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梦二 梦的编码机制

释梦二:梦中的编码机制1              置换和梦中的子人格

青云Nicole

已关注

2018-08-15 22:40 · 字数 3550 · 阅读 299 ·  日记本

一、置换

首先我们就讲梦中的置换,置换,在这个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这本书当中被称为;转移作用或者移置。

1、什么是置换?

置换;是指一个事物代替另一个事物,用一个人物代替另一个人物,用一个好的东西代替另一个不好的东西。用一个不重要的意思代替另一个重要的意思。

把容易引起焦虑和紧张的内容,更换为容易被意识和潜意识接受的内容,从而使潜意识里的阴谋得逞。使前意识的检查制度形同虚设,使意识的压抑机制无计可施。同时还能使梦者本人高枕无忧。

2、置换的形式。

一般来说,置换有三种基本形式,

第一种形式是人物置换,

人物置换:是指用人物A替代人物B,通常情况下人物A和人物B之间是有相似之处的。

比如:现实生活中人物A和人物B,着装比较相似,或者相貌比较相似,或者声音比较相似,或者性格比较相似,或者做事的风格比较相似,或者给人的感受比较相似。

另外还有一种人物置换,是指关系比较相近的人物之间也是可以置换的。

比如人物A和人物B之间,是兄弟关系,他们可以相互置换;是姐妹关系,他们也可以相互置换;是父子关系,他们有的时候可以相互置换;是母女关系,他们有的时候也可以相互置换;是朋友关系,他们有的时候也可以置换;是同事关系,咱们有的时候也可以置换等等。

第二种形式:事件置换。事件置换是指用事件A取代事件B,相互取代的事件之间通常具备共同之处。

比如:两件事都给梦者留下同样的感受,或者两件事情中,梦者的角色和身份都是一样的,或者两件事在性质上是有相似之处等等。

第三种形式:关系的置换。关系的置换是指用A和B的关系来取代C和D的关系。

比如用小偷和警察的关系来取代孩子同父亲的关系。

在关系的置换中还有一种情况是:A和B的关系,被A和C的关系取代了。

假如孩子对老师是敬畏的。那么用这种关系取代了孩子与父亲之间的关系,以此来表达孩子和父亲之间的隔阂也是非常恰当的。

关系置换是潜意识造梦的首要的选项。

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这三种置换形式:人物置换、事件置换和关系置换,可能会同时出现在一个梦里。这样的梦分析起来就比较复杂了,

所以清理梦中的关系是分析这类梦的重点。

下面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有一个上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名字叫小刚。小刚梦到自己被语文老师罚站,可是梦中的老师却穿着和父亲一样的上衣,并且用父亲的腔调对自己指手划脚的批评着,小刚心里非常委屈。

在现实中语文老师是班主任,小刚很喜欢语文老师,也非常尊敬他。语文老师对小刚非常喜欢,从来没有批评过小刚。现实生活中只有父亲经常毫无理由,不讲方式方法的批评小刚。这让小刚非常的苦恼,心中充满了愤怒,但又不敢发作。

在这个梦中首先出现的是浅层的人物置换,语文老师置换了父亲。还有深层的是关系置换,小刚与老师的关系置换了小刚与父亲的关系。小刚的潜意识之所以要用语文老师置换父亲。可能是因为一方面在小刚的心理,自己对老师的那种敬畏,就如同自己对父亲的感觉一样,尊敬而又害怕,想亲近而又始终无法亲近。

另一方面,虽然自己是父亲的孩子,但却一直只能感觉到是老师和学生关系的感觉。

二、梦中的子人格。

在心理学里面,人格的概念,起源于古希腊语。最初是指古希腊戏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出时所戴的面具。就好比我国京剧中的脸谱、看到相应的面具,我们就知道台上的演员所代表的角色。

比如画着白色脸谱的演员代表奸臣、小人等。

画着红色脸谱的演员,这代表着忠诚好人。后来面具直接指演员本人,一个具有身份或特殊角色的人。

现在心理学沿用面具的含义引申为人格,有的书中直接就说成是人格面具。

1、人格包含了两层意思:

第一层是指人在人生舞台上的言谈举止,即人遵从社会文化习俗的要求而做出的反应,这是人格所具有的外壳,就像舞台上演员所戴的面具一样,它反映了一个人的外在表现。

比如:你有母亲的角色面具,你就要基本符合社会的规范,母亲角色所具有的要求。这就是所谓的外壳。

人格包含的第二层意思是指什么呢,第二层意思是指一个人由于某种原因,不愿意展现的人格部分,即面具后面的真实的自我,这是人格的内在特质。

每个人的人格都有内在特征和外在表现两个方面,两个部分共同组成了我们的人格系统。

人格的外在表现就相当于与社会角色、社会评价、他人期望和职业规范等有关。每一个社会角色都对应着一个人格的侧面,他们常常通过言谈举止表达出来,我们将其称为外显子人格。

而人格的内在特征,就相当于心理活动,与自我压抑、遗忘的记忆和成长经历有关。每一种心理活动都对应着一个人格的侧面,他们常常没有直接表达的机会,但却一直躲在暗处、左右着人们的行为举止。我们将其称为:内隐子人格。

内隐子人格加上外显子人格就是我们所说的子人格系统。

一般来说,外显子人格,通常在社会活动中能表现出来。内隐子人格,主要在梦中才能表现出来,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内隐子人格通常会将子人格人物化,通过一个或几个人物来表现。每一个人物就好比一个小我,每一个小我都有自己的任务和分工。

