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幅茶画,居然包含着皇室秘闻

前几天晚上,壹茶君和茶友们喝茶,席间有一位爱好书画的朋友,就顺便聊到了和茶有关的书画上,从丰子恺、张大千一直聊到宋徽宗、刘松年,大家不亦乐乎。

正聊着,朋友突然神秘兮兮地问了一句:“你们知道世界画史上第一幅茶画叫什么吗?”

这一问倒是难倒了席上诸君,大家报了好几个名字都被一一否决,最后还是由提问者公布了答案:原来是唐代画家阎立本的《萧翼赚兰亭图》。

朋友一看问倒了大家,也就得意洋洋谈起了这幅画,没想到其中居然还有着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听得大家津津有味,都忘记了席上的好茶。

今天,壹茶君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个故事。

兰亭会

话说东晋永和九年(距今约1660年前)的三月三日,大书法家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位军政高官,在今天浙江绍兴的兰亭“修禊”,会上各人曲水流觞,吟诗作赋,并合订成一本《兰亭会议诗文集》(壹茶君瞎编的),由王羲之为这本诗文集手写了一篇序文,称为《兰亭序》。

这篇序不仅文辞写得好,其书法之美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成为了王羲之书法的代表作品。王羲之自己也觉得这幅字写得特别满意,可谓爱不释手,所以一直把他当宝贝藏着。书法家去世之后,这幅字就由他的子子孙孙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王羲之生在魏晋南北朝这个中国历史上战乱最多、朝代更替最频繁的时期,在如此混乱的时局下,他的子孙保护这幅字整整二百多年,实属不易。

王羲之画像

《兰亭序》传到王羲之的七代孙时,传人出家做了和尚,历史上称为僧智永。智永也特别擅长书法,将近百岁才去世,因为和尚没孩子(废话),去世前就将《兰亭序》传给了弟子僧智果保管。

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智果将《兰亭序》“献给了”陈宣帝,但从后来的事迹看,这位智果大概也是迫于无奈才交出的师傅遗物,但他心里一直盘算着如何把它从皇帝手里拿回来。这位陈宣帝就是陈后主的老爸,陈后主大家都很熟悉,诗虽然写得好,就是不问政事,还荒于酒色,不久就被隋炀帝杨广给灭了国,只剩下“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国家被灭,国库里的财宝自然也归了隋炀帝。好在这位新皇帝只对金银美女感兴趣,《兰亭序》都没正眼瞧上一瞧。智果一看机会来了,便借机以拓印的名义将真本《兰亭序》从杨广手里借了出来。皇帝事情多,自然也就忘了向智果索要。没过多久,隋朝就被唐朝给推翻了,杨广死于乱军之中。债主都挂了,当然不会再有人向智果讨要《兰亭序》,看来智永当初把《兰亭序》传给智果的确没有看错人。

隋炀帝杨广画像

智果死后,他的弟子辩才保留了《兰亭序》。这位僧辩才也非等闲之辈,他是梁朝司空袁昂的玄孙,博学多才,琴棋书画无不妙绝,对《兰亭序》非常珍视,秘不示人,在自己房间的房梁上掏了一个暗阁,专门用来藏《兰亭序》。

说了那么多,我们画中的主人公才终于要粉墨登场了。

隋朝被灭后,皇位很快传到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手里。秦王李世民号称一代雄主,不仅马上功夫了得,对书法也是极为痴迷,而且最喜欢王羲之的字。坐上皇位之后,他立刻以重金向全天下悬赏王羲之的真迹,散落在各地的王羲之墨宝纷纷进了长安皇城,唯独缺少的就是《兰亭序》。

李世民这个心里急的呀,派人到处打听《兰亭序》的下落。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不久,他打听到《兰亭序》的真迹就在越州僧人辩才的手里。李世民立刻派人把辩才请到了长安,好吃好喝招待了好几天,然后才开口索要《兰亭序》。

辩才也是个硬骨头,根本不卖李世民的账,骗他说《兰亭序》本来是在他手里,但这些年战争频繁、天灾人祸的,人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兰亭序》嘛,早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李世民的部下软磨硬泡,辩才就是不开口,只好把他放了回去。

但李世民对《兰亭序》可是真爱啊,怎么可能就这样放弃了呢?下面的人打听来打听去,疑点还是在辩才身上,于是又两次把他“请”来长安喝茶,要他交出《兰亭序》,辩才死活就是不说,皇帝老儿也奈何不得他。

唐太宗李世民画像

宰相房玄龄在一边看不下去了,对李世民说,这事情不能硬来,得智取。于是,就向李世民推荐了现任监察御史萧翼,说萧翼这个人不仅有才华,而且特别擅长谋略,可以把这件事交给他来办。李世民当时想《兰亭序》想得茶饭不思,一听说有这么个办法,马上就把萧翼找来,命令他放下手头工作,立刻去找《兰亭序》。萧翼自然领命,不过他要求皇帝把手里另外两本王羲之的真迹借给他一用,李世民自然是答应了。

