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声笑

图片来自网络

知道黄霑先生

喜静心聆听歌的轻柔,更喜放开喉腔大声宣泄,许多歌都会哼上一两句却不了解演唱者是谁,歌词曲出自谁之手。就如钱钟书先生回复看了他的作品想认识他的人一样:知道了鸡蛋,为什么一定要认识下蛋的母鸡。

却有一位老人——黄霑先生,香港第一填词人,我一直在关注,一直在追忆。

知道黄霑,那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了。记得当时,中国刚刚敞开国门,纷飞思潮相伴大量的新生事物一并涌入,点缀又拥挤着我们思想里根深蒂固的的顽劣。

这时,港、台与大陆的接触正在慢慢的亲切。1984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第一次请来了香港歌星张明敏,他演唱了《我的中国心》。此后,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生活的地方,人们都熟悉《我的中国心》这首感人肺腑的歌曲;凡是飘荡着《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曲的地方,人们都记住了这位戴着眼镜、穿着西装把《我的中国心》唱遍神州与世界的歌星。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清静,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胸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清。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一首歌打动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把全地球上的华人凝聚在了一颗滚烫跳动的“中国心”上,这不得不说是这首歌的魅力所在,更是展现了写歌人的柔情似水以及强烈的爱国热忱。因此,迫切想了解填词者——黄霑先生。

黄霑,香港著名作家、词曲家,原名黄湛森,英文名:James J.S.Wong。1941年出生于广州;1949年随父母移居香港;1963年毕业于港大中文系。先前从业广告、电影、作曲。任过香港电视台、电台主持人。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写出2000多首歌曲,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

钦佩黄霑先生

欣赏黄霑先生才气,更钦佩他丹心侠骨、柔肠一片与率直憨厚。在这物欲横飞、金钱至上、霸权横行的今天,亦能率直、诚挚待人接物实属不易!

深圳市举办的一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上,黄霑先生被邀请为评委。在品评过程,或许是其他评委存于私心,或许举办方出于赞助的考虑,结果竟然与实际参赛歌手的表现与能力不一致。黄霑先生在比赛结束后对不公平的获奖现象大为不满,他认为这样做对那些有实力的歌手来说太不平等!向来口无遮拦的他,在酒会上大声斥责,要求还歌手公平,并宣布从此不再参加类似的大奖赛,不当评委!

现今不公平的事件多如牛毛,能有几人自愿挺身而立,道出实情?许多人心存侥幸,期盼这般的事件永远不要落在自己的身上,而不去理会别人的苦楚与悲怨。明哲保身,高挂无视,这已经成为社会的不良现象存在于许多人的心底,侵入了许多人的骨髓,咬蚀了许多人的筋骨。

相反黄霑先生却睁大了双眼,张大了喉咙,视不平为臭恶,观缺失为腐蚀,骂之、攻之、愤之、弃之。能够站起来呼喊已是难能可贵,更何况黄霑先生还告诫自我不愿渗杂其中。

黄霑先生的后半生由于投资失败,生活特别潦倒!甚至直到死后,他的居所仍是租借的!却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借于朋友买房,自己生活在困苦的边缘!这是十分不容易的友情!那种真挚的深厚的情谊是拿金钱所换不来的!

钦佩黄霑先生就因为他对人的真诚,更是因为他的耿直!深圳某酒厂请黄霑先生做广告,潦倒后的他,钱是迫切需求的,但他毅然放弃了高额拍广告的请求!并非清高,而是黄霑先生以“我不喝酒,我不能去骗别人”为由拒绝了厂家的邀请!朋友都劝戒他,这都是正规厂家的酒,又不是假酒,黄霑先生就是不肯。借问谁可以这样做到?只有黄霑先生!

2003年4月,黄霑先生召集众多演艺圈好友,举行“黄霑狮子山下演唱会”,号召香港市民乐观面对非典袭击,一时成为美谈。在“非典”时期,特别是香港这个重役区,大家唯恐躲避不及!可是黄霑先生毅然跳了出来,以自己的个唱联合起香港演艺届为“非典”义演,旨在帮助那些正在受病痛折磨的人!天下谁能做到,唯有黄霑先生。

悼念黄霑先生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胜了,一襟晚照。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沧海一声笑”,就如黄霑先生一生的写照,如海浪般汹涌澎湃,现在却已是风平浪静了。2004年11月24日凌晨,香港乐坛才黄霑先生病逝,心伤,逝去了这样一位高人,一位真真正正的“高人”!香港的报纸也以“一个黄霑先生时代”结束,把一个普通的人和时代联系在一起!可见人们给了黄霑先生多么高的评价!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确实人的一生就如海涛,有起有伏,有涨有退,黄霑先生在人生的顶峰没有因为身临高处而狂傲不羁,居高临下,而是用自身的爽直与开朗,帮助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位慈祥的老人逝去了,就如天上明亮的陨星坠落一般,失去了光辉。那一付厚实的眼镜,一脸笑傲江湖的侠骨风范,一身耿直爽朗的正气,让我不禁心伤!


一元小说训练营

(第一次作业:刻画一位令你印象深刻的人物)

每天2000字,045孤独一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很多方法,因人而已。两个int型变量a和b,不使用临时变量,交换它们的值。总结一下:Ca = a + b;b ...
    飘渺阿天阅读 2,670评论 4 0
  • 摘要:这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不能有选择的进行主动阅读,难免会被知识——不管是有用的还是“没用”的——所淹没。 ...
    电脑线圈阅读 437评论 1 2
  • 从小的时候觉得爱就是父母的陪伴和宠爱,上学的时候觉得爱就是罗曼提克的刻苦铭心,结婚的时候知道爱,远远没有那么理想,...
    简书520阅读 173评论 0 1
  • 到目前为止,我一共遇到过两个。 在消化科的时候,我收了一个新病人。那是一个50岁左右的女性,因为腹痛、解粘液脓血便...
    tribbie阅读 1,15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