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和莎莫的500天

今天想要推荐的一部电影叫做“500 days of summer" 或者叫”和莎莫的500天“。从大一到现在,它一直是我最爱电影里的永远的一档电影。和宿舍的丁学长讨论过,在大一的课堂上和同学一起看过,自己想要思考爱情的时候再看过,带自己的老婆再看过,感觉这部电影被我推荐给一圈的人看过,哈哈哈。 而关于这部电影教会我什么,是关于你爱情中的成长和认知。有人说爱情其实是你性格的投射,倒不如说是爱情的成长和反思让你的性格更加完善。

故事的大概其实就是一对情侣,Summer 和Tom的爱情故事,其中有很好的经历也有不开心的故事,至于结尾,我就不剧透了。虽然这像是烂大街的爱情故事情节,但是这边影片运用插叙和倒叙的手法,将一个男人在爱情中的喜怒哀乐写得淋漓尽致。

1 | 关于Tom和Summer的感情结局

在公园的一角熟悉的长椅上,Tom 和 Summer 像是久别的朋友,述说着自己关于爱情的想法。

当问及为什么Summer这样一个放荡不羁的女子最后还是找了男友并且要结婚了, 她这样回答的,“ It just happened. I just woke up one day and I knew.What I was never sure of with you.(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了。有一天我起来,发现,我对你从来就没有信心)”  这一段话,其实也是说出了为什么没有在一起的原因,对Summer 来说,Tom太过幼稚了,而成熟的男人对于一个女子来说不只是魅力和经历,有时候多的是能给对方的那份自信和对未来的确定。 所以,有时候不是爱情不存在,只是爱情还没有在合适的时机和对的人的时候发生而已。

而对于Tom,在感情经历的500天里,他对于爱情最初的相信和对于真爱的执着,却是用这般对话结束,“ You know what sucks? Realizing that everyting you believe in is complete and utter bullshit. It sucks. Uh, you know, destiny, and soul mates, and true love, and all that childhood fairy tale nonsense.(最令人郁闷的是你之前所相信的一切都是错误的。什么命运,灵魂伴侣和真该,还有小时候的那些童话都是扯淡)” 这般的思考,经常是大家在受到爱情打击和失恋之后常常的反应,不再去相信爱情,我现在要选择一个人过下去,那些爱情和誓言都是骗人的,那些男人都是骗子等等。

可整个故事所要讲的并不是去否定爱情,而是在说,爱情的世界永远是奇妙的。难道缘分就不存在吗?

Summer 看到Tom悲伤的情绪后,就好像是在对于之前自己不相信爱情的种种否定。

↑最开始的Summer是否定爱情的

面对现在的爱情,Summer 更多看到的是这个爱情来得多么的巧合,“I was sitting in a deli and reading Dorian Gray. And  a guy comes up to me. And asked me about it, and now he's my husband(我坐在熟食店门前读多利安 格雷的书,然后一个人向我走来 ,问我关于书的事情,现在他是我的丈夫."

Tom只是疑问,那又能怎么样?

Summer :" So what if I'd gone to the movies? What if i had gone somewhere else for lunch? What if I'd gotten there 10 minutes later? It was ...It was meant to be (要是我去看电影了,或者是去吃午饭,或者是晚到10分钟呢?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想到这个场景,我常常会想到我和阿卷在一起的时候。最开始知道对方一个要去德国,一个要回中国,只是认识了5天不到的我们,其实知道暑假和下学期以及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见面的,我们内心的想法其实是很清楚的,我们只能是Toastmasters里面的朋友而已,或许是不联系了就永远不会联系的朋友。 可最后我们在一起了,也结婚了,她没有去德国,我和她都在美国奋斗着。可回想那个时候,如果我们没有给对方制造在一起见面的机会,没有通宵的聊天,没有在好感之后的迅速表达,或许我和她真得会成为那个擦肩而过的陌生朋友。当然啦, 短短的2周不到的时间,我们在一起了。每个人的爱情故事是不一样的,可是如果你选择不相信,或者它真的不存在,如果你没有去听从你内心去选择尝试的话,你错过了就永远只是错过。