原来,萧翼早就听说辩才这个人很有才华,擅长书画诗词,所以他就打定主意以此为突破口拿下辩才。

萧翼果然很有心机,他特地买了江南服饰,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普通书生的模样,混在洛阳商人的船队里到了越州。

一天下午,萧翼来到辩才所在的寺庙,假装被寺里的壁画所吸引,走着走着来到了辩才的房门口。辩才在屋里看到萧翼,就问他有何事来此?萧翼马上把他早就想好的说辞给搬了出来:“在下北方人士,来越州贩卖蚕种,被贵寺壁画吸引,特来一看,有幸在此得遇禅师,实在是缘分呐。”

辩才看萧翼虽然衣着普通,但气质不凡,就请他进屋喝茶。两人从文学、诗词、历史一路聊下来,发现投机得不得了,辩才又问萧翼会不会下棋弹琴?萧翼也是出了名的大才子,这些自然不在话下。两个人又是下棋又是弹琴,辩才一开心就把萧翼给留了下来,拿出各种好吃好喝的招待萧翼。两人边吃边喝边聊,一下就聊了个通宵,第二天天亮才放萧翼回去,临走还嘱咐萧翼料理完生意就来找他。萧翼心里自然也是开心得很。

画中的萧翼

第二天,萧翼带着李世民给他的王羲之真迹来找辩才。他有意把话题引向书画,和辩才说自己祖上传下来两副王羲之的真迹,乃是目前世上独一无二的最佳墨宝。辩才一听果然上钩,马上要萧翼拿出来给他看,萧翼就小心翼翼地取出墨宝给辩才看。辩才把书帖拿在手里仔细一看,果然是王羲之的真迹,而且之前从未见过。看了好一会儿,他才开口说,你这两幅书帖虽然写得好,但算不上世间最好的王羲之书帖。

萧翼马上反问辩才最好的书帖是哪一副?辩才笑了笑说道,王羲之留存世间最好的书帖,非《兰亭》莫属!

萧翼看辩才十拿九稳的样子,知道事情有戏了,就故意祭出了激将法。他也笑了笑说,《兰亭》虽然号称天下第一帖,但久经战乱早就不在世间了,禅师莫不是和我开玩笑?

辩才看他不信,心里着了急,就说,你别不信,真迹还就在我手里!然后,辩才就转身回房内从秘阁里取出《兰亭序》给萧翼看,边看边述说了王羲之后人和他的历代祖师保护真迹的曲折故事。萧翼仔细看了书帖,心想这真迹果然在老和尚手里,不过老和尚把《兰亭序》看得比命还重要,不能强取。于是假装疑惑不定地和辩才说:你这假的吧?辩才一听当然不服气,两个人就争吵了起来,一时谁也说服不了谁,就命小僧人烹水煮茶,边喝边看。一直聊到很晚,辩才也就把《兰亭序》和萧翼拿来的帖子一起放在桌上,请萧翼第二天再来讨论。

画中的煮茶僧人

如此往返数次,寺里的僧人也就把萧翼看成了自己人。有一天,辩才要出一趟远门,萧翼一看机会来了,就等辩才走了以后来到了寺里。他和辩才身边的小僧人说自己有件要紧东西落在了辩才房间里,特地来取。小僧人也不怀疑,就打开了辩才房门,萧翼进门很熟练地找到了桌上自己的两本王羲之书帖,顺手和《兰亭序》一起拿起来放进了包里,转身和小僧人道了别。

出了寺庙,萧翼快马加鞭来到当地驿站,亮出钦差御史的身份,拿着圣旨命令官吏把越州都督立刻请来。驿站官吏一看钦差在此,不敢怠慢,马上找来了都督。萧翼把此事前因后果和都督一一说明,都督闻之大惊,既然是当朝圣上心坎儿里的大事,那还不赶紧派人护送《兰亭序》进京?!

萧翼定了定说,不急,《兰亭序》既然已经到手就不怕了,临走之前他还要和辩才道个别。

于是,都督就马上派人把辩才给叫来了都督府。辩才还一肚子纳闷,心想都督找他何事?等到了都督府一看,眼前一人身着朝廷官服,仔细一瞧,不就是天天和自己琴棋书画、风花雪月的书生萧翼嘛。

只见萧翼从怀中取出圣旨说到:“特奉当今圣上之命,前来越州搜寻《兰亭序》真迹,今书帖已经找到,临行之前特和禅师道别!”

