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家刚

小学六年,每年都能在原班里找到新要好的朋友,一路放学回家形影不离,运气好能碰到一起上学,一天都很高兴。这样的朋友除了厂里面的,伍家刚算一个。那次我落单回家,在路上遇到他,主动和我说话。有次放学他还没学完课堂作业,我在门外一直等他,只剩他一个和着急站在他旁边的女班长王婷婷,他出来后,感激不尽地说,我一定把武功绝招传给你。他长得粗壮,自吹会降龙十八掌,李豪都打不过他。李豪是我们班男生心中认为打架最厉害。回去路上他教了我几招招式,我摇摇头说学不来。

他成绩不好,每次只能考七十分,语文老师班主任王老师总是把他的名字念出来,数学就更惨了,几乎每次都不及格。严格、爱骂人的张老师让他站在角落一根凳子上。若是下一节是美术或者音乐,正好她在别的班上课,她就让伍家刚跟她走,让他站在教师前的角落里,几十双陌生的眼睛看着他。他就在那里煎熬40分钟,一句书都没听进去,回来脸涨得通红。

“我要看下他脸皮有多厚,考这个分还不晓得羞。要是我,早就钻进地底下咯。”教师办公室里,张老师说。

“要是我的儿,早不准他睡觉了。”王老师应和。

“真的气人,写个作业也是,鬼画天书,字都认不了,有一次我喊他自己来认,自己都认不到!我把作业本给他撕了,重新写!”

“少了这些个焦心的,不晓得我们一天该多高兴。”


一年级下学期时,班上评选了第一批少先队员,可以系红领巾,升国旗的时候可以敬少先队礼,把右手斜斜举过头顶,在低年级班,那是一种荣誉,代表你是老师心中好学生的榜样,那些只能行注目礼的同学则会悄悄投来羡慕的目光。

少先队员评选一年一次,三年级如果还进不了,只有等下回一年级的学生一起入。所以每次新生宣誓大会后面都有高出许多却低着头的高年级。伍家刚,当然不愿意等到那时候。“多扫兴!”他说。我才知道他不是张老师说的脸皮比城墙倒拐还厚,很薄。甚至不能在他面前提考试的事,一提就倔强地走开了,梗着脖子不跟谁交朋友了。他也爱吹牛,说李豪打架打不过他,但他平时不和李豪面对面走。考坏了他也从来不问我,只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看着。

他倒是喜欢班长王婷婷,我看得出。每次男生招惹她,他也跑去,惹得她来打,又跑不过他,只得在半路换个目标追,于是所有男生都围着她追的男生跑,渐渐地人们都发现,那个男生始终是曹宇航。伍家刚不高兴了,渐渐地不追了,就在一边落寞地看着。谁不喜欢他呢,人家曹宇航成绩好,经常得到老师表扬,在班里就是个明星。

一次伍家刚下了课没出教室玩,还在写小字,曹宇航冲过来撞了他桌子,带作业本纸一下被铅笔划破。新仇旧恨,伍家刚一下子就火了,一把抓住曹宇航喊赔。曹宇航被抓痛,连声答应,一放手,跑了,伍家刚人高力气大,一下又抓回来,不知不觉把曹宇航细皮嫩肉的胳膊掐出血。一旁的王婷婷看见了,叫他放手,使劲去掰他手指,恨恨地看着他。伍家刚手劲儿大,班里扳手腕第一,曹宇航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从来没被这么对待的曹宇航,气得眼泪水直掉,恨恨地看着伍家刚。王婷婷拉着他去了学校卫生所,肖老师用紫色药水消了毒,拿纱布包扎好了。然后他们去了王老师办公室告状。

伍家刚茫然若失地呆着,觉得末日似乎就要来临。周围同学都盯着他,似乎在嘲笑他,似乎都在说,伍家刚,你遭咯。果然,张老师来上课的时候,进门喊道:“伍家刚!到王老师办公室去!”大家都“噢”一声,幸灾乐祸地瞧他。

放学后,他很感激我对他不离不弃。一边尴尬地攀着我肩,一边用袖子或衣领换着去遮脸,我瞧见他脸有点红,不知是害羞还是什么缘故,但另一半脸却一点不红。

第二天曹家大人来了,把他堵在校门旁理论,伍家刚一声不吭,沉着个头。威胁了一通,悻悻地拉着曹宇航走了。被围观的人看着,伍家刚脸红了半天,这次是全红了。

然而不久,伍家刚的母亲第一次来到学校,在王老师办公室呆了足足半天,伍家刚当然也在旁边,张老师李老师进进出出,时而添油加醋说几句。他妈妈来学校还特意穿了碎花布衣服,编了乌黑的大辫子,听了他在学校这样的表现,急得直皱眉头,跺脚,恨铁不成钢,恨他不体谅他父亲每天辛辛苦苦打工,只能挣几十元。

“叫你认真读书,考上大学才能出人头地,怎么听不进去!”他妈妈气得直揪他耳朵,自己也哭。伍家刚第一次看见他妈妈哭,觉得不可思议,似乎不认识她了,还有些害怕,大人平时都和和气气的,但是一发起脾气来,像立马变了一个人,把世界都要摧毁。从那时起,他心里似乎知道了点什么。

