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

未生


——人生如棋,我愿为卒,行进虽缓,不曾后退


近来看了部tvN前年的8周年特别企划剧《未生》,号称韩版“杜拉拉升职记”,抛却了传统俊男美女大行其道的韩剧风格(当然男主还是很帅的……),也没有爱情线,却成功逆袭,口碑超过之前大热的“星你”,被称为“工薪阶层教科书”。

主人公张格莱,除了围棋一无所长,却又因为家庭变故,一直没能通过韩国棋院研究生选拔,他被曾经的围棋世界所抛弃,在经历过各种打工兼职后,被熟人关照空降到某全国前五的公司,成为学历最低、家境窘迫的实习生。

或许国籍行业年龄并非完全相同,但是初踏入某个陌生的世界时受到的否定与质疑,尴尬与卑微,这些是相似的,简而言之,每个人在剧中人物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未生,是韩国在围棋中的专业术语,指围棋中的最后一步棋,却有起死回生的机会,是目前还无法存活下来的棋子,但不是死棋,是还有生存余地的棋子。”


吴科长对张格莱提过,你们现在都是未生,离完生还有一段漫长的路。

因为是未生,所以时时可能出局。

“是啊,26年,我到底干了些什么……”

张格莱跻身于这样一个精英辈出的商社,经验全无,外语技能无一精通,在外界的不断否定中,难免对自身产生怀疑。或许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人更容易迷茫与焦躁的原因,因为当我们踏入一个更为宽广的世界后,我们的目标再也不是班级里的第一名,不再限于比你优秀一点的朋友,或者邻家的少年。你渐渐看到太多难以望其项背却仍比你努力数倍的人,你发现很多比你年轻然而能力远远超于你的后生,将自己放到更大的天地后,显露出渺小的本性,于是在某一刻,你像张格莱一样,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或许这也就解释了各种《你为什么总害怕来不及》《谁的青春不迷茫》鸡汤文大卖的原因。然而鸡汤只是鸡汤,虽比白开水好喝,然多喝无益。

西南大学副教授宋石男曾一度抨击“蚁族”这个词,认为是对人尤其年青人的一种矮化,带着一种居高临下的势利与庸俗的价值观。他曾经在课堂上先后拿出五角钱以及被撕开的一百元给学生,五角钱没有人要,但是问到一百元时却有学生举手。他说只想让学生努力去做那一百元,即使被撕烂了也依然有其价值,一个年轻人只要确定自己有价值,并且将来会更有价值,那么即使生如蚁,即使被恶劣的教育制度所侵扰所毒害,也并不卑微。而就前段时间高晓松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看似不与苟且为伍,细品却发现其带着某种居高临下的意味。“人生如蚁而美如神。”诗意与苟且,与庸常的生活绝非是完全割裂的,正视苟且,“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敢于自嘲,不认为自己可悲,同时相信自己的价值且为之努力或许才是更好的方式吧。

大学生,这个称号似乎被赋予了许许多多复杂的意义,一脚迈入社会一脚仍恋恋不舍缩在象牙塔里的尴尬,所谓的自由与独立与依赖之间的矛盾,挣脱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很多时候,自觉地去接受挑战,咬咬牙离开生活的舒适区,或许可以加速成长,而同时,最初阶段我们难免太爱惜自己的羽毛,容易放大自己的苦楚。


打领带这段略萌

暑假在辅导机构兼职,发现并非自己想得那么简单,对着电脑一条条搜索排版教案、被指责后的委屈、不断完善所作出的改变,酷热的天气以及骑行的疲惫,在某些时刻堆积成抱怨与满腹苦水。“尽力是在学校有用,在职场上只看重结果”,或许这不过起步过程中的一种常态罢了。“这世上的舒适与安逸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你没有体会到,那是因为有人在你背后,隐忍地为你支撑。”开始学会腆着脸皮为了几十元而交涉,学会在遭遇莫名的指责时据理力争地回应,我们开始为自己穿上一层铠甲,来抵御来自未知的恐惧。自幼看《围棋少年》,对其步法一无所知,只觉黑白相争,落得一片厮杀的印象。而这些,原以为搅动生活的惊天动地,后来发现不过成长途中的必然波澜。

我们无法预知命运将会指引怎样的未来,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从未生到完生,其中的温暖与酸涩,总有一天我们会与之遭逢。“我们终将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中。”

也将是离开的时候了,我们终会踏入这个社会,成为某个职业的一员,融入到生活的滔滔洪流里,成为一个坐标,一个编号,一颗棋子。“棋子在棋盘上定输赢。但不管怎么说,棋子对这世界没有任何作用。但还是棋子。无关这世界,它依然是对我独一无二的棋子。”

喜欢豆瓣用户巴别塔的一段话:“我们都是“未生”,是社会里未达标的成人,我们都将进化为“完生”,又会假惺惺怀念“未生”的岁月——这其中牺牲了什么,得到了什么,都殊途同归。”

所谓的怀念,并不是非要回到那一段时光,而是岁月在我们身上刻下的印痕,是我们所曾拥有的一无所有。

“有趣”'或是“酷”都太咋唬了,好像一个推销贩子在拼命吆喝“快来看我啊”。我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只会被那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最稀缺可贵的品质所打动。比如柔软,比如羞怯,比如正直,比如有耐心,又比如“懂得在悲伤时握住自己的泪滴”。——花大钱(来自one)

所以观众会为张格莱最初的孤独无助惺惺相惜,也为后来营业三组建立起来的坚固的同事情谊所打动,一起为了签下订单而齐心协作,在成功后勾肩搭背去聚餐,平常的吵闹中却令人倍感温暖。而我们脚踏实地,在成为完生的路途中摸爬滚打,却也并非是提倡苦行僧的生活,努力工作,热爱生活,在每一个阶段给自己犒赏,哪怕只是一杯午后的清茶,一件心仪的衣服,或者一顿美味的饭菜。

譬如,我早就觊觎“朱大户”他们家的烤猪蹄饭好久好久了,好想跑到武汉吃一顿啊啊啊,他们家烤猪蹄营养丰富,光是看一看感觉就很有好好读书学习工作的动力了耶。


朱大户

“如果你有想实现的事情,就先增强体力吧。你总是在后半场倒下的理由,受打击后恢复慢的理由,失误后恢复慢的理由,都是因为体力不支。”

身体健康永远是拼搏最大的资本,在未生到完生的途中,我们竭尽全力的同时,也要认真对待自己的膳食哦。

诗人说:当你前往伊萨卡,但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还有美味的烤猪蹄咩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