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乱世佳人》

最近这一两年一直在追求电影或者是书籍的输入,想要把自己以前荒废的那段时间补回来,尤其是最近这半年,一个月最少观看7部电影,多的每两天就看一部,最近一两个月看书也有这个趋向,就是疯狂的想要弥补自己以前的缺失。这两天一直在想,如果我看电影或者是看书,只是看过一遍就算了,那其实是不是获得的想过也是非常的式微的。

所以就决定在自己的阅读量以及观影量还没有达到一个庞大到我无法弥补的数量的时候,采用网上的一些建议:每次看完一本书或者是一部电影都问自己一下几个问题,提高自己的阅读以及观影质量,而这个文集将会是我记录下这些问题的地方。

(1)这是一本(部)什么样的作品,是什么类型什么题材的作品?处于什么历史背景之下?

(2)这部作品的主旨是什么,作者(导演)主要想说什么?

(3)这部作品的提纲是怎样的,作者(导演)如何构架这本书?

(4)这部作品对我有何用,是提供资讯还是给予启发?


一、这是部什么样的电影,是什么类型什么题材的电影?处于什么历史背景之下?

1、这是一部处于美国南北战争背景之下的电影,电影中的主角都是生活在南部的人物,女主角斯佳丽是南部庄园的千金,家庭背景富裕,她爱上了另外一个庄园主的儿子——男二号艾希礼,但是艾希礼爱的并要娶的是女二号——表妹梅兰妮,斯佳丽为了报复嫁给了斯佳丽的弟弟,然而结婚后不久南北战争爆发了,男儿们都去当兵,斯佳丽的第一任丈夫也在战争中牺牲了。

2、战争爆发以前,南方的百姓普遍对自己都有着谜一般的自信,他们认为北方佬一定不是他们的对手,这个时候男主角出现了——一个富裕的投机商人瑞德,他认为南方是打不过北方的,因为北方所具备的工具以及武器都比南方先进,不然想象,南方人在听到这样的对话的时候,是看不起瑞德的。后来战争爆发了,在南北的交战之中,南方节节告退,当攻打到斯佳丽和梅妮兰所在的城市的时候,斯佳丽想要回到她的故乡,为了之前她对艾希礼的承诺——她在他去战场之前答应过要照顾梅妮兰,所以她并没有抛下刚刚产子十分虚弱的梅妮兰,而是带着他们一起去向瑞德求救,瑞德找来了一辆马车,把他们带到了通往故乡的道路。

3、回到故乡之后的斯佳丽不再是以前那个娇滴滴的富家小姐,在那个经历了战争以后的家庭,面对着整儿破碎的家庭,她担起了大家长的角色,指挥自己的妹妹以及仆人井井有条的进行着家务劳作。但是却在面对北方佬要求征收300金的税收时难住了。于是她前往监狱向瑞德求救,但是此时的瑞德正在服役中,并且对斯佳丽并不是有意来探望他产生怒意,因此斯佳丽并没有在瑞德身上求得帮助,在回家的途中,她遇到了妹妹的未婚夫,看见妹妹的未婚夫事业有成,于是她说了谎,自己嫁给了妹妹的未婚夫,这就是斯佳丽的第二任丈夫。

4、其实我看的时候是看不懂为什么她要自己嫁给妹妹未婚夫的,如果妹妹嫁过去了,不是一样可以帮助家里吗?后来看评论,因为妹妹十分不懂事,如果是妹妹嫁过去了,只会到处炫耀而不会帮补家里的,所以斯佳丽才要自己嫁给他。斯佳丽的第二次婚姻维持的时间也不长,她嫁过去以后接管了丈夫的生意,与以前攻打他们的北方佬做生意,赚了很多钱,而家里也恢复了以往生机勃勃的样子。然而有一天,她独自驱车经过贫民区的时候遇到了当地贫民的打劫,回来后,家里的三个男人组在一起瞒着她前往贫民区为她复仇,第二任丈夫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死去的。

