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史 - 我与疾病死磕的那些年

一个人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的去想:这些年就这样病着病着挺过来了,真xx的不容易啊。上一次这样想,就在二十分钟前,我人在站桩,我心在飞翔。是啊,真心不容易啊,而今应该勉强可以算得上是阶段性的胜利了吧。不如卸下心里的包袱,做一个总结然后就把这段我与疾病斗争的编年史给放下来。于是桩都不站了,立马收工打开电脑,就有了今天的这个话题。

遗传从小我就皮肤不好,从小我就很自卑,不知道这两件事是前因后果还是互为因果,反正这两件事算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两根黑线,主导着我的生活。特别是皮肤不好这件事,我全身上下除了脸和手掌脚掌基本上不敢露出别的部位出来,生怕别人看到了从此嫌弃我隔离我孤立我。怎么个不好呢,就是夏天脱皮像条蛇,冬天硬皮像鳄鱼,时时刻刻挠痒就可以立刻脱一层皮(对,就像大白蛇曾国藩一样)。长大以后我才知道,我的爷爷和外公都是有皮肤的问题,到了我爸妈那一辈人包括我妈我舅我姨我姑我叔还是有比较轻微的显性表达,到我这一辈就非常集中的在我一个人的身上合体并肆无忌惮的表达出来。感觉我最深刻最久远的记忆中,我妈在一个冬天的早上送红枣肥肉汤倒幼儿园来给我喝,全班同学都在开心的玩耍,我必须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出教室然后在我妈的催促下小心翼翼的喝完整整一个白铁饭盒的汤。印象中是说这个非常的补血和润肤,我前几年也曾经思考过这个方子,觉得麻烦就没有施行,现在回想来我妈当年还真是为了我的身体尽心尽力实在是辛苦啊。
坏习惯我是一个接近完美的坏小孩,看漫画看武侠看别人喝可乐看别人打游戏(自己没有零花钱,只能看看别人)。也是因为自卑的原因吧,这些小习惯从小学带到了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因为独自一个人身在异乡,然后第一次有了自己可以控制并且在吃饭之余还有些许剩余的金钱,于是这些坏习惯就被放大。工作第二个月就买了一台游戏机和电视机,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每天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打游戏,每天喝两罐可乐当做喝水(我女儿的小名就源于此)。
病情介绍如此长久的熬夜,大概两年的时间,我就开始了全身大面积的寻麻疹。当年真是傻,知道不舒服也不知道去看医生(当然,对比后来看医生拼命的吃激素,也未必叫真傻吧),就是不敢让自己热,不敢让自己痒,每次洗澡都是一次酷刑的煎熬。想各种办法让自己的身体凉下来,想各种办法刺激和反刺激身体痒的部位,包括喝冰水,冷水浴,花露水大面积喷洒身体,后来学会大面积用皮炎平。现在回看当年的照片,还能看到自己脖子上面露出来大片大片的寻麻疹。继续坚持了几年,期间有一年工作特别的忙,绝对标准的神经衰弱,时时刻刻觉得有电话进来,晚上睡觉差不多半小时没有就要起来看一次邮件,跟别人说话转头就再说一遍,别人告诉我已经说过了,我嘴上说好,转头又会再说一遍。等项目做完,身体就来了一次猛的爆发。这次知道上医院了,然并卵。就是皮炎平或者类似的药水药膏,加上各种激素类药物。如此反复几年,甚至于自己都以为自己掌握了对付自己身体问题的方法或者套路,还大言不惭的推荐给身边的朋友,真是罪过啊(虽然对于临时处理一下症状还是真的有用的,至少心理上不那么着急了)。
第一位好医生机缘巧合,去上海被好心的同事介绍了一位白天上班族晚上在自家坐堂的年轻中医,一手好针法和汤药。给我扎了几次针,觉得效果很不错,开了药呢就非常信任的连续吃了三个月(当时自己没文化,期间回到深圳又不好意思联系医生,所以就愚蠢的自作主张连续一个方子吃了三个月,责任在我自己),然后就突然晚上不能睡觉了,胸口发热,热到手臂,燥热难当。每天非常的准时,晚上九点开始发热,夜里三点开始退热。顶不住了,赶紧去上海找回这位医生。在上海住了一个月,感谢我的老同学笛子的悉心照顾,每天为我做饭做菜端茶倒水的,这年头为一个同学做这些的我看真的没有几个了,绝对的恩人。扎针和汤药,配合自己在同学家因为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无所事事的静养,慢慢的发热的问题解决了,在这样燥热十五天之后第一夜睡着,我的心情是如此的兴奋。