很多个小我组织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小我的结合体,成为大我。大我就是完整的子人格系统的总和,大我才是真正的我。

在子人格的体系当中,通常会有一个主导的子人格,在梦中会以梦者自己的身份出现。梦中不同人物之间的相互的活动,有时候可能是梦者子人格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的活动。梦中人物之间的冲突,或许表达的是人格之间的冲突。子人格之间有冲突,人就会显得矛盾和痛苦。如果子人格之间能和睦的相处,人们就会显得内心平和有幸福感。

然而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我们可以用子人格的概念来解释梦中不同的人物,但是并非梦中所有的人物都可以用子人格来解释。

2、一般来说,符合以下几个特征的可以解释为子人格

特征之一:是指梦中的人物表达了梦者经常表达的某一种行为特征。

特征之二:是指梦中的人物以未知的形象出现。可能表达了梦者的内隐子人格。

例如梦中出现了小明、小花之类的人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那么这样的情况,那我们就要从子人格的角度尝试着去理解和解释。

特征三:是指梦中的人物所表现出来的事梦者内心的压抑的行为和想法。

第四种特征;是指梦中所出现的梦者的兄弟姐妹儿、现实生活中并没有。

以上这四中情况,梦中出现的人物,我们就要尝试着从人格的角度来解释或者理解。

下面呢,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因为这个是梦的理论课是比较难讲的,它枯燥、理论部分比较少的。所以说释梦,就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际的梦例,通过大量的梦例,才可以把这个理念讲清楚,讲明白。

一个关于子人格的梦境的描述。

昨天晚上我梦见我和妹妹一起在小区的院子里散步,有一个戴着墨镜的陌生的男人,突然走了过来,身材高大。他和我妹妹打了招呼,并且把它叫到了旁边嘀嘀咕咕的说了半天,我在旁边等得不耐烦了。过了很久,妹妹终于回来了,我突然注意到,我梦中具有妹妹身份的这个人,现实生活中没有,梦中的妹妹好像又变成了我堂妹的样子,她告诉我,她要和那个男的结婚。我劝她要冷静思考,怎么能和一个陌生人见了一面、说了几句话就要结婚了,这太不靠谱了!她却让我不要管她的事。我无法说服他,我就请来了表妹一起劝说它。表妹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人,经过一阵劝说之后。不知怎么回事,它们俩居然吵了起来,堂妹大声的说,非要嫁给这个陌生男人,还说那叫“一见钟情”!堂妹在气势上完全压过了表妹。这个时候,其实我心里也很矛盾,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否有意义,一着急就醒了。

梦中的背景:

女,28岁,公司职员,未婚,当前面临婚嫁。

下面是梦的解析:

梦者在现实中并没有亲妹妹,只有一个堂妹,还有一个表妹。他们三个人关系不错,堂妹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好冲动,很敏感,易激惹。表妹这比较理性,遇事沉稳不慌乱,通过梦者的联想,做梦之前梦者正在谈恋爱,经人介绍梦者认识了一位男性,觉得不错,想结婚,但心里把握不准。

梦者认为:还没有深入了解这个男人,因为才交往了没多久,感觉是不错,心里也很满意,现实中,这位男性两个月后将要被单位派到国外去学习一年。所以家里人想在他出国之前把婚给结了。梦者认为才相处不到三个月太仓促了。但是如果不结婚,等他出国回来,或许情况已经完全变化了,于是自己就陷入了矛盾当中。

在梦中,堂妹可能代表梦者感性的子人格,易冲动,容易感情用事,表妹代表了梦者理性的子人格,遇事好分析,多思考,梦中表妹与堂妹之间的冲突,可能暗示着梦者本人内心深处的两种想法的矛盾和冲突。

堂妹在梦中气势上的优势,可能表示梦者内心的斗争结果是,感性胜过理性。因此这个梦提示梦者,尽管自己的心里顾虑重重,但自己内心还是更倾向于嫁给这样一个交往时间不太长的男人。

不过,由于梦者的意识与潜意识之间并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所以梦者,醒来之后仍然会感到很矛盾、但是梦者在释梦师的帮助下,理解了这个梦之后、内心的矛盾可能会减轻或消除了很多。甚至可能会找到更适合的、现实生活中选择比较满意的方向。

end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支持

相关推荐

比起冯绍峰、赵丽颖结婚热点,这才是官宣

阅读 624

《延禧攻略》:为什么要远离过度压抑情绪的人

阅读 6237

深度解读:本质

阅读 1039

展开查看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快跑! 为什么要跑? 老虎来了 为什么要跑? 那你等死吧! 喂,快跑! 为什么要跑? 狮子来了 为什么要跑? ...
    吹吧呃呃呃阅读 172评论 0 1
  • 国庆放假回来,身心俱疲。今天才周三呀!
    李柘如阅读 116评论 0 0
  • 最近娱乐圈闹得很欢,出轨事件频出不烦,从刘恺威到陈思成,不管真实情况如何,感情上的出轨,特别是身体上的出轨我是极度...
    梦凝雪天阅读 326评论 1 2
  •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溜走,已经很久没有看过简书的文章了,自己也没有再写过文章。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下自己写的上一篇文章...
    yulingluo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