辩才一听,再看到桌上匣子里的《兰亭序》真迹,一下子急火攻心,倒地昏死过去,众人急忙施救,现场乱作一团。

画中的辩才和尚

萧翼自然不管那么多,在一众士兵的护卫下,骑上马扬长而去,直指长安。到长安后,立刻面见李世民。李世民捧着《兰亭序》真迹开怀大笑,当即下令重赏萧翼,赐金、银、玛瑙、珍珠无数和骏马、豪宅,连升三级为中书员外郎;房玄龄举荐有功,赏锦缎千匹。

对于硬骨头和尚辩才,李世民本是气得牙痒痒,不过考虑到佛教乃唐王朝国教,不能仅仅因为一副书帖就处罚一个八十多岁高龄的著名僧人,而且这件事传出去名声也不太好,所以当下下令也给辩才赏了三千匹锦缎和三千石粮食,算是对他的补偿。

房玄龄画像

可怜辩才耄耋之年痛失至宝,心想实在是对不起历代祖师。拿到皇帝的赏赐之后就在寺内修建了一座宝塔,以告慰先人。老和尚自此一病不起,茶饭不进,不久就撒手人寰,圆寂了。

话说李世民拿到《兰亭序》之后,命人临摹了十几个拓本分送给皇亲国戚们,而真迹则一直相伴左右,视为珍宝。临终之前,李世民找来太子李治,声泪俱下地和未来的新皇帝说:“我就要走了,求你一件事,如果你真的孝顺,就对天发誓答应我。”李治自然连连点头称是。李世民接着说,“我死了以后,什么金银财宝都不要,只要《兰亭序》为我陪葬。”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一代霸王如此情真意切地恳求儿子将《兰亭序》为其陪葬,一来可见其喜爱的程度之深,二来也说明《兰亭序》在当时已经被视为至高无上的国宝,连皇帝都担心自己死后儿子不肯拿真迹给自己,才这般恳求。

后来,李治也就真的把《兰亭序》和他的父皇葬在了一起,直到今天,这件举世无双的国宝仍然躺在李世民的昭陵里。而当年留下的几件临摹品,现在都已成为了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

李世民昭陵

故事说完了,和茶画有什么关系?

其实还没完。话说李世民在位时,从僧人手里骗来《兰亭序》的事情当然不能乱说。直到几十年后,朝议郎何延之在外出办事时偶遇时年93岁的辩才弟子玄素(是不是当年那个给萧翼开门的小和尚呢?壹茶君瞎猜的),才得知了整件事情的前后原委。何延之把此事记下来写成了《兰亭始末记》。

再后来,唐代画家阎立本读到了《兰亭始末记》,得知了国宝几百年间曲折婉转的事迹,特别是太宗皇帝指使萧翼骗取《兰亭》的故事,大为感慨,欣然泼墨绘就了《萧翼赚兰亭图》。

《萧翼赚兰亭图》

该图以萧翼和辩才对坐品茶为主要构图,图中萧翼道貌岸然,一副才子文人模样,辩才则是须眉皆白,端坐藤椅上侃侃而谈。一边两位僧人忙着给他们煮水烹茶,桌上放着一个托盏、一个小茶罐、一个碾轮,这些都是唐代煮茶的必备茶具。

今天,当我们看到这幅留存自唐代的古画时,不仅看到了一个精彩绝伦的帝王秘事,也因为画中对唐代煮茶的真实描绘,而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幅有关茶事的绘画作品。

朋友的故事讲完了,大家听后一边唏嘘不已,一边重拾盖碗泡茶。一位茶友突然问道,那《兰亭序》现在在哪儿了呢?真的还在皇帝老儿的棺材里吗?

朋友喝了口老白茶,接着说道:“李世民的昭陵后来被盗过,但因为这个墓因山而造,机关重重,历代摸金校尉都奈何它不得。建国后本来想开挖的,但因为现有的科技保护手段不足,之前的明十三陵很多珍贵文物一挖出来都毁坏了,所以就没敢动昭陵,因为《兰亭》毕竟是纸制品,一遇到新鲜氧气真保不定会成什么样。”

看来,《兰亭序》真迹还得拜托李世民同学再保管一段时间了。

《兰亭序》拓本

以上故事也不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缘分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兰亭序》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书法作品。王羲之对他的这副作品非常喜爱,把它收藏起来。在他死后,《兰亭序》就被...
    毅力小哥阅读 612评论 0 0
  • 看着眼前这座精美的三层宝塔 老和尚悔不当初 想起一年多前发生的事情 一口咸痰涌了上来 然后……没有然后 他就这样去...
    史料不急阅读 901评论 15 21
  • 很多人都知道世界第一行书是王羲之《兰亭序》,也知道唐太宗最后把这幅世纪杰作一起埋入土中,至今真迹仍然不明下落。 但...
    王道政阅读 986评论 0 51
  • 底稿打了要两个小时 当然 我也是一边玩一边画的 一开始画的太正 果然画面感不好 本来到这就结束了 但是一对比原图 ...
    非常OnTime阅读 87评论 0 0
  • 将近一周的法国旅行,我们去了波尔多和巴黎两个城市,波尔多充满着童话与惬意气息,在那里所有的人看起来都是不紧不慢的,...
    凯瑞zzz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