5、第二任丈夫死后没多久,瑞德就向斯佳丽求婚了,他们过上了比以往更加富丽堂皇的日子,成为了当地有名的望族,斯佳丽为瑞德生了一个女儿,而瑞德由于深爱着斯佳丽,所以把女儿当成了小时候的斯佳丽对她宠爱有加。这个时候的斯佳丽其实早就爱上了瑞德了,只不过是她自己并不知道,她以为自己爱的还是艾希礼,当她拿着艾希礼的照片在看的时候被瑞德发现了,瑞德的心都碎了,后来他们的女儿邦妮骑马的时候不小心摔死,梅妮兰又冒着生命危险怀着第二胎最后身体支撑不住也死了以后,瑞德终于对斯佳丽产生了倦怠,即使后来斯佳丽哀求他留下,告诉他她爱的是他,他还是不回头的走了。我想他的心是真的被伤得支离破碎的。

6、瑞德拿着他的行李离开以后,斯佳丽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tomorrow is another day。

二、这部作品的主旨是什么,导演主要想说什么?

1、我认为,这部电影主要是希望通过战争的这个背景,体现出当时的人物在战争中性格以及心路历程的转变。斯佳丽从一个娇滴滴的庄园千金,到一手扶持支撑着一个家庭,开枪打死了入屋抢劫他们的北方佬还有后来经历了那么多人的死亡以后成长的变化。环境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而成长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

2、关于这部电影更为深层次的东西,引用豆瓣的一篇影评

一阙悲凉的歌——个体与文明冲突的无解命题

《GONE WITH THE WIND》在中国的翻译有两个版本:《乱世佳人》和《飘》。我比较喜欢后者,正如电影开始时打出了一行字幕:A civilization has gone with the wind.一个文明是随风而飘的,最终是要飘散的;一个人的命运是随风而飘的,最终也会飘散。

其实又岂只是一个文明的飘散,随着文明飘散的是,无数个生命个体,一代人,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是面对一个终极的目标——死亡——一样,你是选择清醒而悲观空虚地活下去,还是抛开这终极的目标盲目地积极活下去;在一个文明消逝之后,你是选择在缅怀中活下去,还是抛弃过去,从新开始。

影片中阿希礼、斯佳丽、玫兰妮在文明消逝的面前作出了不同的选择,也就意味着不同的命运,但是他们不论选择如何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淹没在一种文明之下的,他们的命运就像历史长河中的文明一样,最终都会随风飘散,因为没有一个确定的文明个体是可以永存的。从一个文明跳入到另一个文明,也避免不了这样的命运。但是,好在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长河中小小的一滴,在这长河中有无数的水滴分享着同样的命运。看透后,也许会开阔些!

三、这部作品的提纲是怎样的,导演如何构架这本书?

我认为主要是通过斯佳丽的在战争时期的遭遇以及她自己在这些遭遇中的成长来开展的。

战前美好的日子(参加派对)——表白被拒以后怒而下嫁第一任丈夫——战争时迅速成长为一家之主——为了保住家庭下嫁第二任丈夫——作为一个女儿接管丈夫的生意——第二任丈夫死去了下嫁第三人丈夫

四、这部作品对我有何用,是提供资讯还是给予启发?

这部电影给我的既有提供咨询也有给予启发:

(一)咨询

1、那时候富裕的家庭有很多黑人奴隶

2、那时候受英国的影响,很多美国人还是说着英式英语

3、南北战争爆发以后是北方获胜,但在之前南方人一直觉得会是自己获胜

4、庄园的贵族大多数都骑马

5、那时候豆瓣婚姻还是比较开放的,斯佳丽改嫁那么多次可以看出来

(二)启发

1、永远要搞清楚自己的内心,我最讨厌看电影或者是电视剧的情节就是TA其实一直挨着的是ta,但是却不知道,以为自己一直爱的是Ta,有时候我也会非常的困惑,难道自己爱的是谁有那么难发现和知道吗?

2、在不同的环境下要学会成长为另一个自己,永远用一种性格去面对不同的环境是会吃亏的

3、自己不会的不要假装自己会(黑人女说自己会接生,结果梅妮兰要生的时候才说自己不会)

4、对爱你的人好一点,无论你是爱他还是不爱他,不要轻易的随意的伤透别人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