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有星星的夜里,我总是格外忧伤,思念的人儿,在夜空对我微笑,我盯着那些闪烁的星河,不禁出神。

小河离开我们家已经七年整了,不,应该说是离开人间。早已经忘记那是怎样一个日子,只清楚得记住了小河刚来我家时的模样。那天我们一家人正在吃饭,敲门进来了一个面容脏兮兮,像是沾了煤灰那种黑的小女孩,她就像我曾经看过的那些油画上的人物一样,在皱巴巴的面容里藏着一对分外明亮的眼睛,这眼神像洞察了世间万象般干净。张阿姨甚是难为情地对我娘说:“我要走了,小河只能交给你替我抚养一下了,到了小河成年了你就不用管她了。”说着说着她便给我娘跪下了,我娘和张阿姨泪珠子吧嗒吧嗒往下掉。我娘扶她起来,一个劲儿得点头,对张阿姨说:“你放心走,小河以后就是我的亲生女儿。”小河就这样住在了我们家,成为了我的妹妹。

小河是个异常乖巧的女孩儿,她总会在吃饭的时候给我和我娘夹菜,扑楞着那双大眼睛不停傻笑。自从小河来到我家后,家里就热闹了起来,我趴在桌子上写作业,小河就在旁边站着,安安静静看着我。我便给她讲法治,讲正义,讲一切她没有接触的东西。临近高考的时候,小河就天天给我送饭,她曾说:“哥哥你想吃什么我天天在家给你做。”她也告诉过我让我不要因为她的存在而恨她,她会听话。那年13岁的小河一定知道什么是失去母亲的伤心,一定体会过世上最无助和孤单的时刻吧!我们三个人,哦,对了,我爹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因为矿难去世了。我们三人挤在一口不大的小平房。我睡上铺,小河就睡下铺。夜里起来上厕所的时候,我经常看见小河像只猫,小小的身躯蜷缩在角落颤抖,每遇这样的一目,我也便无心睡去了。望着照进来的雪白的月亮,辗转到天明。

娘的负担更重了,13岁的小河虽然不上学了,但是我娘给我买新衣服的时候也会给她买一件。她便在隔村的工地上又兼了一份夜工,白天在小饭馆给人家洗盘子擦桌子,晚上又到工地上装沙子、和水泥。小河便跟着娘一起供养我读书。日子过得像一个个不眠夜,我总是盼望着自己快点结束学业去打工挣钱。我高三的时候,常常在我的作文里写道:娘带着小河,一个已慢慢老去,一个在年幼的时候就已背上了沉重的担子,我是他们保护的人,我却唯有看着他们被生活折磨。在小河的眼中,娘和我成了她的全世界。高考复习进入了白热化状态,毒辣的太阳就像家中的日子一样,使人焦躁无比。

娘打工的那片工地后来丢失了一只小提包,那是包工头来工地转悠的时候放在水泵上忘了带走的。第二天包工头到工地找了几百圈死活没找到,他便要彻查所有施工人员。晚上工地上人本来就少,娘又是晚上在工地干活,所以他们想当然得把怀疑对象确定为我娘。也许从那个时候起,我才第一次将人心险恶这个词从课本搬到了现实中。我娘老实巴交得不会讲话,别人怀疑她的时候也只是焦急得直摇头,就是不会为自己争辩。然而小河日夜跟着娘干活,她又怎么会不知道。

出事的那天我还在学校,那天包工头叫齐了所有的工人,要当场抓贼。所有人都毫无疑问得确定娘就是偷包那个贼,小河在一旁急得只掉眼泪。拉拉扯扯得要送我娘去派出所。娘和小河哪里见过这样的场面,一时间快要疯掉。就在这个时候,小河却站出来为娘辩护了,他指着一直喊娘是贼的那个青年,憋着通红的脸说:“明明是你偷走的,凭啥要说是我娘偷的!”娘赶忙冲过去捂住小河的嘴,狠狠扇了她一巴掌:“胡说什么。”一边又赔着笑脸对工头说让他不要听小河瞎说。小河哪里懂娘是怕坏人报复,跑过去揪着那人的袖口求他放过娘。顿时场面炸开了锅,那个人一时间也成了众矢之的。真正的贼心慌了,恶狠狠地一脚就将小河踹倒:“小兔崽子是不是活腻了你,胡说什么你。”这一踹,却意外得使小河后脑勺重重撞到了那口大水泵棱子。小河只微微挣扎了几下想要抬头,便永远得离开了我们母子两。娘一时间急得晕了过去,扑到小河身上嚎啕大哭,那一刻除了可怜的娘,没有人去问小河的死活。

等我得到消息的时候,才感觉到那瞬间的寂寞,哭不出来,只是觉得一分一秒也无比难熬。那个真正的偷包贼很快就被证实罪行了,他为小河的死去付出了代价。然而,我却再也没有一个可以把心里话讲给她听的小河。张阿姨才因为尿毒症离开她不到一年,她就去寻找她去了。

娘和我的日子回到了原本的平静。我想吃小河做的土豆丝的时候,我就会亲自下厨。娘这些年很快就变得沉默寡言,而我,终于可以用自己挣的薪水去养活我的老娘。小河啊,如果和哥哥一起长大,如今你也是一朵漂亮的花吧。我独自爬上曾和小河一起看月亮谈心的青草坡,冬日的坡早已荒芜,就像小河,就像爹,就像张阿姨,他们都融化进这片沉重的土地里去了。

天上的星星仍然彻夜通明,小河,是你那双看透世间凶险的眼睛在对我微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星星的夜里,我总是格外忧伤,思念的人儿,在夜空对我微笑,我盯着那些闪烁的星河,不禁出神。 小河离开我们家已经七年...
    15too阅读 311评论 12 5
  •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方侵古道,晴翠接荒城。有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
    佟碧淑阅读 630评论 1 0
  • 感恩第2天 坚持记录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成小鱼 共10条 1.感恩妈妈一大早准备好早餐,怕不够丰盛,特意去食堂再打...
    成小鱼阅读 213评论 0 1
  • 《歌手》3月11日那期,李健唱了一首许飞写的《父亲写的散文诗》,舞台上的李健淡定的唱完,观众却不淡定地哭了。 张杰...
    慕铯先生阅读 5,623评论 2 4
  • 很多人都是,这是一部烂片,可是我认为这并不是一部烂片,我觉得这部电影很感人。 这部电影讲了,一个父亲,想要为...
    做贼心虚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