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镇随写

          来L镇的第一天,就被这里非凡的热闹给感染了一身:卖水果的、擦皮鞋的、蹬三轮的、挤马奶的;各个:嗓门洪亮十足,不缺单调呆板;叫卖声各式各样,不缺抑扬顿挫,各自用蹩脚的普通话叫卖着他们的产品或服务。

          这里的农贸市场周围环境的设置管理是灵活且自由的,城管大人是不轻易出来巡视的;所以水果商贩们各都推辆三轮车,就可以随意站立在街道重要的交通枢纽处,夸奖着他们的苹果是如何的颜色润泽,香甜价低等等。

          些许小贩们的面部感情是丰富的,且前后变化是极端生硬的;譬如,如果你站在水果摊前一会儿,水果摊老板就会春风拂面,布满一脸的笑容;恰在此时你悄然改变注意而转身离去的时候,他们的面部感情就像淬火处理一般地变幻为另外一种诡异表情:前额微略俯下,双目斜视你离去的背影,并且低语道:‘娘的,看了不买,看什么看’,声音低沉、乡味十足,也总会重重地向你离去的方向吐一口痰,然后笑迎着下一位顾客了。这些小贩们脸上表情的前后异样巨变,总会让我想起某一公司小便池标识错的一句话: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卖马奶的是这个城镇里最具有特色的,牵马的大都是妇女为多;马也通常为白色,马背上也总会披着电气公司的广告,像模像样标识着公司的产品图片及联系电话;马奶10元一杯;现场挤奶,一点也掺不了假,所以新鲜,当然也更加香甜了,说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市场;据说小孩子是比较喜欢喝的,年轻爸爸妈妈们也是满口的赞同,说是营养,马奶掺不了假,货真价实;在这个充斥着假冒的世界里,至少马奶10元一杯还是买的实实在在,更不会担心是不是添加了三聚酰胺。

          小商小贩们丰富了城镇的内容,也热闹了大街小巷;给人们带来了更多便利的同时,也让L镇变得更加的喧闹了。

          公司的集体宿舍,是六层建筑,位于城镇的中心,算是L镇最繁华的地方;因为集体宿舍床位紧缺的关系,再加上仅是出差两个月的安排,所以暂且被分配到和一位叫做阿雷的同事睡在同一张床上;作为婚后的两个男人,睡在一起还是有点隐隐的怪异;所以,半夜总会被噩梦惊醒,然后小心翼翼挪挪身子,再次莫名其妙的睡去了;直到第二天早晨,被楼下司机师傅野蛮操作的汽笛声响惊醒。

            这里村村相间的公路是狭窄的,但还是拥有常见的双向车道;其路面高低不同,在遇到桥的时候,总是要上下颠簸一下,颠簸的落差足够有一米有加;故而,每逢公交车路过上下桥坡的时候,总要让自己下意识地让身子上下起伏一下,缓冲颠簸带来的震荡感觉;路的两旁大都是没有树木及绿化,更谈不上花花草草,鸟语花香,相反是机器轰鸣,也可以称得上哀鸣,因为作坊间的机器大都是二手设备。可以想象出来,作坊的门口地面上锈迹斑斑状,到处充塞着机油的气味;所以让人顿觉到这个小镇像是铸铁一般,没有一点生气,生硬的让人窒息,不敢大口喘气了。

            这里的每一座三叉路口总是热闹非凡的。同事阿雷曾经把X处的三岔路口的此情那景戏谑到自己的QQ个性签名里:早晨叫卖早餐,中午皮尔卡丹,下午设公交站。更让人倍感新颖的是,在一处设有加油站的三叉路口处,有一露天小便器,它镶嵌在一小山脚边;可以想像出来,在油站工作人员加注汽油或者开发票的时候,找个人流量稀疏时间里,潇洒地站在小便器旁,方可旁若无人,潇洒自流了。和同事阿雷曾亲眼目睹过一位成年男人站在此处小解的情形,娴熟有加,好像小便器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尽兴时做左右摇摆状,像个孩子样儿;想解释的是,不是在细细端详,而是默默目睹整个过程,因为诧异,所以好奇,甚至升起拍摄的念头,就在设定相机焦距的瞬间时刻,成年男人暮然回首,让我们两人吓个正着,最后,默默相视一笑泯恩仇;成年男人眼光平淡,提裤自如,说明刚才的事情,是那么的自然协调,或叫淡定了。

