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感恩暴风雨

  Smile Again在哭泣声中,而出生的我们,也许在面临危机时就会变得坚强,虽然没有说出口,那初次产生的深刻的怜惜感 就像是暴风雨一般。

   


  ————《感恩感谢暴风雨》

  偶然看到了知心姐姐卢勤的一本书,因为题目很吸引人——《告诉孩子,春风十里不如你,你真棒!》,我便翻开来看,很快我就被这本书吸引住了,它由不同的八个章节来站在孩子的角度给予父母的一些建议和教育方法,看完这本书我才明白为什么很多家长们都说:“早拿到这本书就好了!”因为这本书不仅仅是给家长的教育孩子的建议宝典,更是一本帮助家长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书。

  之前,许多人认为教育孩子各有各的道,不必照本宣科。但实际中发生矛盾,出现问题,再回过头寻找良方妙药,结果为时已晚。而这本书也是记录了知心姐姐和众多家长的交谈,与孩子们的谈心而总结出来的孩子成长的规矩,因为我认为人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关于人的成长的学问是科学,而教育也是有规律的,也要符合科学,还要讲究教育的艺术。

  这本书发给我的思考和收获很多,但是我思前想后,我想说说让我最为感同身受最为动容的一点:放开手,让孩子接受暴风雨的洗礼吧! 

  我有一个好二姨,她有一个女儿,因为家庭条件很好,所以我妹妹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非常优渥,但是妹妹是独生子女,没有别的兄弟姐妹,所以我的二姨二姨夫对于妹妹的照顾属于“无微不至”“无孔不入”,我妹妹的每一天每个时间段干什么,干多长时间,和谁,在哪里,都有一个精确到分的安排,因为是从小这样被安排过来的,所以我妹妹就算已经十九岁成年了,一点点小事情也需要打电话给她的妈妈,询问意见、提出要求,对此我二姨感到疲惫不堪,经常问我:“为什么她都二十岁了还如此依赖我们?她以后遇到她不能承受的事情了我们又不在了那怎么办啊??”对此我也只能无奈的回答她:“她没有见过下雨天,怎么去面对暴风雨呢?”

  这个社会上,还有千千万万和个我妹妹这样的孩子,还有千千万万个我二姨这样的家长啊!知心姐姐在书中说过:过多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纵观这个社会,似乎每个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都是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再多的保护和溺爱都还嫌不够,不仅父亲母亲将孩子抱在怀里不撒手,爷爷奶奶阿姨舅舅更是宠爱的没有限度。

  知心姐姐在书里记录了很多与这样的“溺爱家庭”里的家长的谈过话,其实,他们不是不知道孩子需要独立,孩子需要自己承担,但是看着自己的孩子总觉得他还小,还没有想法,还不足够去面对外面的压力和困难,所以他们不放手,不能放手,也不敢放手!知心姐姐也记录了与几个“溺爱家里”里孩子的谈话,知心姐姐对这几个孩子分别问了同样一个问题:“你做过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孩子们的回答千奇百怪,有“放学时家长不来接我,我自己一个人回家的时候!”、有“我帮妈妈把一袋超大的大米搬到家里的时候!”、还有“我偷偷出去参加了同学聚会,我爸爸妈妈都急疯了,但是我玩的特别开心!”……这些答案不知道他们的家长看到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他们心理最自豪的事情都是自己独立做某件事的时候,或者是没有依靠家长,自己偷偷去干的某件事情。

  现在回头看看我的妹妹和我的二姨,因为妹妹初高中在西安读,从来没有住过宿舍,我二姨就不忍心让她住宿,就在学校周边租的房子,找的保姆来照顾她,从我妹妹的十二岁到十八岁,就这样搬了两三次家,保姆也在西安照顾了妹妹六年。我只能默然,现在妹妹上大学了,二姨也听了我的建议,下定决心让妹妹住宿,好好体会一下独立生活无人照顾的生活,我不知道妹妹能否承受住以后生活的困难,和压力,我也不知道二姨能否真正理解“放手”的意义,但我知道,这次的下定决心是让妹妹独立的第一步。

  知心姐姐说,不要责怪暴风雨吓到了你的孩子,也不太害怕暴风雨打湿了孩子的衣裳,家长,一定要怀着感恩感谢的心情来面对出现在孩子生活里的暴风雨,因为正是这些暴风雨,让你的孩子变得独立,变得勇敢,变得坚强,继而成为你的骄傲啊!

  我喜欢一首歌,名字就是叫做“感谢感恩暴风雨”,里面的歌词催人奋进,让人勇敢,我们本事哭泣着出身,本就少了些坚强和勇敢,也许只有在面对危机和困难是才会变得更加向上,更加坚强,人生很多的感受,很多的经历,可能嘴上虽然没能说出口,但那初次产生的深刻的怜惜和坚强的心情, 就是在暴风雨中得来的。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有机会去看看,去感受一下暴风雨的力量,等到孩子在暴风雨的中心归来后,家长们一定会真心的感谢感恩那一场场暴风雨的。

              ————20171011                    方钰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刚毕业转行拿5K工资的人,会准备三样东西: 1.针对目标公司业务状况分析后做一份建议方案(针对网站、产品、公众...
    大米shui运营圈阅读 359评论 0 1
  • 2017.6.21晨读感悟 如何高效记忆 一孕傻三年,这话不假。生了...
    仙剑猫阅读 129评论 0 0
  • 我在南方睡去 透过缝隙里的温柔 抵达众神之殿 风里面暗藏的残句断章 散落一地 避免占有 减少依赖 停止控制 摆脱虚...
    木头先生Aven阅读 247评论 0 2
  • 第七章 双峰插云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迷迷糊糊之间,我想到一个问题,水漫金山的传说到底是不是传说呢?如...
    醉死人阅读 185评论 3 0