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时间花在了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Do what should to be done and persevere.

*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号,我在简书写了第一篇文章,满心欢喜。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七号,我的文章第一次入选首页投稿。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我第一次向工作室投稿。

二零一七年一月,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

可能这在很多人的经历中是最稀疏平常甚至不值一提的事情,但那些闪闪发光的第一次,我们绝对不会忘记。

我从不认为自己能在写作方面有所长。小时候,我的作文被老师当作模范文章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的机会寥寥无几。长大后,专业英语的我甚至一个星期写不了几个汉字。

但我又从未断过这份心思。从小到大最爱做的事就是记录,坐在桌边,趴在床上,不管什么时候,手边一定会有纸笔。

高考过后直至大三,我从未提笔写过一篇完整的文章,虽爱写字但也只是抱着空荡荡的想法,却仍旧重复着前一天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现实重重的在我脸上扇了一耳光,告诉我,我现在的生活根本就是在苟且,纵使有万般情怀与理想,整日游手好闲,怕苦叫累,是怎样也到不了远方的。

我恍然惊觉自己再也不是那个嘴上说着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作家的年纪了,我的梦想不可能躺在床上实现,不可能转发锦鲤实现,更不可能嘴上表表决心就实现。而当你清醒了头脑,直面你的未来你的欲望,你会发现自己是多么有动力,多么迫不及待的放手去做。


*

有段时间朋友跟我说,乔乔你真厉害,回来也不看剧,抱着手机在桌子前能坐一晚上。我当时懵了,是啊,这么长时间我到底在干嘛。接着我发现自己好像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让给了写作。好多次灵感来了就好像开了挂似的,直到凌晨都停不下笔。每天都要写点东西才安心,就算下课十分钟也会构思一下框架。

我想过这样无止境的写文到底有没有意义,我只是写出一些文章,与一些读者有所共鸣。每篇文章花费大把时间创作,生命期也就仅仅几天而已。但日复一日,当我发现自己对生活充满了想法,对周边的事物非常的敏感,写文章的速度渐渐缩短,我好像得到了答案。

一个人的成长不是因为他得到了什么,而是因为他经历了什么,做了什么。推己及人,不止写作,无论什么事情,只有当你花费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在里面,你才会看到希望,你才会有所成就。

现实永远是残酷的,有时候就算你终其一生在一件事上都未必能成功,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如果你连时间都不肯耗费,那这件事对你来说毫无价值可言,即使它是你少时的梦想,青春的寄托,也终究无法成为你一生的追求。

我很感谢每天坚持写作的自己,写作并不是我的专业,但它能够成为我的一项技能。即使你的一天过的空洞乏味,即使你只是一天天重复做着同样的工作,但你总会遇到不一样的瞬间,就看你有没有心去发现它,记录它,延展它。


*

当你花了很多功夫在一件事上,你自己是会有感知的,你会感受到生活的充实和自己的蜕变。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整日整夜的躺在床上玩手机打游戏,然后骂骂咧咧的埋怨别人都有了好前程,殊不知你的前程已毁在了你自己手里。你羡慕姑娘一个人不慌不忙从容不迫地烧好满满一桌子菜,心里怀疑着自己怎么就没有这样的厨娘天赋,其实你没看到姑娘也曾照着食谱胆战心惊的下厨,只是日复一日熟能生巧罢了。

我总觉得,一件事情只有你做了,才有资格去评论。与其花费再多的口舌再多心思去埋怨去费解,不如真正去深入到事情本身,真正抛开你的惰性,放下你的顾虑,利用好你的时间,去研究,去探索。如果嘴上说着喜欢却迟迟不付诸行动还不如回床上做你的春秋大梦,那样也有个好处,能睡得舒服点。

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上帝给了我们每天24个小时,每年365天,不会因为谁可怜而多赋予一小时,更不会因为偏心而少给谁一分钟。成也时间败也时间,一切只在于我们怎么利用。

其实不管我们怎么做,总有一些得失无法避免,谁的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总不能怕黑就开灯,流血就喊痛,想念就联系,疲惫就放空,脆弱就想家,不要被现在而蒙蔽双眼,人终究是要成长,花费漫漫长夜去与时光磨合,等你走完那段最漆黑的路,光明也就会如期而至。

成长是人生中最大的奖赏,而成长的秘诀,不过就是经历与坚持。你的时间花费在哪里,终究会在哪里收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