          此处小便器也因此成为了L镇和谐的一角。这也足够说明,L镇地方的容忍性和大众的宽容心。

          通常,在十字岔路口是没有设置红绿灯的,就是有一个红绿灯设备,也都是不恼不火,起不到任何交通协调的作用,特别是大的公交车,分明不把交通红绿灯看在眼里,在交叉路口故意的向右象征性的画了个弧度,而后摁响喇叭,扬长而去了。

            这种路况是最容易造成交通拥挤及车子抛锚的现象发生;稍一不留神,就会人仰马翻。单人行走在路上总是胆战心惊,每遇到刺耳的汽笛声响,总要潜意识里向左后侧方向斜视几下;如果你从路的一边迈到另外一边去,你必须小心翼翼,紧张神经,左右观看,试探性的迈着轻轻的步子,时不时还要观察背后的车子是否已经完全顺利掠过;所以到达路对面,足够可以让你油然而生一种总结,那就是:车水马龙,人流熙熙。

          路上行驶的三轮车很多,三轮车夫大都是来自河南;车子是常见的三轮结构,大都是充电式的,同事阿林总是形象的称之为马自达;我猜测应该是在马达的驱使下行驶的,没有具体追究,所以云云了;其起步价格是3元,行驶速度还是比较客观,当然可以在街道里自由来往,潇洒穿梭;堵车在三轮车夫的眼里,分明是商机无限,所以更加堵车了。

            夜幕降下,华灯初上,声音噪杂。乞讨者也总在这个时候出没;有这样一位乞讨者,六十多岁的老妪,斜肩挎着白色鱼麟袋,手支拐棍,头顶着毛巾,左手里拿着鲜花,右手里端着一个铁盆并做上下抖落状,并伴有响亮的钢镚声,哗啦啦,刻板地喊着:“老板,给一块钱吧?老板,给一块钱吧---” 做央求状,由于当时钱包空空,只剩下一张1角钱的纸币,顺手给她。“咋内少啊,就一毛钱,你咋拿出来手啊”等不屑一顾的话。记得还有一次遇见过两个小姑娘,背着简易的背包,总是走进30至40岁的男人,说是要个车费,要口饭吃,等等。说的可怜巴巴,让人心疼,过两天天后不知道那里去了。第四天,第若干天,你或许在这个城镇的另一个角落里碰到她们;依旧用她们的惯用伎俩乞讨着她们的生活。

            这里人说话很是简洁,很是实际,不会多说一句废话,一句本来可以十个字很长的句子,完全可以被他们简短到四个字来表达。

              一次,在汽车站候车厅等车。问候车厅工作人员:“洗手间在那个位置?”工作人员回答:“出门靠墙。”当场晕倒,心想这边城镇的容忍度怎么那么大呢!故此,急匆匆出门找墙并思忖道:妈的,不能出门靠墙来小解吧;越想越不是滋味,越想越不敢淡定。大惑,不解;彷徨,犹豫。最终还是因为生理上的应急反应,只能铤而走险了-------越过车流,挤过人群,发现我误解了工作人员,确实在靠墙的位置有一洗手间,不过工作人员的简短的四个字让我想入非非,歧义罢了。

            L镇是纷繁热闹的,人们是辛勤智慧的。这里是生意人的乐土,也是梦想起始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所在的县城里,新来一位刚进入收破烂行业的中年男人,从北关进城没多久,请教一个卖啤酒瓶子的老太...
    巴根草阅读 313评论 8 8
  • 践行日行一善已有二年多,和全国各地未谋面的朋友一起,记录各自善念善行,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包括...
    Lindalye阅读 979评论 1 3
  • 我们来介绍另一位聪明的、有幽默感的、蔫坏的、对西方现代艺术造成更大破坏的达达,马塞尔·杜尚。 他也是我个人非常喜爱...
    飞言米语阅读 571评论 0 2
  • 小引:旧年过罢以后,新年又从头开始了,司机们开着他们大小不一款式各异的货运车仍旧回到原地站场,因为还没什么活儿,他...
    勒尤阅读 539评论 0 3
  • ① “带打火机了吗?借个火!” 我刚从网吧里通宵出来,正站在马路上伸了个懒腰,一个带眼镜的年轻男子迎面朝我走来,他...
    寒潭鹤影阅读 644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