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四张面孔——读《通天之路:李白传》

《通天之路》是美国华人小说家哈金为诗仙李白所作的传记,如腰封上的推荐语所说,“带给我们一个可感可亲的李白”。

在中国文化史、文学史、艺术史中,李白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语码,他所取得的成就,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

但这些,如果在李白自己的眼中,不能说一文不值,至少不是很值得追求的目标,只是随着他的生命自然而然发生的。李白自己梦寐以求的,是要成为一名政治家,在正史中留下精彩一笔。这是他一生追求而不得的梦想。

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撕裂,造成了李白一生的坎坷,某种程度上,可能也是成就“诗仙”的因素之一。

他的际遇,映射出了他的几重截然不同的面孔。

李白是一个失败的文人。某种程度上说,按照当时的标准,他甚至不能算是文人。由于家庭的商人身份,他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不能依靠这条最正规的线路从政进入官场,只能寻求由高官举荐的途径。他做过最高的职务,是个虚职供奉翰林,就是用文字诗歌给唐玄宗歌功颂德、吹捧解闷的文学侍从,离他政治家的梦想相去甚远。他投靠永王李璘时,连个官职都没有,反而被连累流放,走到了人生末路。

李白是一个不成功的修道者。李白一生修道,还成功通过授予道箓的仪式,成为一名正式的道士,照说他应该对道家思想很精熟,也曾炼丹求长生成仙之法,但他却始终未能实践道家“无为而无不为”的观念。虽然道教的修行老子的思想并非绝对一致,但出世隐逸的做法是一致的。李白却终身放不下一个“功”字和 一个“名”字,盼望用“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洒脱姿态来证明自己入世的真正目标是出世。用入世的形式来追求出世的目标,李白在修炼的道路上有成果,无成就。

李白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无论后人说“李杜”还是“李杜白”,李白在前,这就是后人心目中的排位。李白在唐诗上的成就,大概无论怎么吹捧也不过分,“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没有了李白的唐诗是不可想象的。在诗人明星一抓一大把,精彩篇章层出不穷的大唐盛世,李白的地位非但没有被掩盖,反而是群星环绕的“皎皎空中孤月轮”,无人能够争锋。

李白是一个一败涂地的纵横家。李白一生都在做一个纵横家的梦,也可能包含了几成侠客的梦。这与他青年时跟赵蕤的交往和学习有很深的关系,赵蕤所著《长短经》对李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战国群雄逐鹿、策士纵横捭阖让李白对政治有一种简单、浪漫甚至天真的看法,总把自己想象成挽狂澜于既倒的超人、一言兴邦一言丧邦的策士、一剑封喉的侠客,然后功成身退,隐逸江湖。然而,时代不同了,中央集权的帝国需要稳妥的官僚,而不是游侠、时代没有给予李白“煊赫大梁城”的机会,他也没有“事了拂衣去”的潇洒,这是李白心中永远的痛,他年近花甲投靠永王李璘的愚蠢更让这梦想碎了一地,拿勺子舀都舀不起来。

李白就在这样不同的身份中撕裂着,这撕裂的痛给他常人无法捕捉到的灵感,让他写出一首首名篇。

李白没有实现他的梦想,大唐少了一名优秀(或许吧)的官员,似乎没人惋惜,也没人在意。世人也因此得到了一位天才的诗人,国家不幸诗家幸,诗家不幸读者幸。我们为李白没有实现梦想惋惜,更为李白没有实现梦想而庆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