爆发实在不好意思打扰同学太久的时间,作别上海回到深圳。似乎深圳的水土真的跟我八字不合,来回之后虽然可以睡觉了,发热从胸口转移到了手上臂,开始每天给自己挠痒,直至每天睡觉中都撕掉整个手臂的皮肤,第二天起来淌着血流着泪给自己上药,继续去医院开激素,吃到最高峰一天六颗,慢慢减少,观察自己撕破自己手臂皮肤的多少判断当天下午是否需要增加两颗。就这样到了过年,在大年初四的早上,洗脸的时候突然脸上很痒,一不小心挠了一下,等到自己反应过来才知道自己已经将自己整个脸的皮肤给撕掉了,血肉模糊的样子吓坏了家人,到医院护士小姐在给我消毒伤口的过程中两次停下来休息一下,实在是伤口太大片她的手累得慌。我不敢说自己疼,估计之后我学习扎针不怕疼也是经过了这些锻炼的缘故吧。
发愿就在这年,女儿出生了。看着长得跟我一模一样的女儿,我发下大愿,必须尽快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能让孩子儿时的记忆中爸爸是一个生病的样子。我是一个有蛮劲的人,现在回想起来为了跟疾病作斗争我做的那一系列的努力有点赞叹有点佩服也有一点不齿。
第二位好医生经过好朋友的推荐,我求医到一位广州的一位民间中医师。费用特别贵,但是真的有效。因为晚上睡觉自己挠自己的缘故,虽然可以入睡了,但是睡眠质量很差。每周去一趟广州,辗转来回五个小时,做治疗一个小时,但是这一个小时基本上是我整个一周最高质量的睡眠时间。医师先是给我很普通的拔罐,然后内关透外关,基本上针才扎进去我就睡着了,直到我自然醒来,感觉浑身从未有过的轻松。治疗了十次感觉非常的好,期间发生了超负荷的蜕皮,感觉好像是每天全身都蜕皮两层,每次睡觉前脱衣服扫地可以收集一杯子,睡醒了床单上又是一杯子,体力也在恢复,手臂也不热了也不会挠痒了。医师建议我再做十次,可惜实在是当时身上的钱用完了,没有办法继续治疗,加上看到情况也有好转了,只好婉拒了医师的好意。
停止了广州之行,还是得继续想办法找医生给我调养,而且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成本控制。那个时候还没有发生莆田系事件,我几经辗转找到了深圳市中医院的一位呼吸科主任,每周都准时报道,认真报告吃药的情况,情况时好时坏,感谢公司的商业保险除了特诊的诊金之外,药费都给报销了让我负担轻了不少。吃了三四个月,我觉得可能是没有医缘吧,主任也看我经济压力大,加上这个病需要长期的治疗,于是给我开了一个膏方在中医院做了足够几个月的药丸让我自己回去吃吧。好,那就老老实实回家吃药,别的做不到,一个认真听话的病人我还是很合格的。期间主任还给我推荐了几个有意思的方法,一个是洗鼻子(嗯,这个方法很高,可惜自己没有坚持),一个是在中医院做自血针灸穴位疗法。
针灸自血针灸穴位疗法,简单的说就是抽一针筒自己的血,然后注射进跟自己疾病相关的穴位,自己的血液在穴位会产生类似长期针灸的针感效果,大概两到三天才会被自己的身体慢慢吸收。这个可能比一般针灸师傅(特别是医院里的普通针灸师傅的水平)要好很多了。因为同样是属于门诊商业保险报销的范围,我就忍痛的每周一次坚持了大概半年的时间。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心里觉得是这个自血针灸穴位疗法对我的身体发生了特别大的正面影响。于是开始买书学习,然后是看视频课程,等看了一段时间觉得好像自己学会了很多东西,至少在去做自血疗法的时候,一是知道护士姐姐给我扎的是哪个穴位了,二是故意的跟护士姐姐攀谈起来。在我看来她是专业的,甚至是高高在上的从业人员,聊天才发现好像也没有这么一回事啊,也是蛮普通的一个人,除了长得漂亮而且老公是另外一个科室的主任。
