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无声,人间有爱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风语阁文苑新一期作业主题《落叶无声》

都说养儿养女为了防老

可你总说自己过的很好

辛辛苦苦把我养大

我却没有在你身边养老

你一定要把自己照顾好

等我成为你们的骄傲

看着你们黑发变白发

我怕你们再等不了

是不是我们不长大

你们就不会变老

是不是我们再撒撒娇

你们还能把我举高高

是不是这辈子不放手

下辈子我们还能遇到

下辈子我一定好好听话

不再让你们操劳

…………

一曲《万爱千恩》唱着,小小的声音开始哽咽,泪水汹涌而下。歌未唱完,却早已泣不成声,趴在沙发上失声痛哭。

坐在小小身边的女儿灵儿看到妈妈的异样,有些手足无措,不安的转头望着旁边的若兰。

轻轻地问道:“阿姨,我妈妈怎么了?”

若兰越过小家伙来到小小身边,对她说:“没事,妈妈可能想外公了,你过去和弟弟一起玩会吧!”

然后无声的把小小紧紧抱在怀中,轻轻的拍着她的背后,音乐还在继续,包厢里的气氛却已凝固,大家都知道,小小想起来已故的父亲了。

“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几个朋友中,只有小小经历过,那段时间,她终日以泪洗脸,不停地后悔自己为父亲做的事情太少了。总想着自己还年轻,父母年纪不大,等自己条件好些了,可以陪伴父母左右。

却不知道,一场大病夺走了父亲的生命,给自己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后悔!

虽然没有经历过小小的痛苦,但是身为好友的若兰却感同身受。就像此刻,看到小小的眼泪,若兰心里也跟着一阵刺痛。好在小小很快的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把眼泪擦干,继续唱下去了。

1

若兰和小小相识于十二年前,那时候,小小的女儿灵儿才两岁多。

第一次到若兰家里,看到她家的大浴缸,灵儿非常好奇地对若兰说:“阿姨,你们家这个东西是洗澡的吗?我要在你家洗澡睡觉!”

小小果断拒绝了:“不行哦,妈妈今天没带衣服过来,下次妈妈给你带衣服过来,我们再在阿姨家睡觉可以吗?”

“不嘛,我就要在阿姨家洗澡睡觉,我还要躺在那个浴缸里洗,妈妈和阿姨都要一起给我洗!”灵儿嘟着嘴巴抗拒着。

“乖宝宝,听话,下次一定给你洗可以吗?”小小蹲下身子耐心地抚慰着灵儿。

一旁的若兰看不下去了,拦住小小对灵儿说:“没关系的,今晚就在阿姨家洗澡睡觉,没有衣服就穿阿姨的睡衣!”

小小还想说话,若兰拉着灵儿进了浴室,路过小小身边时,灵儿调皮的对小小做着鬼脸。

无奈的小小只好和若兰一起开始清洗浴缸,消毒,然后放满一缸水,六月的大热天,两个人关着窗户,冒着满头大汗陪着小家伙泡澡。

洗澡后,若兰从衣柜中拿出一件自己没有穿过的体恤上衣给灵儿套上,再给小小拿了一套洗净的睡衣换洗。

多年后,每次见到灵儿,若兰都会打趣地问她,要不要去自己家里泡澡,每一次小家伙都会害羞地躲在小小身后,脸红如花儿般动人!

2

那一年,若兰的老公出轨女同事被她抓个正着。

空旷寂静的午夜,天空中还在飘飘洒洒地下着雪,若兰如游魂般地在街头晃悠。小小接到若兰老公的电话,说若兰一个人出去到现在还没回家。小小一听特别着急,一遍遍拨打若兰的电话,都被挂断。

于是一个人开着车,冒着鹅毛般纷飞的大雪,艰难地在城市中漫无目的地寻找着若兰的身影。

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在若兰家附近的一个小公园里,找到了已经冻僵的若兰。

她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花坛边,像一尊雕像般动也不动。

小小发疯般地冲过去,边艰难地行走,嘴里开始骂着若兰:“你怎么这么傻呢?下这么大的雪一个人坐在这里惩罚自己,要是把自己冻坏了,值得吗?”

若兰抬起哭红的双眼,还有满头的雪花,泪水横流,却说不出一句话!

小小用自己温暖的小手紧紧地拽住若兰的冰冷僵硬的手,急促地拿到嘴边哈着气取暖,脱下自己的棉袄披在若兰身上。

若兰呆呆地望着眼前的人,眼神似乎望着不相识的人一般陌生又空洞。

小小又着急又心疼地继续骂道:“你快醒醒吧,我们赶紧回去,要不然冻出病来就麻烦了!”

若兰依旧毫无反应!

小小放低声音轻轻地在若兰耳边说着:“起来吧,我们回家!那样的男人不值得我们对他好,你要是实在接受不了就离婚,虽然现在很痛,但是总比以后在一起天天想起好过许多!”

