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第六回练习即答案

第六回乡绅发病闹船家寡妇含冤控大伯

 

1、严监生去世

话说严监生临死之时,伸著         ,总不肯断气,       分开众人,走上前道:“老爷!你是为那盏灯里点的是             ,不放心,恐          ;我如今挑掉      就是了。”说罢,忙走去         ;众人看严监生时,            ,把手      ,登时就没了气。族长          ,领著合族一班人来吊孝。

 

2、严贡生吊孝

赵氏有个兄弟       在米店里做生意,侄子       在银匠店扯银炉,这时也备了个祭礼来上门。     领著小儿子,早晚在柩前举哀。闹过头七,     、      ,科举回来了,齐来吊孝。       也从省里科举了回来。几个      ,都在这里丧堂里。赵氏让人送给严贡生簇新的两套        ,整整齐齐的     银子,说是     临终时说好的,送给大老爹作个纪念。严贡生随向太太封了     银子赏封,递给奶妈,说道:“上覆二奶奶,多谢。我即刻就过来。”打发奶妈和小斯去了,将衣服和银子收好,又细问太太,知道和儿子们都得了他些       ,这是单留与         的。严贡生换了孝巾,系了一条白布腰至。走到那边去,到柩前叫声“      !”乾号了几声,下了两拜;    穿著重孝,出来拜谢,又叫儿子向伯伯磕头。


3、严贡生在省城

严贡生因官司逃到省城,前任学台          举了严贡生的优行,又替严贡生       ;因周老师有个本家在这省里住,是做过          ,所以到省去会会周老师的本家。不想一见如故,就留著住了几个月;又要同         结亲,再三把         许与严贡生的第二个儿子。严贡生在省城住在      家,他也是做过县令的,是      的世侄。因在汤父母衙门里同席吃酒认得。周亲家处,就是     先生执柯作伐。执柯作伐指的是      。严贡生就是在      和范进去拜见高要县知县     时认识张静齐的。那一次还惹出惹出     鸣锣罢市、大闹县衙一事。


4、严贡生和两位舅爷斗嘴

王德问:今年       没有做考官?王仁说,因汤父母前次入廉,都取中了些           的文章,不入时目,所以这次不曾来聘。今科十几位廉官,都是        ,专取有才气的文章。

严贡生知道王德、王仁兄弟俩在周老师手里都考的是    ,故意说,就如我这周老师,即是   。取在一等前列,都是          。

谈到前日这一场官事,王德、王仁说:汤父母著实动怒,多亏今弟         ,息下来了。严贡生道:“这是     不济。若是我在家,和汤父母说了;把     、       ,这两个怒才,腿也砍折了。一个乡绅人家,由得百姓如此放肆?”王仁道:“凡事只是         。”严贡生把脸红了一阵。


5、苦命的赵氏

赵氏问严贡生:二爷几时开丧?祖茔里可以葬得,还是要寻地?严贡生道:我在家不多时耽搁,就要同   

     到省里去     招亲。你爷的事,托二位     就是。祖茔       ,要另寻地,等我回来斟酌。

赵氏在家掌管家务,不想皇天无眼,儿子出起     来,发了一天热;到第   天,儿子     了。赵氏直哭得眼泪都哭不出来。整整的哭了          。


6、来富进城

赵氏请了两位舅爷来,商量要立大房里     岁的        侄子承嗣。二位舅爷商议了一下,两人         ,叫家人       ,连夜到省里请了       回来商议。

来富来到省城,问着大老爹的下处在            。到了寓处门口,不敢进去。站了一会,看见跟大老爹的      出来,才叫他领了进去。来富上前磕了头,递上    。大老爹接著看了道:“我知道了。我家二相公     ,你且在这里伺候。”


7、严贡生请吹手

来富下来,看见厨子在那里办席。新人房在楼上,摆得红红绿绿的。直到         偏西,不见一个         来;      戴著新方巾、披著红、簪著花,着急地问     怎的不来?大老爹在厅上叫      快传吹打的!四斗子道:“今日是个好日子,    银子一班叫吹手还叫不动;老爹给了他           低银子(低银子,指      的银子),又还扣他     戥děng头,又叫    里押着他来,他不知今日应承了几家?他这个时候怎得来?”四斗子被严贡生骂,再去请吹手。直到    时候,连     也不见回来。

还有 56%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5.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