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后来,我嫁与漂泊,你又另付深情

接到秦默电话的时候,我刚加班归来,正捧着泡面看更新的《太阳的后裔》。

“我要结婚了,这个五一,你回来参加吗?”依旧是温润的声音,却带了点小心翼翼和试探。

“哈哈,恭喜恭喜,也不知道哪个大美女俘获了我们秦大才子的芳心啊,我这个五一可能回不去,要加班呢,不过份子钱我肯定会送到,而且包个大的。”我嘻嘻哈哈地说。

“恩,那好吧。你在外面,过得怎么样?要照顾好自己,你胃不好,少吃泡面,多吃点蔬菜……”依旧是过年不变的关心。

“你放心吧,我在外面好着呢,工资也高,条件也好,好多男生追我呢,我正纠结选哪个呢。”我看了看不足10平米的单间,仅有的一台破电脑,大言不惭地说。

“那就好,那我就放心了。”他似乎松了一口气。

挂了电话后,抹了一下脸,不知道为什么,全是水。其实不该哭的,自从我选择了魔都,就该知道早晚会有这么一天,多么理所当然而又意料之中。

我和秦默高一的时候就认识了,正值情窦初开的年龄,再加上他颜值高,身材好,学习成绩又棒,喜欢上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那个时候脸皮厚,不知羞,所以喜欢上就去追了,才不管什么老师不准谈恋爱之类,经常利用自己是班长的职务之便去接近他,平均每天表白三次,每次他都红着脸不说话。似乎白衬衫是每个青春往事里的少年的必备款,他也是如此,钟爱白衬衫,再加上他皮肤很白,所以脸红的样子很是好看,他越害羞,我越兴奋,在当时同学的眼里,我简直就是戏文里调戏良家妇女的恶霸。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我真是勇气可嘉,天天顶着假小子的头发,家境也贫寒,也没有好看的衣服可以装点,所以以至于后来我们终于在一起的时候,所有人都惊掉了下巴。

家乡还是一个很守旧的地方,所以老师管得格外严格,当时我们学校还有一个奇葩的校规:男女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3米,否则就要叫家长。所以我们的恋爱是偷偷谈的,但是班上的同学都知道,现在想来,真是感激我们班同学都没有去告发我俩。有的人说谈恋爱会让学习成绩下降,但是对于我们恰恰相反。秦默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前三名,我一直徘徊在30名左右。但是自从我们在一起后,他给我补习数学,我给他补习英语,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班的成绩就稳定了,他第一,我第二,每每如此,把我们班同学羡慕得不行。一直到我们一起考上本地的重点大学,听说后来,我俩的事情还在历届的学弟学妹那里口中传诵,我也曾以为,我们会永远在一起,我一定会嫁给他,他一定会娶我,而且只娶我。

为什么不呢?我们一起走过青葱岁月,他见过我最丑最邋遢的样子,我所有的第一次都与他有关,我所有的任性小脾气他都包容,他拒绝了一个又一个比我漂亮比我胸大比我家境好的女生。我们还一起度过最浪漫的大学时光,一起旅游一起做兼职一起做志愿者。他看着我从疯疯癫癫的假小子成长为现在长发飘飘的美女子,我看着从当初脸红害羞的小男孩成长为现在这个成熟稳重的大男人,我们彼此生命中最重要最美的七年都相互陪伴,我以为,他会陪我脱下校服穿上婚纱,我会为他洗衣做饭生娃。

可是,只是我以为而已。命运真是讽刺,它早早就注定好散场的结局,但是却给了你最美的过程和最美的期待,以至于让你后来疼痛到无法自已的时候,都无法怪罪那个人一丝一毫。

很俗气的分开理由,他选择家乡,我想要出去闯闯。可能我天性就充满了不安的分子,也可能是我家境的贫寒造成我对金钱的强烈渴望,所以我不想要托关系进那种一眼可以看到死的单位,守着一份微薄的工资过日子。我想要去大城市,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说句不要脸的话,我想要功成名就。而他,尽管成绩出色,能力出众,但是却喜欢安稳,喜欢那个贫穷却熟悉的家乡。大四的时光似乎总是充满了讨论和争吵,我们像两个敌人一样,谁都不肯退让一步,直到双方都精疲力竭,却依旧毫不相让。他最后甩下一句话:“长乐你不要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等到了外面,你连哭都找不到地方!”我却毅然决然地背起行囊,离开了家乡,来到了繁华的魔都。

刚来上海,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自己的专业又比较冷门,房租都是付三押一,我交不起,只能住求职旅社,一个不大的房间里住了十几个人,夏天的房间湿腻而肮脏,一个卫生间总是要排队上厕所洗澡,连拉肚子都会被叫骂。不会坐地铁,也不知道路,手机还是那种老式的电话机,也没有百度地图,再加上我有点路痴,每次都要问很多个人,遭受很多白眼才能找到面试的地方。上海很大,很繁华,但是是有钱人的世界,对于像我这样的村姑来说,显得格格不入。一共就带了五百块钱,住宿吃饭和交通不到十天就差不多快没有了,工作却还没有着落,为了省钱,我一天只吃一顿饭。直到终于快饿死的时候,收到了offer,去一家教育机构做老师。正好赶上暑假,所以排课特别满,每天都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每周上七天班。那个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睡上一觉,更不要说有时间接电话了,简直是奢侈。每次回去看到秦默的未接来电时,我都下意识地选择了忽视,每次下班回去,我都是洗澡后就躺在床上,一秒钟就睡着了。渐渐地,他也不再打来了。

还好,生活总算没有辜负我,我开始有钱能够和别人合租了,我也开始能听懂一些上海话了,我也有时间接电话了,但当我回给他的时候,却发现,他的手机已经停机了。

直到今天,直到收到他要结婚的消息。我的号码一直不敢改变,一直开通着两城一家的套餐,哪怕贵点,我也不敢再错过他的电话,我总想,当他想找我的时候,当他发现外面的城市对他更诱人的时候,当他愿意陪我出来闯的时候,他就能立刻找到我。

如果,如果能重来,你还会不会在那个有月亮的晚上,轻轻地附在我的耳边,告诉我:“长乐,我爱上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夏天的风,吹过我的脸颊烫烫的。 夏天的雨,淋着我的头发湿湿的。 夏天的云,飘在我的上空白白的。 夏天 夏天 夏天里...
    楠柯几梦阅读 384评论 0 3
  • 第三部分:各种市场角色的定位思想应用 包含6-8章,讲述市场领导者,跟随者,竞争者的定位应用 6. 领导者的定位第...
    明慢慢阅读 391评论 0 3
  • 此时此刻,我听着火车的轰隆声,望着窗外黑漆漆的夜,时不时的伴着微弱的灯光,一闪而过。 从窗上映着影像,我看到了自己...
    念西阅读 87评论 0 0
  • 这本书对于理财的部分讲的不多,重在强调“投资自己”的主题。 1同场中有一个叫Helen的女生,礼貌恬静,笑容温和,...
    侯七鸭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