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旅的记忆

施耐庵故居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对于我而言,是心灵的洗涤,最后才是身体的劳累。

很勇敢的做出了一个人去远方旅行的决定,也踏出了人生旅途中走在路上的第一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也终于明白这其中的深意。书是读进去了,但没有复盘的话,有时候会把书的内容给遗忘,但如果做了一定的读书感言,读后感的举动,可能会深刻些。而行万里路呢,在这过程中是形成了一个有效的记忆,路边的风景,陌生的路人,你脚下的泥土,你头上的树木丛林,你眼里的天空与云彩,还有花花草草与溪流,你听到鸟儿虫鸣的声音,人们的背影或是他们的笑声都会让你有所感触。


因为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你会发现一个你没见过的地方有你没见过的风景与风俗习惯。我没有惊讶,但我的内心会开始有些变化。


来到杭州西湖,这里的湖泊一大片全是湖水,大概是大湖里的水太深的原因,没有看到底,所以这里也就不能用清澈见底的词来形容。能见到许多小鱼儿在岸的边缘徘徊玩耍,它们不怕人,只管靠进湖边来游。在这里可以知道,西湖的鱼儿是大胆的,不怕人,没有一丁点的害怕。就算是柳树上的小鸟,它们也在我路过的地方啄吃的,一点都不怕我;这些小动物们可真是,比我还胆大呢。

西湖夕阳红


西湖的正门旁有一个养鸽子的地方,早上的时候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喂鸽子,手上拿着花生就能引来一群鸽子,鸽子和人群在一起别有一番意境。看得出来,杭州这个地方的水土人情还是管理的井井有条,因为大自然的表现就是最好的答案。


在西湖的路上,遇见一个憨憨的高个子的小男孩,边走边看西湖边傻笑,我估摸是第一次来的。路边的老人团问路,他也满脸羞涩且微笑的回答着。是的,后来,我们结伴而行一起去了雷峰塔,毕竟对于傻憨憨的男生,我是不害怕的。路上已经不记得聊过了些什么,只记得一直在找路怎么走,仿佛是非常有默契的跟在后边走,没有过多的牵扯,也保持着一段男女之间的远距离,这样的状态,我很喜欢。大概是走完雷锋塔后去花堤的路上就各自道别。

西湖边


当然,是很谢谢他,陪我走了一圈西湖。第一天能有人陪同走完一段路,却让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有的人就是来陪你走一段路就离开的。是的,没有人会一直陪你走完所有的路。


写到一半,去拿了个快递,莫名其妙的生了一顿气,真的是失控了。真是人生处处要修行,要时时刻刻记得修行。

西溪水上


第二天,独自一人前往西溪湿地公园。走进西溪园中,第一眼看见的是有很多个小池塘隔开来,开始是有些失望,还与自己的朋友吐槽了一番,这不就是我们乡下的那种小鱼塘吗,一个一个隔开来的那种。尽管我开始有些不耐烦,但想想花了一千多公里的路途来到了这,不就是想看这里的风景吗,应当享受当下。

西溪



走进河渚街,果然收获了惊喜。竟发现了施耐庵的故居,也就是《水浒传》的著作人,当时他住在这里写下《水浒传》的地方。我开始长舒了一口气,总算有所小发现了。由于我来得早,院子参观也就我一人。我踏进了他住过的房间,进到了一个古雅的厅里,突然被吓了一跳,以为有人,看着隔断的书房里;才发现是施耐庵的雕像,他正坐在椅子上端庄执笔写着字,神情专注而温柔。他的书房直径通过一个门框有一间厨房,是古时候木质的蒸笼和一些厨房用具,古老而又贴近平民生活。

施耐庵雕像


他能在这里写出经典著作,想必跟环境也有很大的一个关系,因为水浒里面的院落,和在这里确实是有些相似的。所以好的素材往往就在我们身边,就如施耐庵善于运用收集身边的美一样。西溪这里的荷花池很多,一大片一大片的,而现在是9月,荷花也盛开依旧,在这里美是常有的事。

西溪荷花池


一圈遛完水浒院子,来到一处蒋相公祠的院落。是一位名叫蒋崇仁的别院,听说这里的一条村以前都是姓蒋,所以西溪也叫蒋村。我没有仔细看他的历史,比较感兴趣的是那五副蒋氏家训。存在了我的手机照片里,因为我觉得很珍贵。

