来自平时在学生的人格塑造上,这是在岁月的日积月累中形成的,父母很想让孩子能在最短的时间变成品德高尚,学识高超的孩子,他们寄托于老师和学校,而却忘了在漫长的日常生活中的教会他们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承担,你做这件事所要承受的结果,这个结果有好有坏,而父母的权威和与生俱来的我最大把这些好的坏的结果都扼杀了,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对这些东西产生了模糊而无所适从,有的父母会说孩子本身性格就是这样,变不了,但是作为父母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相处过的人和事,你都有用心去讲解给孩子听吗?我相信,父母如果做到了,这个孩子的品性不会差到哪里去的!还有,父母对于孩子教育的行为的不一致性也会让孩子产生困惑,因为孩子在观察的时候会分不清究竟是父亲有理还是母亲有理,从而在孩子的观念中产生了两种形态,这也为孩子的青春期的埋了炸弹,因为孩子小的时候没有从父母身上接受到统一的信息,青春期的时候受到外来环境的影响,会加剧孩子青春期的叛逆指数和未来的不确定性!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行为方式要有相互协调和配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说了那么多,当然,老师也是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的,目前,我所能领悟到的是,不要把你的学生当傻子,你喜欢讲不代表他们喜欢听,你是唐僧,可他们不一定个个是三师兄啊,毕竟在这个年纪,像大师兄的人还是多一点的,中国式的方法依然有用,而且,个人觉得还需要用多一点,但是,最重要是让学生明白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什么?为什么老师要他们这么做?怎么样才能避免再次做这个?就好比前面举的例子,你们说话,我计时,花了多少时间说话,我们下课就晚多久。这样学生也就减少了说话的频率,而一些学生也因为不想迟下课而去提醒那些说话的学生,这看似惩罚之中老师需要他们知道为什么他们要迟下课,因为他们说话,怎么才能按时下课,那就是不说话,听课。 所以,成人们,孩子不是傻的,孩子是人,是人都会懂得道理,找对了路,教好了孩子责任是什么?他们的行为会带来什么结果?你的孩子不是圣人和天才,我想至少也是一个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不要再拿孩子当傻瓜,也不要再拿工作忙,他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惯着,孩子教不听来去逃避孩子怎么都教不好的责任,因为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教和逃避教的成人!(把自己也带进去了)拿一句广告词来结束今天无证教学的冯老师的装教授的小文章,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成长牛奶),父母再忙也不要忘了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以身作则,你我有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记录一点点,一个月进步一步,这种监督自己给自己养成好习惯也挺好,幸福种子,教会我很多东西,以孩子的视角出发,其...
    juanny_4a02阅读 102评论 0 0
  • 最近参加了几次友邦的活动,晚上待宝贝睡了之后和米爸闲聊起来,讲了一些自己的感受。米爸说:“你应该相信友邦的...
    TeacherW阅读 211评论 0 0
  • #曙梦520#梦想清单实验,我在行动! 2017年还剩256天(4.19) 【学习】 上午《人际关系》 《不同场合...
    奕斯奕斯阅读 94评论 0 0
  • “下雨天了 怎么办 我好想你...” 怀疑我这里的天可能是漏了 一晚上雨 而且炒鸡大 一夜醒醒睡睡 听见哗哗的声音...
    王夏了夏天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