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

文|大雄DX

小时候家里养猪,过年杀猪,杀猪的时候小孩子是不允许看的,想必是怕那血腥的场面吓到小孩子。有趣的是,杀猪是小孩子不能看的,猪的交配小孩子更是不能看的!这些事情,唯恐伤了小孩子善良的灵性。我从未见过杀猪,每次杀猪的时候便和姐姐们一起躲在堂门后面。

我想起那年上初二,下午放学回家,骑着自行车,后座带着我妹妹。夏天的斜阳不温不火,金黄的阳光透过行道树在路上筛出漂亮的树影,微风拂面,心情极好。而就在这样一个清丽的下午,我目睹了那件不幸的事故……

我停在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我远看见马路对面的绿道上跑着几只活泼的狗,大概有四五只的样子。我一眼便看到它们,在金黄的斜阳下活蹦乱跳,嬉闹玩耍,很有意趣。我观察了好一会儿,妹妹跟我说话都没有听到。我在猜想那几只狗会不会过马路来,因为其中的一直大狗已经走出绿道的草坪,走上了公路。当时的车流量比较大,我隐约的担心它们过来会有危险。

那只大狗嗅了嗅地面,撑起脖子向我张望,我看到它炯炯的目光,我饶有兴致的和它对视,它扫了我几眼,转头往另一边拐去了。剩下的那几只狗发现那只大狗走了,玩玩闹闹的先走下绿道。它们撒欢的跑在前面,只留下一只小的走在最后。

此时红灯变成对面右转,我看见那几只狗嗅了嗅它,然侯顺着车流过去。那是一只小黑狗,眼睛油油发亮,半立的耳朵显得十分稚嫩,恰是玩耍的天性。事故发生在那一瞬间,那群狗恰好走过那个弯道,只有这只靠后的小狗走在边缘,适时恰巧一辆黑色轿车右转,开的速度不快,却将兴高采烈的小黑狗囫囵压在了左前轮下。

我亲眼目睹那一瞬间,仿佛整个世界变成了黑白色,被剥离了生命的色彩。轿车司机不知道有没有发觉,他没有停下车来,毫无反应的转过弯道走了。那一刻是无声的,缓慢的,车辆转弯的确不快,也恰恰是它自己把头钻到轮子底下的。仿佛死囚上刑,毫无保留的碾压。

它没有呜咽,没有挣扎,目光正对着我,也炯炯有神。那是我第一次目睹这样鲜活而巨大的生命在我眼前消失!我有些哽咽。

妹妹坐在后面,什么都没看见。红灯跳了,我骑车冲了过去,经过它的尸体并没有看它,但我知道,它还睁着眼睛,也还在挣扎,作为生命,它一定渴求活着。我担心那样的场景会吓到妹妹,也怕吓到我自己,于是过去的时候没再看它,正如那是一件与我无关的事情,高高挂起。

但我的心里却耿耿于怀了一路,我想它也许可以被医治,也许有人会救它吧,它的同伴发现它不见了也许会回去找它……我在心里为它祈祷。

我往前骑了很远,到了每天必经的那座桥下,一辆电动三轮车走在我的前面,突然间轮胎瘪气了,没有听见爆炸而突然瘪下去。我心里认定那代表那只黑色的小狗适时失去了生命。

小时的性格比较单纯,我很难过,难过了很久,在日记里反复提到。

我不知道后来是怎样淡忘了那件事情,直至它埋进了我的内心深处,需要慢慢的翻才能找到。在后来的时间里,我想我是有改变的,目睹过了那样生命的消逝,于我的内心也许是一种成长。

在路上往往会遇到意外,而后来的我一直都没有再害怕过那些虚假的表象了。我确信我不会恐惧,遇到需要帮助的事物,会勇敢的停下脚步,伸出双手。

我知道我并不对那只狗狗怀有歉意,但它的确对我有所改变!它使我经历,有了勇气。在路旁看见倒在地上的自行车,我会将它扶起来;走在街上,看见有垃圾落在干净的街道上,我将它捡起来,等着放入垃圾桶里;遇到公交站偷学生手机钱包的小偷,我会凛然的喝止;遇到街头斗殴,我会上前保护弱者。

从小就想做英雄,我时常和朋友和客户开玩笑,如果生在古代,我一定要当一个大侠,逗得他们哈哈大笑。其实大侠并不那么好当。金庸定义笔下郭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说一句话很容易做到,英雄主义人人都有,但要人人做到,却十分难得。倘如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其根本在于,需要根植于心的善良。

在我们社会的当下,正能量鸡汤很多,正能量行为却很少。刷一刷微博,大家看见的除了生活的娱乐,就是媒体的娱乐,不是这儿出个黄鳝门,就是那儿出个逼死亲夫门……说到底,大多数人都缺少一种力量,正确引导自己行走的力量,那就是心底的善良!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火车站候车室,一位老人猝死,正在候车的一位僧人为老人超度,善良,安静而伟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