自学针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特别想自己真的学习针灸了,当时也没有想过找位老师带路的,就是一腔热血的淘宝买了一堆的针灸针,急不可待的等了一周(山西发货到深圳就是这么慢啊)。当天晚上回去就试试,等真的拿着针看着自己选好的足三里,思考来思考去的犹豫了半个小时。狠下心,回想着中医院的护士姐姐下手的轻快狠,闭上眼就扎。针尖碰到皮肤那一刹那,又特别害怕的减速,然后傻傻的用一个非常缓慢的动作一点一点地进针,同时忍耐着巨大的疼痛感。第一针进去了,发现怎么这么疼呢?怎么办,是继续扎还是拔出来。之前别人给我扎的时候那些酸麻涨的感觉完全没有,就是一个字:疼。好,我还是再继续补充一下理论基础再尝试扎吧。就这样看完了一套倪海厦老师的针灸课程,期间也断断续续的给自己来了几针,深深的觉得我如果被放到渣滓洞肯定要当叛徒的。看到最后发现倪海厦老师有实操的几个非常短的视频,这个时候才发现一个神奇的扎针方法:拍针管。学习并且体验了之后,宝宝心里苦啊,那些年自己扎针受的苦都是自己傻笨蠢造成的,实在是活该啊。好,这样会了拍针管这个特技,加上两遍认真学习倪海厦老师的视频,我扎针开始开挂了。基本上每天晚上等家人睡觉了,就搬个小凳子坐下来,腿伸出来搭在茶几上,准备好的针一字排开,从远到近,从下到上,从左到右,从内到外,啪啪啪一路拍上来,一般就是十来根针在我腿上蜿蜒曲折歪歪斜斜。没有针感就没有针感吧,扎不准穴位就扎不准穴位吧,名老中医之路系列中几位狠对自己下手练习针灸的前辈是我的榜样,何况我还只是简单的扎扎手脚而已,扎扎井荣腧经合而已。差不多扎了满满一盒子的针之后,针感这回事开始慢慢的出现十之一二了。但是始终我心里是知道的,自血扎的方法给我身体带来的长达两三天的针感才是我追求的正确方向,几百根的练习还是没有上道,我有点着急。于是在一个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位刚刚迷上董氏奇穴的病友,好,那我也试试。刚刚拍针管的手法日渐成熟,非常少有进针的疼痛感了,董氏奇穴却一口气避开了我习惯扎的手臂小腿,直接针对着手指手掌和大腿来。从最开始习惯的0.3的粗针,因为扎手指的需要,我很快的换成了0.16的细针,又是一个长期的不怕苦不怕疼的练习,我也渐渐掌握了细针缓慢进针手指而不太疼的方法。感觉到了这个时候,我针灸的治疗效果实在在我的身上少得可怜,每天例行的扎针基本上就是变成了自己的一个爱好在跟自己死磕而已。
拜师自学针灸的过程中,通过微博也认识了不少自学中医的朋友。大家都是小白,还时不时的用自己不成熟的观点互相交流互相帮助,非常的有趣。非常机缘巧合的,一个时不时微博聊几句的朋友(喝普洱的麦兜)有天给推荐了一位靠谱老师开设的针灸课程,刚刚看完招生信息我就非常的心动:小班制,不像普通的培训就是天天讲穴位(这个我已经看了三遍倪海厦了),保证一半时间在上手,保证学完能扎。我其实已经能很顺利熟手的给自己扎了,但是非常确信自己的方法不对,十分需要一位这样的老师给纠正一下扎针的手法。大概考虑了十分钟就立马致电老师要求报名,非常幸运就这样成为了谢子文老师的学生。非常感谢谢子文老师,上课如愿以偿的学会了无痛进针,以及灵龟八法的八个穴位,同班同学后来有些人因为大量练习,又特别爱帮助人,结果针灸技术非常的棒,基本上成为了专业的针灸师,效果能比医院的针灸师,甚至能给他家的小狗针灸治病(对,小狗也有足三里穴位的),让同学们叹为观止。也有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就帮助自己的亲人针灸治疗好了牛皮癣,非常的可敬可佩。在熟练掌握了针灸的基本功后,我自己给自己扎针可以做到无痛了,针感就是需要大量练习的事情了。唯一感觉可惜的是,跟我配对互相扎针的对手身体异常的敏感和紧张,使得在练习的时候我也没有办法静心给她扎针的,最后我没能学会给别人扎针,只是可以很轻松自如的给自己扎针了。对我来说,这个结果已经让我非常的满意了。在不断的练习后,我基本掌握了三分钟解除自己过敏身痒的问题,不夸张的说针下去之后找到针感,身体发痒的部位就安静了,然后就是每天只需要一针就可以解除自己的症状,并且保持一夜,到第二天早上再来一针又管一天。这个时候我深深的体会到了针灸的魅力,只是微微的感觉似乎自己的水平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给自己完全治疗好而不需要每天这样的控制症状呢。
