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序言+如何使用本书

1、如果想做一个大型企业的总裁,人格魅力和交流能力比死记拉丁文和哈佛大学的文凭更为重要。成功人士所拥有的知识,并不是从书本上学到的。那些成功人士善于言谈,能够影响和左右他人的行为和思想。

感想:我很容易忽略对他人的影响力,比如我希望表现得更亲民,更接地气。所以我穿着很通用的服装,办公室不会做很气派的布置,与人交流也尽可能的谦卑和气。反观成功的企业家,或人数较多的老板,如加菲,会把自己办公室做得比较气派,有接待的茶具和沙发,待人接物也会有自己的一套风格。我出身农村家庭,加上深处互联网,所以得到这方面的熏陶较少。接下来,我需要更多的参观其他成功人士的办公室,以及他们的言行举止、穿着打扮等,分析他们如何通过这些东西来影响左右他人。

2、在演讲方面卡内基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情绪激动的时候,无论是谁,都能说的出话来。只要一个人内心充满热情和坚定的信念,那么他在众人面前发表演说是非常容易的。

感想:我在当做演说时,经常会陷入左思右想,信念和热情不够坚定,而且会很在乎周围人的反应。相反,当我看到栗浩洋当众演讲所迸发出来的热情时,我会怀疑他的动机和表演行为,觉得他并非出于真正的感情流露。但从效果来说,栗浩洋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我却收获了尴尬的现场气氛。我过多的批判别人,怀疑别人,使得我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缺乏足够的热情和信念,从而无法进步。

3、
这本书告诉你的定律和原则,必须是实行时发自内心才能生效。
我希望阅读这本书的人,不用各种方式去欺骗人。
在这本书里,我要告诉人们的只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感想:我一直用怀疑的眼光看待成功学,看待人际关系的学习,我认为那些是坑蒙拐骗的。这就好像,我2018年从上海坐飞机去福州时,一个老人一直用鄙夷的语气说马云虚伪。我对这个老人的看法嗤之以鼻。可惜,我却不能从我对成功学的偏见中抽离出来。有些东西,如果它存在了几十年或几百年,那就说明它是符合人类社会的。只不过,有些人学了皮毛,就出来坑蒙拐骗。但这不能否认这些知识的无用或欺诈。以赞赏他人为例,有的人演化成阿谀奉承,但是有的人却发展成融洽的人际交往。

长久以来的偏见,让我越来越忽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我过于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哪怕有些很好的朋友,我也无法再由衷的欣赏他们,赞赏他们。我开始变得孤芳自赏,曲高和寡了。中欧商学院的面试中,我极大可能是因为自曝人社交能力的不足,才导致不被录取。那么,从现在开始,我需要去相信这门古老的学科,发自内心的求学,摒弃偏见,虚心验证。

4、
我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欢迎,我之所以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获得快乐,我的经济收入之所以增加,那是因为我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

感想:我以为赚了很多钱就能让生活品质所有改善,就能享受美满的人生。但其实,赚了足够多的钱,反而让我变成守财奴。如今,我担忧着各种事情的发生,也并不能很好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经常会出现焦虑感。我第一次强烈的感觉到,作为社会中的一员,良好的人际关系原来如此重要。

5、
不建议的做法:把每一个章节迅速阅读完,得到一个概念,接着看下一个章节。

6、
建议的做法:读书的时候,不妨停一下,想一想——我在什么时间和地点,如何很好的使用书中的建议。

7、
在6的位置,用笔划线做记号,甚至可以写下当时的感想。如果书本遍布这些的记号和文字,不但能让你阅读的更有趣,而且也能够让你更有效的温习。

8、
当我仔细的阅读完本书之后,每个月要拿出一些时间用来复习,而且要把这本书放在容易取到的地方,以便随时翻开看看。切记,要想把书中的原则变成生活的习惯,就必须持久而周密的复习。

9、
萧伯纳就学习这样说过:如果一个人只是接受教导,他就不会自己去学。

学习永远是一个自觉的过程。我不仅是从书中获得新的知识,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学习新的知识培养自己新的生活习惯。因此我是再尝试一种需要时间和耐心,而且每天都要时间的新的生活方式。

10、
这是一个冒险而又有突破性的尝试。当我在实施新的生活习惯时,我违背了某个原则,我有必要向我的妻子、儿女或同事付出10美分或1美元的罚款。

11、
华尔街一个著名的理财家使用以下方法取得了巨大成就:每周六晚上是我反省和思考的时间,我都要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翻看我一周的约会记录,回忆所有的讨论和谈话以及各种会议,不断反问自己:我有没有做错什么?经过很多年,我犯的错误越来越少了,直到不再犯了。

感想:我每周末都要写投资总结,其实可以增加一块电商总结。我需要分析本周都做了什么,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够好,并且效率如何,等等。

12、
我不妨随身带个本子,时刻记录我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灵活运用书中的那些建议后的效果,并且写清楚事情的经过,与我打交道的人的姓名,以及这件事最后的结果。这些记录会让学习更加有趣,它能够激励我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更加努力。

13、
做到以下几点(以上的缩写版):
养成一种深入探索人际关系潜藏原则的习惯。
阅读下一章之前,先把本章认真的读两遍。
当我阅读本书时,要经常停下来问自己,怎样才能将书中的每一项建议运用到实践当中。
在你觉得重要的句子下面加一些符号。
每个月都要复习这本书。
把这本书当做我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的活手册,一有机会就将这些原则运用到实践中。
让我的朋友监督我,每当他们发现我违反某些原则,我就要交出1美元,向游戏一样学习。
每周自我反省一次,问问自己这一周做了什么错事,哪些地方有待进步,该如何改进。
最好准备一个记录本,用来记录我的实践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