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资治通鉴》谋略13:吴起:自尊心太强的人,往往容易被人挖坑!

《资治通鉴》周纪一

【原文】

久之,魏相公叔尚魏公主而害吴起。公叔之仆曰:“起易去也。起为人刚劲自喜,子先言于君曰:‘吴起,贤人也,而君之国小,臣恐起之无留心也,君盍试延以女?起无留心,则必辞矣。’子因与起归而使公主辱子,起见公主之贱子也,必辞,则子之计中矣。”公叔从之,吴起果辞公主。魏武侯疑之而未信,起惧诛,遂奔楚。

【译文】

魏国国相公叔娶公主为妻而以吴起为忌。他的仆人献计说:“吴起容易去掉,吴起为人刚劲而沾沾自喜。您可以先对国君说:‘吴起是个杰出人才,但君主您的国家小,我担心他没有长留的心思。国君您何不试着要把女儿嫁给他,如果吴起没有久留之心,一定会辞谢的。’主人您再与吴起一起回去,让公主羞辱您,吴起看到公主如此轻视您,一定会辞谢国君的婚事,这样您的计谋就实现了。”公叔照此去做,吴起果然辞谢了与公主的婚事。魏武侯疑忌他,不敢信任,吴起害怕被诛杀,于是投奔了楚国。

【背景】

这段材料,在《资治通鉴》吴起与田文争相之后。如果从时间发展上来看,田文当了国相,吴起与田文辩论不过,承认了田文当国相比他合适。之后因为某些原因,田文不再是国相,新的国相由公叔痤(这个公叔痤,后面的文章会提)担任。

公叔痤成为国相,已经到了升无可升的地步,这个时候公叔痤的利益方向就从谋求更多利益转为稳固当前利益。所以,巩固相位就是他个人利益最重要的。 

那么谁最有威胁?吴起! 

吴起数次征战秦国,有军功。久镇河西,有政绩。又为魏文侯老臣,这些是资历。关键是吴起和田文因为相位归属有过争执,这一点说明了吴起有谋取相位的野心。虽然多年过去了,但谁也无法保证吴起是否还有争夺相位之心。

好吧,就算吴起没有这个心,但是公叔痤相信吗?谁知道吴起是不是低调搞韬晦?正所谓已经出局的对手才是好对手。

这个时候,已经不是吴起想不想的问题,而是吴起天然具备这个能力、资格,他的存在就已经对公叔痤造成威胁。吴起对魏国有利,公叔痤不是不知道。但是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面前,公叔痤选择了个人利益。因此,吴起必须除掉! 

【过程】

那么吴起是怎么被怎么除掉的?有人给公叔痤献上了一个低劣的离间计(有人认为,这个人就是公叔痤身边的中庶子,即卫鞅也就是后来的商鞅,这个非常有可能,但是很难考证)。而这个离间计也算是一种忠诚测试。而这个离间计有四个逻辑链条。 

第一,吴起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这条已经证实,因为吴起年轻时因为别人侮辱他,而杀人。

第二,娶魏国公主会被欺负侮辱。公叔痤就娶了公主,经常被欺负。这个于是事实。

第三,魏武侯让吴起去娶公主。

第四,不娶公主就是对魏国不忠。 

所以只要让这4个链条穿起来那么就能说服魏武侯吴起不忠于魏国。而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怎么穿起来。所以公叔痤的操作开始了。

公叔痤先以笼络人才、留住人才为目的让魏武侯提出嫁个公主给吴起。同时,他还对魏武侯说,如果吴起娶了,那么吴起就是忠于魏国,如果不娶就是不忠魏国。这就构成了一个忠诚测试。魏武侯采纳了这个意见,决定过几天对吴起说。

魏武侯搞定了,那么吴起这边怎么搞定? 

公叔痤请吴起吃饭。席间,公叔痤的老婆就是他娶的魏国公主出来,当众数落了公叔痤一顿。公主走后,公叔痤对吴起说:“兄弟啊,人都说和主上(魏武侯)联姻,娶了他的宗女是一件美事,但是你是不知道这些个公主宗女各个刁蛮任性,我在外面看似威风凛凛,但是回到家里面,真是一点身份地位都没有。真是苦也。” 

信息传递到了,接下来就看吴起的选择了。

果然,几天后魏武侯提出嫁个公主给吴起,吴起拒绝了。魏武侯也因此猜忌吴起。吴起察觉到这点,于是收拾东西跑路去了楚国。 

【疑点】

公叔痤为什么会用这招?我觉得有三个原因:

第一,公叔痤这招,站在魏武侯的方面是为国家招揽留住人才,出发点立意站的住脚。

第二,不管事后怎么样,吴起都要感谢公叔痤给他做媒。

第三,不管发展成什么样,都是吴起自己的选择,赖不到公叔痤头上。

可以说,这招既能坑人、又能施恩卖人情、还能不给自己找麻烦。 

那么,吴起真因为魏国公主宗女刁蛮任性而选择拒绝联姻?在我看来未必。 理由同样有三个:

第一,吴起公元前440生人,在公元前412年他28岁,杀妻求将。而上面的材料发生的时候是公元前387年,这个时候他已经是53岁了。中间25年的时间,吴起多半已经再娶了。那么,再娶魏国公主宗女给人家什么名分?难道把现在的妻子给休掉?本来就有杀气求将、丧母不奔的臭名声了,现在再来个休妻求贵的名声,那就更臭了。 

第二,从逻辑判断来看。公叔痤的老婆的确刁蛮任性,但是不代表吴起要娶的魏国公主宗女同样也刁蛮任性。因为就事论事,就人论人,不能以偏概全。娶魏国公主宗女有可能娶到刁蛮任性的,但是这不是一定的,只是一种概率,万一娶到另一个知书达理非常听话的呢? 

第三,如果娶了,吴起的行事风格必然会与这公主产生很多冲突。为什么有这个说法,其实源于《韩非子·外储说右上·说三》。这个里面说了一个关于吴起用他妻子立信的故事,虽然结局是把妻子给休了,但是其中必然发生矛盾。 

所以,这三点综合起来,如果娶公主要休妻,额外承担骂名,这就是又给别人留把柄证据,以后必然会有人借题发挥。如果娶公主,以后难免会和发生矛盾,同样会被人利用,说他对魏王室不尊敬。所以,娶公主不是吴起觉得,魏国公主宗女多么刁蛮任性,而是一旦娶了,在以后会留下太多把柄。

因此,吴起选择了拒绝。 

不过,在魏武侯看来,吴起的拒绝就是表示和他不是一条心。同时,在拒绝魏武侯之后,吴起也明白过来,拒绝魏武侯等于触怒魏武侯,但是吴起还想赌一把,赌魏武侯能够继续重用他。可惜,魏武侯不但对吴起开始猜忌,而且还着手对吴起进行闲置。那么这个时候吴起不跑更待何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