或许爱情的合适不合适,只有在其中的个人才知道,当你没有遇到,那就再去等待,或者变成更好的人。只不过,那个属于你的”她“,还没有出现而已。

2 | 幼稚的男人到成熟的男人---Tom

故事中的男主角像极了一个初恋的小男生,刚开始遇见喜欢的Summer,就像是灵魂深处在招手,这就是你的真命天女。最开始的幸福生活,让他每天都能够在贺卡公司创造部,写出令人惊叹的”美句“。而在爱情的低谷期,甚至是分手后,他像个疯子一样批评那些 "I love You" 和“I am proud of you"等等贺卡上的赞美语言,变身一个对于世俗的各种愤恨。 所以,爱情,是有风险的。 它可以让你开心到像是吃到蜜,每天都有个人在你旁边陪伴,开心的像个公主,也会让你伤心到和整个世界为敌,满嘴抱怨到 “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可仔细想想,爱情是什么呢?或者说 ”爱情“这一个奢饰品,你有多少的 “心理价格”去承受它。说好听,就是你的成熟是否可以让你在爱情的节奏里调整自己的心态;说难听点,就是你自己在这个爱情风险中,能够承受多少。对于男生来说更是这样。

一个男人的成熟,不是生活教你多少道理,也不是老师教了你多少书,而是你相处过的女人。 不敢更同意这句话,说实话,我也是在这里不断审视自己,把那个原来那个爱情里面的幼稚鬼赶跑的。

在爱一个人和不再爱一个人的时候,其实是男人内心里面呈现的反差 是最真实的幼稚。可爱恨情仇这种东西,却是人性中最真实的感受,你无法用理性去控制,更多是感性的冲动。


而这故事的其中,男主更多的是去展示自己,不断去配合对方,却有时候很难去感悟到对方需要什么。你给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给对方的东西,是否是对方需要的。

引用 《爱情笔记》里面的一段话,“成熟的爱是充满自我节制,不会将事物理想化,能够摆脱嫉妒,受虐狂或痴迷的困扰。成熟的爱是一种有性关系的友谊,相处和睦,令人愉悦,彼此回应。”

其实爱情不是去占有对方,而是在合适的空间的2个人,能够亲密的相处在一起,学会接受对方的一切,相互在一起开心的生活。

最后附上影片中的夕阳下,列车上的2个人喝着咖啡聊着天的图片,愿你每一刻和你爱的人美好相处的时光,都浪漫自在;愿我还没有找到爱情的朋友们,能够很快找到对的另一半;愿曾经在我生命走过的那些人,幸福,找到爱的另一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看到简书网友聊从前写了一篇文章《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25部优质电影推荐》其中有一部叫《和莎莫的500天》,以前...
    做好基本面提高概率阅读 12,905评论 2 6
  • 对于我来说,每天最惬意的时光莫过于月夜灯下读书。静静的夜里有书相伴,听着轻柔的音乐,沉醉在文字的海洋里…… 儿时,...
    SKY_ed5b阅读 303评论 0 1
  • 21天很快就到了最后一天。 回首自己这21天,一开始坚持的很好,到后来经常出现忘打卡,没完成。 但是也写了很多篇内...
    piggy的小花园阅读 91评论 1 2
  • 大学士张英的次子张廷玉,字衡臣,号砚斋,祖籍安徽桐城,清康熙三十九年考中进士,后改庶吉士,授检讨,入值南书房。在张...
    悠悠千古事阅读 1,104评论 0 0
  • 1、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 2、感恩祖辈将我养育。 3、感恩母亲、祖母为家的巨大付出。 4、感恩亲友们对我家的照顾。...
    朱晓军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