杂学可以控制自己的症状(痒)之后,我的身体和心情都往好的方向小步前进。慢慢的调整自己每天扎针的时间和针数,从最早刚开始学习的一针,到野蛮时期的十六针,到学会了之后慢慢减少到每天三针,时间多了起来,自己的兴趣也开始发散起来。先是学了艾灸,觉得这个真的简单,艾灸了一阵子感觉没有什么变化,于是学习最野蛮的直接灸,狠狠的在自己的足三里中脘烧出三个大拇指这么大的洞出来,流脓了三个月才开始结痂不再脱落。嗯,直到很后来学了无为灸才感叹当年的很傻很年轻。然后学习了拍打,其实这个真的是不需要学习的技术,简单的忍住疼痛用力的拍打自己就可以了,我是拍出很多痧,但是没有坚持下去实在是太疼了,每次拍自己都要拍半个小时,又吵又疼。非常偶然的发现拍打这个方法对岳父的痛风非常的有效,当然拍打的过程是非常的疼(也还是没有痛风那么疼啊),拍打完就感觉轻松了,痛风可以管到半个月的样子。我觉得可能真的只有痛风的患者才可以坚持被拍打那么久而不觉得难过吧,痛风实在是太疼了有没有。然后学习了刮痧,这个很要求技术的,也花了不少钱买了各种各样大小不一材质各异的刮痧板,最后就学会了一招:处理自己的轻微痔疮。熟话说是十男九痔,其实很多痔疮也就是非常的轻微的体现,我估计就是自己上厕所看书的习惯造成的。然后只要是最近吃了太多肉就会有些不舒服。学会了这一招之后,基本上只要有一点点的感觉就刮一下手指,五分钟解决问题。后来将这个方法推荐给家人朋友,得到的反馈都是效果不佳,嗯,估计是他们没有我对自己这么狠吧,这个我也没有办法了。拔罐也买了全套设备,结果因为自己的皮肤太干燥拔罐就只好放弃了,特别有趣的是我女儿学会了给妈妈拔罐,当做一个游戏偶尔给妈妈拔一背和一腿的罐子,那认真的样子叫人忍俊不禁,真没有白叫她罐罐这个小名啊。站桩这个事情我总共到今天尝试了五次,坚持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最初的站一分钟,到三分钟,到五分钟,到十分钟,到如今的二十分钟,个中滋味只有站过才会知道吧。体验来说,我是会越来越要求低,从马步到低桩到高桩到傻站,手也从胸前到中脘到小腹,反正就是越来越不要求姿势和动作,反而在乎呼吸的平缓,心情的放松这些方面,也就越来越容易坚持了吧。揉腹这个刚学的时候觉得很有效,因为真的可以在肚子找到很多的东西,揉着揉着就要上厕所要放屁要打嗝,自己操作有点累也是难坚持的项目。想到才随便做两下吧。静坐其实这个跟站桩类似,我也是从追求时间变成追求舒适,直到我发现我的太极拳老师做的一个三分钟禅修的静坐练习(自己网上搜索),基本上这个就容易坚持了,老师的声音有一种很温暖的镇定剂作用,加上罄的好听的声音,每次三分钟就能感觉到自己好像又精进了一把,眼神都锋利好多。耳穴这个真的很好,就是不能自理,所以研究一下就放下了。脚部按摩嗯,买了几本书,也没有好好体验就找不到书了。刺血这个又是一个宝贝了。罐罐妈妈学了以后,就碰到我眼角长带状疱疹,在谢老师的指导下,同学无私援助药粉,加上罐罐妈妈每天给我刺血,完全没有疼痛感的情况下七天就结痂好了,没有耽误计划许久的台湾之旅。小孩发烧降温非常好,只是这个接受度估计比针灸更加难了,可能真的只有那帮不怕死的外国人才会更加容易接受和发扬了吧。
太极拳因为之前我总共有写了五千字的太极拳内容,这里就不画蛇添足了,心里非常感谢杨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大阿哥的 "新概念针灸学"系列讲座部分文字稿 作者: 胡天静 时间: 2012-4-3 13:11 标题: [...
    澄熵阅读 4,540评论 0 6
  • 仓鼠在森林里找寻食物,她饿了,但是毕竟是成年了,所以想着不能再依赖鼠爸鼠妈了所以今天她决定自己在森林里面建造一个家...
    00_cca3阅读 779评论 0 0
  •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人生就如同河里的水去而无回头。我今年己八十八岁高龄了,回想往事历历再目。
    亮键阅读 199评论 0 1
  • 人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烦恼,在我们看来当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最是无忧无虑的了,不需要为任何事情操心担忧烦恼,只是孩子的...
    林夕lover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