第一幅是敬天地,人因禀天地正气而生,故需报天地覆载之恩。

敬天地


第二副是报国家,学优而仕尝思为国效劳,工商农业循名毋犯国律。

报国家


第三幅是孝父母,父母恩同天地,人子读书明理。

孝父母


第四副是亲兄弟,兄弟如手足,行坐必恭语言必顺。

亲兄弟


第五幅是和夫妻,丈夫要勤苦自持恭俭守身,妻子要贤德为贵孝顺翁姑。

和夫妻


河渚街这里的参观院落几乎看完了,就差一点小小遗憾没有去看这里古物的小展览。人生总是会有小小的遗憾,也许这才叫善于知足才是最好的心情。


走到了一个绿堤,门票免费。途中遇见了一位老奶奶,她独自一人直径穿过荷花池,她问我怎么一个人,看你还这么小,我说是的,就是我一个人。她拿着靠边的树枝问了问我是什么,我说可以用一个软件识别,拿着手机扫了她手上的树枝叶。她兴许怕麻烦,便赶我走开了,慈祥的笑着说:“谢谢你了,你忙你的,我看看,你小心点哦。” 我便点头走开了。


后来在荷花池正中央,我们又遇见了,彼此给互相拍照。我看着荷池上的木板桥有些是烂了断了,一直提醒她老人家慢点,小心点。她笑着说没事,我天天一个人来这里呢。听完我边夸她身体素质好,有精神,原来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其实,我在绿堤的路上遇到一对结伴而行的恩爱老伴,还有和家人随行的老奶奶,在路上有说有笑。而相比这位老奶奶,我突然感到,如果我以后老了也是这样一个人,不!我又开始想多了。


朋友在信息里开导我说,一个人也好的,总比遇到一个对你不好的人,那才是可怕的。虽然我有这么一刹那的想法,但老奶奶依旧是满脸笑容的样子在我脑海里出现着,兴许她一人也是逍遥自在的美好呢。


而后进西溪收费处,便是坐电瓶船了,西溪的水是凉爽怡人的。听船上的导播说,以前西溪的岸边是住着人的,我想,古人他们是住在船上的吧?毕竟西溪中央的岸也就一条线的宽度,建房子是不好建的。瞬间有种场景,河里灯火通明,是真的幽雅。在西溪游船上的风是最舒爽畅快的,让人想住上一整夜,这也许就是古人当时在这西溪住下的最浪漫理由之一。

西溪乘船码头


西溪下船后,认识了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大姐,她是一位大学生的妈妈,独自从上海飞过来玩的。她说特别推荐我去苏州的园林,如果我对园林感兴趣的话,我当时确实有想去,但是因为顾虑到某些原因就没有下决心去了。路上我们也就是简单的陪同,也没有聊很深邃的问题,嗯,多了一个同行陪伴总是舒心的。

人地相依

文明基石


第三天去了良渚文化遗址,由于太阳太晒,我的感受就只剩下如何找地方去躲太阳。面基了在群里有3年的同行小姐姐一起走了一小会,闲谈了一小会生活琐事,没有聊工作。这里真的很大,有一个鹿苑,有很大很大的梅花鹿,适合小朋友看,但是不让喂养。她们也是不怕人的鹿。

良渚鹿苑


这里的遗址有5千年的文化历史之久,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我们中华历史悠久文化的长远与伟大。后来去了一趟博物馆,我最惊讶的就是,居然良渚时代就有人会种稻谷了。看来,我们的祖先算是全球的先驱者之一了。

良渚时代稻谷碳



这些天,除了风景以外还有累以外,精神上并没有巨大的收获,因为我发现旅游和工作是一样会身体劳累的。

高铁窗外



但,我回到青年旅舍后,我收获了一些。

一位在农夫山泉工作的职员大哥点醒了我。

当时我和一个小男孩在聊天,

"你说这个社会为什么把有钱人当成优秀人士?"

"对啊,现在这个社会就是物质社会。"


”哦,我发现和古代是一样的,古代有钱人家也是优秀人士啊。“


不记得我们期间是怎么聊的来着。


那位大哥说出了他的观点,"为什么是这样呢,以前我也会像你们这么认为觉得这个社会怎么有些现实,腐臭。后来我的教授告诉我说,因为有钱人带动了社会的发展,因为他们给社会创造了更多的价值。" 其实他的原话我想不出具体来了,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后来我问他对学历这个怎么看?他说:"学历其实就是考察每个人的专注度,敬业度,就是为什么公务员和一些国家岗位需要硬性学历要求,就是一个敬业的考核他通过了。有的人高考以为决定了他的一生,其实不是的,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很小的转折点。"

我当时问:”那为什么要读书?“ 他说因为多读书可以少避免撞钉子。其实有的东西在书上是可以学到的东西,而没有学历的人却要在社会上遭受毒打才能学到。他说的这一段话我是很赞同,所以有学历和没学历的人,二者的区别就是后者要吃的苦比有学历的人吃的更多,所以书一定要好好读。

良渚时代文字

所以我现在要争取读完毛选才是(题外话)


这就是我旅行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