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考试一年过三科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报考过多少年的中级会计考试,我也记不清楚了,自从满足4年年限,就踏上报名交钱循环,一次没有看过书,也一次没去参加过考试,甚至连续2年都忘记打印准考证了。2017年10月底,忽然看到好多人通过了,在身边一个朋友的一句“今年一起考吧”下,就把通过考试列进2018年全年规划了。


【学习顺序及各科概况】中级会计实务→财管→经济法

实务是根本,实务不会的话,其他也没有什么意义。考试要趁早,我也大概是由2017年11月或者12月考试学习实务(具体时间想不起来了)。学习的是中华高志谦老师的课(2017年老课件),以前我喜欢听权威老师的课件,例如郭老师,张老师。但是发现学习效率和兴趣度一直上不去,听到有人介绍高老师,一下子就爱上了,风趣幽默接地气,例子生动,很多知识点不是为了应试,而是代入现实例子,学以致用。我总结这次良好的开端也是一次都通过重要的原因,如果上来兴趣寥寥,课件学来寡然无味,恐怕用不了1个月就弃了。但是合并报表那里出现了问题,我发现听不懂。我又去征求其他学友关于这章的建议,开始听张敬副老师的合并报表,顿时清晰明了,甚至觉得听完了,应试方面(只针对中级)的题目大同小异。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这次我也没有按照书本顺序来学习,而是按照二个原则来编排顺序,第一原则是按模块,例如资产,负债,具体业务,报表等;第二原则,重点优先,而不是上来选难点。大家研读过考试大纲就会发现,不是所有重点都是难点,也不是一张卷子只考长投和合并报表的。虽然很多例子说,先难后易,趁着热情满满攻克难题,但也是把双刃剑,很可能刚开始的长投业务转换就把那可怜的激情击退。我的具体章节学习顺序如下:

第四章 投资性房地产

第三章 固定资产

第六章 无形资产

第九章 金融资产

第八章 资产减值

第十一章 负债及借款费用

第十三章 或有负债

第十四章 收入(20180519复习时候,错的+遗忘的很多)

第十五章 政府补助(变化很大,重新学习)

第七章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第十章 股份支付

第二十一章 事业单位会计(错的很多,根本分不清楚)

第十二章 债务重组

第十七章 外币折算

第二十二章 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第五章 长期股权投资

第十六章 所得税(综合题错的很多)

第十八章 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变更 前期差错

第十九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第二十章 财务报表

细心的你一定发现,有粗细区分对不?这就是我学习复习的顺序。按照顺序学习结束一遍,继续按顺序复习知识点,做练习题,记录严重没有掌握的章节。以及掌握的章节,可以少投入些经历,而忘得多,错的多的,那肯定是第三遍复习的重点。(具体学习,复习方法,见后)。备注:学习的时候是2017年版本,复习时候,按照2018年教材增减变动复习即可,没有必要非等到新课出来再开始学习,那样时间真的很紧迫。

财管,学过之后发现大原则上即使不会实务,不会经济法,都不影响该科目的学习。也能作为科目开端来学习,在我多年之前尝试看过一点企业年金发现丝毫听不懂的,就为其订上【超级难】的标签后,一直听到这几个字是畏惧的。但今年踏实学过一遍,发现这个科目是最简单的。计算题和综合题,只要你学过,有思路,你就整道题几乎不会错,能拿到全部分数。但是,如果你思路,想着临场发挥,在考场搞创作,那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没有基础,没有思路,哪怕1分也很难得到的。我学习的是闫华红老师的课程,因为我对该科目一直有抵触心里,老师的课在我眼里高深莫测,很多人推荐的达江老师,我真的努力听了好几讲,听不懂,没有兴趣。于是我又试听了东奥、中华,大部分财管老师的课件(我印象是听了4个人),听得是同一知识点(普通年金、递延年金、即付年金),然后这样你就能明确形成对比,谁是适合你的,最终适合我的老师是闫老师,在我眼中,精简明确,清晰思路。选择适合你的,才是关键。我的复习顺序如下:

第五章筹资管理(下)

第六章投资管理(多选需要复习)

第七章营运资金管理(遗忘了很多,需要重新复习)

第八章成本管理

第九章收入与分配管理(关于股利分配多选错题很多)

其他按照书本顺序

经济法,我考试的可以说相当晚。6月想开始,但是发现过去学过的2科,大幅度遗忘,做题出现“知道学过,但是又好模糊”现象。担心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就返回去大幅度复习,就拖延了进度,7月时候,还是打算冲一冲,采用投机取巧的学习方法(没听课,只学习了串讲班)。我的复习顺序如下:

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

第四章金融法律制度;

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第六章增值税法律制度;

第七章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其他按照书本顺序

【三科通用版本学习+复习方法】

因为开始准备学习的时间点很早,也就大约是去年这会,所以时间不紧迫,约每天看1-2节课件,当天状态好,自然你愿意多看一些,如果实在看不下午,我也有不看的时候,硬逼着没有效,但是我还是在这时选择复习一下过去学的,哪怕做几道以前学过章节的题目,可能就是这几道题,心又静了,也看得下去课件了。我是按照科目学习的,一科不完,不学下一科。一来是保证学习的完整性,建立整本书体系和勾结关系。二来真的最后时间不够,这种复习方式也有利于作出取舍,弃卒保车。