他变了一个人,早上来就一个劲地背九九乘法表,背古诗,再也不出去翻双杠,爬竹竿,弹弹珠。下课也不玩,晚上也留到很晚,直到扫地的同学关门才走。我等不了他,他也叫我别等。以前他都是趁下课匆匆地写作业,为回家玩耍腾出时间,但这几回不一样,他一个人静静地做题,还在草稿纸上演算,一本正经,遇到不会做的,握紧拳头想了一会,还是没辙,很不情愿地问我。我说了一半,他明白过来就一下打断我,不准让我再讲下去,信誓旦旦说自己会做。有这么几次,气得我直接走了,更可气是他竟然没察觉,第二天还问我昨天什么时候走的。

这样到期中考试,他信心满满,以为达到及格已不是问题,甚至,80......90......100!然而现实给他的美梦一巴掌,数学还是不及格!他从面无表情的张老师手里接过卷子,脸涨得通红,回到座位一把把它揉成团,塞进桌子盒。

但王老师、张老师不再说他了,她俩看到了他刻苦努力的样子,心里默默地赞扬他,甚至下课前还主动来问他刚才上课有什么不懂。伍家刚脸红了一半,不知怎么回答,只是摇摇头,脸却羞红像一个怀春的少女不敢看心上人一眼。老师冲他笑了笑,走了。那是他第一次看见老师对他微笑,他激动得几乎要跳起来,按捺不住的喜悦,他学习更有动力了。

就在他成绩稳步提升的时候,坏学生李豪找上门来了。他瞧不惯有人下课还在学习,还是个成绩比他还差的差等生,弄得他很不自在。一次就故意走到他面前,问他在写什么那么专心,伍家刚说没什么,李豪偏不信,把他正在写的作文本一把抢过来,看了一眼就朝全班大声说:“伍家刚写情书给王婷婷!说:王婷婷,我喜欢你!”

“哈哈哈......”全班哄堂大笑。伍家刚一把抓住李豪胳膊,李豪身子往后支,高举着作文本起哄。伍家刚气急了,抓他脖子,李豪本也是个烈性子,一下火了。两人扭打在一块,谁的劝说也不听。班级委员、和事老们都看了,赶紧把两人拉开,伍家刚脸被打出血了,李豪还不依不饶地用脚踢去。

“放学给我等着!”李豪恶狠狠的,像一只狼,才罢休。伍家刚愤愤不平地把课桌收拾好,愤怒了一节课没有听进去。他悄悄藏了一把削铅笔的小刀在身上。好不容易等到下午放学,伍家刚最后一个出教室,李豪早被高年级的叫去打另一场“群架”。所谓群架,常常不过是两边人相互对峙一会儿,不多久就散了,谁也打不起来。但是那种有确定“打击目标”的打架,常常引发“血”案,也非要等到有伤者见血为止。伍家刚有逃过一劫的轻松,但被失去安全的阴云笼罩,走在路上的时候,他决定要练一门武功,就像电视里一样,练得天下无敌,就没人敢打他了。

“谁要敢动我,一脚就把他踢翻!”他拿李豪当了假想敌,狠狠给了他两耳光,踢了他一脚,把他打得趴在地上。这么一想,突然就驱散了阴影,飞快地跑起来。但回到家,他妈妈一眼看出他跟人打了架,立刻训了他一顿。

此后连着几天,他妈妈突然发现他在屋里莫名其妙扎起马步来,还学着电视上人的动作瞎比划着,一次还挥拳差点把她打到。她立刻关了电视,叫他学习去。但他在房间里还画着电视里人的动作,半夜在床上翻跟斗。于此同时,他通过我在班上传开了一个消息:他会武功!

正好这时到了三年级,李豪在校园的名望一落千丈,撑腰的高年级毕业了,许多同学都长高了一截,他却没长,没有优势,他也不敢如之前那么嚣张。伍家刚倒是学了快半年的拳,虽然只学来一些招式,但是天天蹲马步、跑步、俯卧撑的,身体确实壮实不少,走路都虎虎生风,见了李豪也不退让,直面走过来,李豪在他面前两米停住了,不敢过来。伍家刚瞪了他一眼,走了,心里道:“大人不计小人过。”

伍家刚又一头扎进学习里去,没人再去打扰他,他在学习里竟然会自得其乐了,还告诉我他从未发现学习原来这么好玩。中期测验宣布成绩时,老师铺垫了一下,清了清嗓子,念道:“伍家刚......89分!”

“哇!!!”所有人都惊呆了,瞪着眼张着嘴巴,不可思议地望着伍家刚。他走上讲台,领了卷子,准备回座位时,班里突然响起了一阵轰鸣,他正低头看卷子找扣分处,抬起头,看见全班同学都在向他鼓掌。他一下脸又红了,不知所措地站着,扰扰头,很不自然地说了声:“谢谢......”

老师发言表扬了伍家刚,并要全班同学都向他学习。李豪看着他,眼里流露出羡慕的神情。曹宇航、王婷婷都纷纷对他刮目相看。伍家岗觉得这一刻,世界充满了光明。

三年级下学期评少先队员,他的名字第一个写在教室后的黑板上。上课他几次偷偷地望向后面黑板,又很快扭过头继续听讲。终于等到宣誓大会,他第一次系上红领巾,还是位漂亮姐姐帮他系的。我看见他那副神气样,升国旗时高高把手扬起,动作不规范又认真劲十足,真令人扑哧一下笑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