半天,若兰才缓缓发出微弱的声音:“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会那样背叛我,如果他真的不想继续下去,可以告诉我的,我会放他走,绝不会耽误他的。”

“我知道,他也是害怕告诉你,怕你承受不了做傻事!”

若兰的眼泪再次爆发出来:“可是,我真的不想分开啊,这么多年的感情,孩子都这么大了,他还来这一出,你叫我怎么办?我想离婚,可是我解脱了,儿子怎么办?如果不离婚,我自己心里的坎又过不去,我心里真的很难受。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又不敢告诉家里人,怕她们担心!”

小小轻轻地拉起若兰朝车里走去,同时轻声说道:“你很好,这次是他不对,他刚刚也和我聊了很久,后悔极了。刚开始就不应该去帮助那个女同事,更不应该和她继续纠缠在一起伤害了你。”

“其实你老公心里还是有你的,那个女人一直在逼他和你离婚,可是他从来没有在你面前表露出来。因为他根本就没想过要和你离婚,他说你们也是自由恋爱的,有感情基础在,更何况还有一个这么活泼可爱的儿子。”

“别想那么多好吗?我们现在回家去,他怕你看到他又激动,今晚带豆豆睡他妈妈那里去了。”

小小边说边把若兰搀扶起来往车里走去。回到温暖的车里,小小赶紧给若兰倒了一杯热开水,并且拿出一条毛毯把若兰紧紧地裹住,然后启动车子,把若兰送回家。

回到空荡荡的家里,若兰再一次情绪崩溃,大声哭泣着。

小小赶紧把脸色苍白如纸的若兰按在烤火炉上烤火,再去把家里的空调打开,厨房烧了满满一大壶开水,给若兰重新泡了一杯热茶,自己又跑去浴室给若兰放了一大缸热水。

拖着若兰过去,直接脱掉衣服按在热水中浸泡着,直到若兰的脸色慢慢转红润才离开浴室。

半小时后,脸色红润的若兰钻进了小小温暖好的被窝里,抱着小小的身体慢慢地进入梦乡!

最终,若兰原谅了老公,没有和他离婚。只是同一屋檐下的两个人形同陌路。小小经常带着老公和灵儿登门造访,小小陪若兰做饭,她老公去和若兰老公谈心。

在小小夫妻俩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劝解中,在若兰老公把脸皮厚发挥到极致之后,若兰彻底放下了心里的执念,不再纠结于老公出轨的事情中。一家人再次恢复到从前的模样,温馨又和谐!

3

若兰的儿子豆豆比灵儿大四岁,两个小家伙经常在一起玩的时候,豆豆总是像大哥哥一样照看着灵儿。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若兰和老公带着儿子豆豆,小小也带着老公和女儿灵儿一起开着车去郊游。

小小和若兰坐在垫子上闲聊,男人们相约着去钓鱼了。豆豆和灵儿蹲在不远处的草地上说话,看着远处嬉笑玩闹的两个小人儿,若兰和小小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若兰突然对小小说:“要不,我们定个娃娃亲吧,反正两个小家伙一起长大的,有感情基础在。”

小小听后哈哈大笑:“我和灵儿她爸爸今天都还在说,你家豆豆这么乖巧懂事,会照顾人,以后谁嫁给他都会很幸福!”

若兰赶紧趁热打铁:“那你就是同意了?”

“怎么不同意呢?我们都不亏,你多了个女儿,我多了一个儿子,多好啊!”

“可是,你家老公有意见吗?肯定要经过他的同意才行!”若兰还有些担忧!

小小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我家都是我说了算的,再说,我老公也喜欢豆豆,几次在我面前夸他懂事又礼貌呢!”

若兰激动的拉着小小的手,朝着两个孩子奔去,嘴里开心地大叫着:“我有女儿了,我有儿媳妇了!”

小小一脸微笑地看着雀跃不已的若兰,张开双臂把两个孩子紧紧地抱住,留下豆豆和灵儿一脸茫然不解地望着大人们!

从此后,若兰和小小都以亲家相称,两家离得不远,一有机会就会带着孩子互相串门。美其名曰为了培养感情,其实就是各自找伴。小小和若兰喝茶聊天逛街,豆豆和灵儿做跟屁虫或者在书房看书画画下围棋,男人们则出去钓鱼。

逢年过节,两家人都会先在一起吃顿饭,然后再各自回乡下去陪伴亲人和朋友们!

4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很奇妙!

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居然可以心有灵犀一点通。许多时候,彼此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对方都能明白什么意思而做出相应的决定。

也可以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那种惺惺相惜把你放心尖上的感觉,还有感同身受的体会,让若兰和小小一直幸福快乐的走到了今天。

落叶无声是秋季,人间有爱是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