学习完一章节。别犹豫,转天随便找个A4纸,画一画思维导图。回忆一下这章节都说什么了,实务这方面最简单,基本上都是遵照,XX是什么,用来干什么。它如何确认,计量,转换,处置。比照这个,回忆一下,他们都是怎么进行账务处理的。用的科目是什么。这样基本上这一章节,你就过关了。后期复习时候,我总结了一份长投转换7种大全,合并报表分录大全,合并业务大全。越临近考试,越拿来抄抄,加深一下记忆。财管呢,相对分散点,但是他们的特点是,理论+公式。你想关注企业的什么问题,那么这个问题的意义,分类啊,画画图,排排点。最后就是公式了,你关注的内容如何算出来,如何对比呢。不要背公式,不要背公式,听完老师的思路,你理解这个事关于什么,涉及什么内容,公式自己就推导出来了。事后做题的时候,哪怕你真的忘了公式,或者忘记其中某个细节,你冷静思考一下这个事情本身,也是很容易就想起来公式的。千万不要打印几页公式大全,好吧去背吧。以上随手的A4纸,写完了,我就撕了,用的都是二级纸,今年一直秉承“断舍离”,所以就丢了。我也是往往,电脑屏幕看课件,pad用来看讲义,二级纸用来做题目,做完当天也丢掉。原则,能电子化,不纸质。要习惯看电子屏,考试也是电子屏的,如果一直纸质,会很不习惯的。

思维导图后必须做课件的配套基础班或者强化班课后练习题。这个环节至关重要,因为你发现,上面2点你自以为做的特别牛X了,老瓷实了,一做题就打回原形了。输入和输出实践真的是两码事。新的知识点学过之后,即使感觉良好,其实还没有掌握到可以转化应用,只有做题,你才知道知识点会以什么形式出现,才能建立解题的思路。

接下来学习下一章。每天学习新知识时,我都会拿张二级纸,随手画画昨天学的是个什么,这个时间最好不要占太久,否则特别牵扯精力。如果遗忘特别多,那就别进行新的了,赶紧把旧的从头到尾过一遍吧,学新的已经不重要了,遗忘过去在这事里是可耻的。越学到后期,你发现复习的越多,我是实行滚动复习制度的,越复习,你也发现复习的时间越来越短,甚至到最后,看看题目,大概重要的知识点就有数了。会考什么题型,你都知道的。

第一遍学习完了,代表着,你做过一整套分章节题目,听过某老师一遍课件了。课听过了,复习了,题也做了,你以为考试没问题了?除非明天就考,不然,乖乖进行二轮复习。我的二轮复习工具是轻一。我会按照学习的章节顺序,每章复习,把书上的讲义都看一遍,然后做轻一的练习题。轻一的练习题,我个人觉得比考试难度大的,你会发现好多过去没有注意的知识点,在题中用另一种角度考核你,而你,十有八九不会。我的办法是,不怕错,不怕不会,做题就是做题,不看答案,都做完了再看对答案,错题用荧光笔画圈,书本上折角,看完解析,我还会用在题目边上写上错误的原因。你大致会发现,错误的几种类型,一种看错题、看错数字之类,一类纯不会,一类也是最多的,就是给出的某个条件你不会用,导致整题不会。那就在轻一中找到这个知识点,荧光笔画重点,这才是真正的重点,是你反应不过来的点。

二轮复习完,你的整套轻一,应该已经让你很有成就感了,充满厚度,被你折角,还有画的。。。我会开始偶尔再找重点章节画画思维导图,然后做最后6套题。最后6套题,是真的好难,我普遍做下来也就是处于及格边缘。没有信心的时候,我就挑一套真题做,发现好简单,得分高。然后我就膨胀了,再做一套最后6套题,打压一下自己。。。(截止到考试前,约每科做了3套最后6套题,东奥的。做了3套历年真题)。

在考试前,东奥还有中华的微信公众号都会定期有模拟考试,我约每次都参加了,题目量很少,知识点覆盖也不全,为什么还要做呢。一是如果得分高,也为自己复习,付出的努力找到一个安慰,更是鼓励自己努力没白费的回馈。二是,如果得分低,不理想,你也要知道,自己是不是复习时候,把知识点都复习偏了呢?是不是不要继续膨胀了,要安心再看看基础知识了。

临考试之前,我选择打开轻一,做错题。结果不才,很受打击,过去错的,还是错。我就转天,或者后天,再做。。你会发现,有的题目背下来了;而有的题目还是不会。这次我也总结了,错题,不要临近再去复习,而在二轮复习后,就陆续开展,不断温习错误才可以。

备注:

有没有发现,我用到的工具,课件,轻一,历年真题,最后6套题。没有教材,对,我没买教材。

经济法,我是突击的,没有按照上述学习,以至于我一度以为经济法挂科了。我只听了东奥的串讲班,然后看轻一知识点,看不进去时候,我就抄,抄不了几行,你的身体就告诉你,太累了,还是看吧。。。于是就能看进去一些了。这次的经验,我知道,没有捷径可走,不喜欢考试时候紧张兮兮,坐立不安的感觉,更喜欢从容考试。所以还是要认真听的,才能理解,死记硬背到了综合题,根本不会分析的。我采用了应试大法,我可以分析的题目正常做题;吃不准的题目,把自己所知的相关所有法条都尽可能写进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何以今昔昨 2019年11月8日晚,十点半,经过一天的焦急等待,已经筋疲力尽,打算洗洗睡了,正当我准备睡下的时...
    何以今昔昨阅读 1,979评论 1 6
  • 孙玉芳第257天原创分享 洛阳10月30日 第75次咨询师(来访者)约练感悟。今天我感受到咨询就是让来访者能量提升...
    b70addc5295b阅读 135评论 0 1
  • 一个秋天的午后 我们在一个漂流瓶里产生交集 你说你爬过的哪些山,种过哪些地 他说骑着骆驼追过太阳 大家约好去海边吧...
    览之阅读 175评论 1 5
  • 在班级管理中,我努力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群众“普遍的友爱”倾注给后进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
    白沙小学钟晓丹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